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似水散文
都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仔细想想,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的精准,但就其中的绝大多数来说,已达到了概括的最高水平。
在人们心里,世间最柔软的东西,可以说莫过于水。不论是山间潺潺流淌的小溪,还是原野蜿蜒曲折的小河,或者是穿越平原浩浩荡荡的大江大河,及至浩瀚无边的大海,我们首先感受到的,还是水对这个世界的滋润。可以这样说,如果世界上没有了水,那我们面对的,就只能是一个荒芜的沙漠。
没有了水的世界,也就没有了生命。没有了生命的地球,将会以另外的姿态,同其它的星球一样,沿着宇宙的轨迹运转。或许,星球与星球之间,也会有独特的语言,进行彼此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可所有的这一切,都与人类无关。
女儿是水做的骨肉!这其实是对世间的女子,所能奉献的最高赞美。我不知道这样的一个赞美,最初出自何人之口,也如世间所有的女子,大约也不知道这如水的话,是什么人说出来的。语言的魅力,在这句话中体现得可谓是淋漓尽致!
有了这个坚实的基础,便有了女子的柔情似水。
同样,我也不知道,最先形容女子柔情似水的这人是谁?可是在我的想象中,这一定是一个敏感的人。或许,这是一个如钢的男人;或许,这也是一个如水一样的女子。
因为在想象中,思绪往往会像春风里的柳絮,纷纷扬扬随风飘舞。这样呢,脑海中浮现出来的,或许是奔跑在三月春风里的青梅竹马,幼稚的心灵,却已有了涓涓细流般的萌动;或许是充满幻想的豆冦年华,青春的花蕾闪耀着爱情的晶莹,心灵中已生长出水草般的依恋;或许是经营爱巢的小鸟依人,绽放的花朵沐浴着爱情的雨露阳光;或许是牵手旅途的不离不弃,绚丽的霜叶飘舞着生命的感动……
那么,在诗一般的想象中,那如花绽放无比绚丽的一抹微笑,那含情脉脉若即若离的一个回眸,那柔若无骨春风杨柳的一个依偎,那轻柔如风燕子呢喃的一句话语,是不是会让你感受到柔情似水,是怎样的一个如醉如痴!
世间的男子,往往都是粗线条的。这种特性似乎是与生具来的,就像山岩一般的粗旷。因此我们只看到了花的艳丽,却看不到花的飘零,更不会去感悟一朵花的凋谢;我们只看到了水的清澈,水的恬淡,却看不见水的枯竭,更不会去深思一潭水怎样死去。
我们的思想,往往都飞翔在天地之间,喜欢黄河之水天上来,东流到海不复还的义无反顾的豪迈;喜欢大江东去,浪花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浩荡;喜欢大海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虽然只是滚滚红尘中的凡夫俗子,可在想象中,却充满着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情怀。就因为这样一份眼高于顶的虚伪,我们忽略了滋润着我们生命的似水柔情。也许,这是世间女子的哀伤,也是世间男子的悲哀!
于是,才思如锦而命运多舛的李清照,能写出“帘卷西风,人比黃花瘦”的幽怨。而同为才子的秦观,却只能书写“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自我安慰。而这样的表述,是不是能够体现,男人与女人的心,对世界的感悟,有着截然不同的认知?
