喜欢花儿,喜欢新鲜的,或是干燥枯萎的花束。每一种花,每一种花朵的形式,都是花的一种姿态,都有它独特的美丽。娇艳的花蕊,或是风干的美丽,记录了它的红尘故事,都在记忆中凝画。
居住的小室,不需要多大,恰有一隅,放着一瓶花束。花瓶是水晶的,半透明的,方形的,可以养几条小鱼,看它们自由地游荡。
很多年前,结婚旅游回到家中,一屋的惊艳。满屋里摆满了鲜花,弥漫着醉人的花香。九百九十九朵红玫瑰,是家人送我的礼物,每一朵花儿,每一瓣花上的露痕,都带着最幸福的笑嫣,最美好的祝福,似是唇边的酒涡,泛起微醺的感觉。
这一生,只有家人才给了我最多的宠,最多的爱,还有最真实的幸福。而深深沉浸在幸福中的自己,就如同这玫瑰,娇艳欲滴,欢喜无声。
几天后,花瓣凋落,大捧大捧的花瓣,零散地落下,我非常地心疼,一直想用某种形式,来保存下来,来记录下所有的幸福片断,所有让我泪凝的画面。
多年以后,友结婚去了云南,给我捎来了,大朵盛开的粉玫瑰。柔嫩的花瓣,展现出最温柔的快乐。我把它插在花瓶里,盈盈笑着,来分享友的幸福及快乐。
花快枯萎的时候,我把花儿从瓶中取出,用丝线绑住,倒挂起来,晾在了阴凉处。几天后,一束美丽的干花形成了。虽然缺少了润湿的味道,却拥有了独特的风姿。那是岁月的沉积,成熟的韵味,有苍桑,有风情,也有很多的美好回忆。静静地欣赏,某种安宁油然升起,而沉静的心温柔。
前几年,又一友从草原回。给我捎来了当地的花儿,叫作干枝梅。粉白交替的花朵,有花无叶,插在另一个花瓶里,好几年了,没有褪色,没有凋零。
初见此花,瘦瘦的枝干,无叶。细碎的花朵,恬淡如梦,象满天的星星,密密匝匝。一直很惊讶,一直在惊叹,为什么它保持了那么久,也没有脱落。后来才知,它是因为没有叶子,水份少,枝干与花的水份也极少,所以放在花瓶里,多少年后,仍还是那个样子,静美得心醉。
岁月如梦,而每一场红尘里的故事,总会有相遇相逢,相识或分离。如同花开花落,渐渐枯萎。我们行走于红尘,偶然相遇,经历了一段岁月的历程。捡到了花的痕迹,看到花之娇艳,也看到了花落的的情景,也共同欣赏了,每一种花由灿烂到飘零的过程。一场繁华消褪,共同经历了红尘清梦,却拥有了一种清雅淡幽的快乐。
你不经意的回眸,不经意的一笑,不经意地经过,或是相对微笑,相对话语,留下一串串美丽的故事和思念。偶然落入我眸中的身影,给了我某段时光的美丽,也变成了一种岁月的沉淀。
花开花落,如岁月沉淀,总会有些美丽的影子,映入心中,悄然入梦……
枯叶蝶落漫情思
梧桐叶飘落的时候,像翩跹飞舞的枯蝶,迎了西风,迎了斜阳,迎了最痛的思念,那是光阴留给我的回忆,是岁月的书签记录了我的故事。
树下,永远会有父亲背对的身影,而我一直在猜想,他在做什么,在想什么,还有回首时,是否还会有那些温暖的微笑,眸光里,是否仍然会有让我心疼的味道。
父亲离去两年了,每到这一天,我还会一人久坐,坐在窗前,望着老旧的院子,胡思乱想。想象着,门忽然打开,父亲推门而笑。
父亲走后,每到离去的日子,我总会去买一束黄色的菊花,一束白色的菊花。黄色的,放在母亲的窗台,而另一束,会放在我家的客厅。
回首看照片里的父亲,回忆起父亲,对我说过的话,对我最后的微笑,那点滴的温和及严厉,随着时光,悄悄地于脑海里涌出。窗外,夜暮降临,月儿桐杪。
老院子里悄无声息,安宁。而墙外是繁华的红尘。暄闹的声音,伴了幽幽的尘香,静静泄入。路灯昏黄,流萤扑灯。
