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民勤”这个名字,是在二十年前,那时我还是一个中学生。从地理课本上了解到,在我国沙漠治理事业上,民勤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也是由于这个奇迹,民勤小县从此名扬世界。然而二十年后,样子全变了,红色的腾格里沙漠与青色的巴丹吉林沙漠会合,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合围民勤,沙漠每年以8——10米的速度,向县城推进,所到之处耕地沙化,草场、林地退化,目前全县有94%以上面积变成荒漠和荒漠化土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除了水位下降这一自然原因,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对水资源的不合理使用。为了本地区的需求,人们常常自私而狭隘地对当地水资源进行非理性的占有或掠夺,而建水库,修运河是人们最常用到的手段,结果造成下游水量的减少,乃至断水,最后连偌大的天然湖也枯干见底,湖区变沙漠。上世纪70年代,这里打2米的井就可以饮用和浇灌,现在要从300米深处取史前古水这种不可再生资源了。胡杨消失了,沙棘林枯萎了,白茨、红柳进入半生半死状态。有权威人士推断,照此下去,过不了17年,民勤生态将完全破坏,其直接后果是民勤会变成中国第二个罗布泊!
哎,痛哉!一个城市规划有它的长远而周全的设想,一个地域的建设和发展,为什么就不能尽早顾及一个地区与另一个地区间的平衡与谐调呢?武威和凉州人口与土地的暴涨,石羊河上游水库的修建,是导致民勤今天这个样子的重要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的一些政府相关部门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上,缺少行为运作的科学论证和指导,缺少长远的博大的胸怀,缺少上下一盘棋的全局观念。修建一座三峡水库,我们经历了大半个世纪几代人的严格论证,修建青藏铁路我们考虑到了这一地域特殊而脆弱的生态环境,甚至想到为藏羚羊的迁徙留有几公里的通道,那么在上游搞经济发展时,为什么就不能很好地考虑到下游的生存呢?唇齿相依,唇亡齿寒,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但实际做起来,就远没有这样明白了——民勤消失,凉州还能存在么?武威还能发展么?我们的中华民族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河西走廊还会做它的丝绸之路么?
由此我又想到了鄂尔多斯大草原。这里,曾经是一个多么令人神往的地方,一个多么富有浪漫和传奇色彩的地方!可是现在,日本人在这里搞起的鄂尔多斯羊绒衫享有盛誉,全球知名,我们的鄂尔多斯大草原却在山羊的啃啮下支离破碎,疮痍满目了。“人和自然本应和谐发展”这是铁定的规律和原则,然而我们不顾了,为了自己一任政绩,为了某一地区的眼前利益,许多人漠视了这一规律,放弃了这一原则,殊不知没有全局观念的作为实际上也是一种犯罪,而且是更深重的一种犯罪——日本人所利用的,不正是我们有些干部的短视和自私么?它们保护自己的资源来中国建厂,就是在借我们的手在对整个人类犯罪啊!看看日本人的手段吧!日本人在81年以前是在自己国家养山羊,很快发现了养山羊带来最大的问题--山羊不但吃草,而且吃草根!乘着改革的春风,打着支援中国经济的旗号,用“恩赐“的资金和原鄂尔多斯毛纺厂合资成立了羊绒厂!给内蒙古大草原带来了噩梦!80年代,牧民的羊绒可以卖到280块一斤,现在是七八十块钱!先给你甜头,让你大量的养殖山羊,再压价收购,羊毛不是粮食,只能卖给羊绒厂!羊毛便宜了,就再多养一些来维持生计吧,多养一些带来的却是价格的更低!一方面是日本人满足的笑脸,因为他们的钱包越来越鼓,一方面却是牧民的生活更加穷苦和我们的草原的一步步的消失!现在,欧洲不养山羊,美洲不大量养山羊,澳大利亚也不大量养山羊,连非洲都不养了,亚洲的新加坡、日本、韩国都不养,只有中国,还在大量的养殖山羊!穿着鄂尔多斯羊绒衫的国民,在你感到温暖和舒适的同时,你是不是听到了鄂尔多斯大草原的痛苦的呻吟?
由此我还想起了中国要截流额尔齐斯河支流黑额尔齐斯河的传闻。如果这是真的,我以为我们应当慎重点,认真考虑额尔齐斯河下游哈萨克斯坦50万居民和沿岸宠大的工业中心,考虑到俄罗斯100多万人、几十家企业的用水前景和未来命运。而所有这些,都无一例外地关系到我们和这两个国家的友谊,也关系到中国这一地区未来生态环境的稳定和优化。如果我们真的想这么做了,就一定要有与这两个国家相互协商的必要步骤,兼顾到这两个邻国的利益和发展。这样,既可以使我们的利益能够有所补偿和保护,又可以使邻国的地区经济得以维护,从长远看,对我们是利益多于弊端的。中国不是日本,所以我们不应当做出以牺牲别人利益来获取一已之利的事情的。在民勤,我们有了上游水库太多而破坏下游生态平衡的教训,在中俄、中哈之间,我们不应重演这一悲剧——地球,是我们人类的共同家园!
爱民勤,爱鄂尔多斯,不要让“地下水越来越少,草越来越稀,他们的乌纱帽越戴越高”现象再继续下去了!今天我们人类哭泣可以,说明我们还没有完全麻木,一旦有一天地球开始大声哭泣,就一切都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