女人的心是柔软的,柔软的心总是多愁善感。她们会为了爱人微不足道的进步而欣喜,为了幼子学习上的一点小挫折而懊恼,继而忧心仲仲于孩子的未来。同样,她们会为了人生的不如意而感慨,为失之交臂的爱恋而伤怀。有时候,一条死在鱼缸里的小鱼,一只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一场落花的雨,一夜飘洒的雪,一片风中的落叶,甚至是天上飘浮的一片云,都能触动女子柔软的心灵,生发出许多的忧伤,向这个世界,或者是向自己倾诉。
女人与男人的不同之处,是女人的目光。因为一颗心,装满了水一般的柔情,柔情似水的女子,婉约的目光,便不能穿透感情的羁绊,在辽阔的大地上驰骋。这水一样温柔的目光,像冬天穿过窗户的阳光,温暖的只是自己的家。
于是,便会有许多的似水柔情,却因为许多的身不由己,变成了怨天尤人的一片痴情,像是秋天里的凄风苦雨,缠绕着一颗颗因爱痴迷的脆弱的心。那弥漫在天空中的绵绵细语,便成了日子里连绵不断的泪水的象征,秋流到夏,冬流到春。
于是,便有了许多的多愁善感,用空虚和寂寞编织出许多的凄美哀怨,化为许多被泪水浸泡的文字,写下许多柔情似水的情怀,渲染出风花雪月那耐人寻味的唯美。
女人的柔情似水,本来是留给男人感受到。可是却因为男人的粗心,便成了花自飘零水自流的一份无奈,让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在生活的油盐酱醋中,浸泡出了杨柳岸晓风残月的离殇。
曾经在一处沙滩上,见到一颗孤独的心。这颗心,确切的说,应该是一幅图画。画这幅图的人,也许是用一拫海潮留在沙滩上的残枝,也许,是用沾了海水的手指,在柔软的沙上,画下了这幅痴情满怀的图画。我不知道,这只画图的手,是否曾经拈过兰花,用三月的春情,写月满西楼的诗章?不然的话,怎会将这花自飘零水自流的惆怅,还有那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幽怨,描绘得如此清凉?也许,这是一只握住大山的手,在海风乍起,潮水奔湧的瞬间,突然心血来潮,顺手在海滩上,挥洒出一种岩浆一样的柔情,给后来的人一个凝眸的机会!
当晚霞化为暮色的时候,我又来到了海滩上。那一幅沙滩上的图,似乎很单薄,很拙嫩,可好像又很丰富,内涵很深,有无穷的韵味,竟然让人不能释怀。我想看一看,那颗心的孤独,是溶入了大海宽广的胸怀,还是被岁月的风撕扯得支离破碎,成了一个往事不堪回首?夕阳西下,会晖在海面上,行一个谢幕的礼。在那落下一颗心的地方,伫立着一个人,远远望去,好似时光留下的剪影,朦胧的轮廓映着落日的余晖,看不见她的表情,不知是悲是喜。可就是这无言的宁静,竟然有一种难以描述的美,沉醉了经过她的眼睛……
我远远地看着她,看着这幅充满了空灵的时光剪影。我不愿挪动脚步,深怕一点轻微的声音,也会将这余晖之美,从我的眼晴里抹去。
也许,她一颗痴心,一片痴情,并不是眷恋这落日余晖与海水的相拥,也不是倾听海空中归巢的海鸥互唤的亲呢。她伫立在把心留下的地方,默默地倾诉着的,或许是思念,或许是期盼,或许是幽怨……不论是什么,都已足够动人!这样的美,只能留在这样的意境中!任何的多余,都会惊扰这份宁静。我已不想探寻关于沙滩的秘密,我转过身,轻轻离去……
在静谧的海滩上,踩着柔软的细沙,看着她随风飘舞的长发,还有那天长地久般的执着,我好像凝望着一个时光的剪影,让那份无以言说的感触,似傍晚的海风轻轻地拂过脸庞。
仿佛有一个遥远的声音,在我耳畔轻轻响起: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这种寂寞绽放出的美丽,依然无以言说。可我却好似看见,一枝摇曳在山谷里的野百合,藏在春天里的那一抹微笑,跌落在沙滩上的那份苦涩。
或许人生,便是因为有了甜美与苦涩的存在,有了笑容与泪水的绽放,有了悲欢离合生长出的阴晴圆缺,有了美好梦想与残酷现实的无情碰撞,才有了世界的多姿多彩,生活的变化无穷,生命的不可代替。
因此,也才会有水做的女儿,有柔情似水的赞美与感叹,在清清浅浅的月光下,摇曳出丹桂一样的馨香,从我的眼前拂面而过,让我生出这许多莫名其妙的感触。会不会,在星月朦胧的夜色下,我也有了一份“多情应笑我”的情怀?
柔情似水,可岁月如风,似水的柔情,也经不住岁月的折腾。如若是微风轻拂,恰似爱情的手,抚摸着一脸笑容,吹散了一天烟雨,一天的日子,满满的都是软软的柔;轻风荡起,便吹皱一池秋水,圈圈涟漪,带不走一丝愁绪,片片乌云,会遮住蓝天的心;若遇狂风劲吹,温柔的水,会化为激愤的浪,挥洒的是痛苦的泪,湿了别人,也湿了自己。
真想问问天地,既然柔情似水,为何许多的人都不懂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