倚窗静坐,斑驳的院子,冷冷的流景,一一看去,那些记忆溢出。时光倒流,透过光阴,我又寻到了从前的影子。那段风景,永远在那里,我却早已触手不及。那里有我的父亲,有我幸福的笑脸,还有一家人相聚的欢笑。而我只能一人坐在时光的这头,任眼底水云湮。
生命里总有段时光,充满了动人的颜色;那是父母赠给的时光,弥漫着最珍惜的幸福。那是爱的时光,那是完全依赖及信任的时光,无忧无虑,无牵无挂。那是红尘的梦境,永远在记忆深处凝画。而我隔了时光,隔了千年的月色,隔了这轮回的四季,悄然回望,久久无语。
深秋的院子,落叶纷飞,凭添了多少落寞,风吹过,石阶上是冷冷的感觉,空气里充盈着寒意,菊花的淡香幽幽的传来。
近来明白了许多,一些事情,一些时光,会改变了一个人的心境。自父亲走后,我愈来愈安静。经历了寒彻的感觉,感受到了红尘的冷暖,更渴望得到人间的幸福及简单的温暖。
深秋,是思念的季节,我只悄悄回首望,将眉底的云烟,轻轻地剪,又轻轻地任它迷漫。红的枫,或是黄了叶的梧桐,斑斓的色彩里,真实的红尘故事,仍在上演。而我,越来越体会到了,情感中的饱和,情感中的热烈或是冷谈。楚楚的微笑,于唇边轻漾。
悄然地,将一些爱的故事尘封,深藏在日记中;将一些爱的往事,深埋又继续,轻捧着内心的柔软,重复上演着父母送给我的爱,传递给幼小的儿子。将一些尘间的故事,简化渗透,深深地体会秋天的静美,深深地体味风霜后的成熟及安宁。寻常的日子,重复着最平常的幸福;寻常的故事里,重复着,最珍惜的情意。
清晨的露珠里,看到了绚丽的风景;昏黄的灯光中,寻到了亲情的目光。所有的梦,变得清浅又静美。思念的心,刻骨的心痛,隐藏在内心最深的地方。
爸爸,你可知道,你离去的时光,第一年,度日如年,每一分每一秒,思念撕扯着自己的每一寸细胞;第二年,仍然会感受到深切的痛及冷。想念,是不变的主题。这一生,只有你能给我,这样的心痛,这样的思念。因为,你曾经给了我多少爱,而我就会有多少想念。刻骨铭心。
一直以为,分离仍会有相遇,直到你忽然松开了疼爱的手,让我面对了秋凉,面对了光阴如水的寂寞,面对了冷暖人间的轮回。我才真正懂得,那些爱,永远不会再回来。
人生太匆匆,尤其是儿子小开心上学后。平淡的生活,一直在奔波、行走中,不敢有丝毫停留。想起你对我说,要学会从容;想起你对我说,学会疼爱。内心中的那扇门,霍然打开,泪水涌出。
慢慢行走在红尘中,没有你的日子里,仍会听到花开的声音,只不过,花的颜色,变成了素简的,平淡的,又是安宁的。静静地看风清云淡,去。看霜染红枫,去看夕阳下远去的画舫,总会有着深深的感动。这些风景,是你伴我看过的,那一刻,所有的颜色在我的眼中,是幸福的颜色,是欢喜的色彩,是快乐的色彩。而此刻,某种饱经风霜的味道,某种经历了岁月洗涤的沉淀,让我深深地悟,让我感受到人生成长的感动及启迪。
依然会凭栏贪看,秋水长天,或是倚桥聆听,远处笛声,岁月的书笺里,吹过隐隐的香,还有你的叮嘱耳边。小径青石板路缝隙中的小草枯黄,却显示了别样的味道。叶落时,清析的脉络,记载了四季的故事。看着六岁小开心把它们做成纸画,它又变换成了另一种景色。依然会去贪看,池塘中蒹葭在夕阳的映照下,飞起了轻纱;回首,枯荷默默无语,多少感悟,于岁月的风景中,慢慢地升起。
四季的轮回继续,生命的轮回继续,而绵绵的思念,亦在继续,只是越来越刻骨,越来越无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