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山东一个不太富裕却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枣庄。2013年的夏天,我带着家人的希望与祝福,满怀欣喜的来到了呼伦贝尔,我将在呼伦贝尔学院设计我的人生蓝图,完成我的人生规划。
我喜欢思考,思考人生、思考未来,同时我也喜欢观察生活,也正是因为我的喜好,让我拥有了人生的四项国家专利。我常把自己的一生比喻成七色彩虹,我们都知道,彩虹总是出现在风雨后,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不顺心的事会很多,不如意的事会很多,但是,不经历过坎坷的人生又怎能算是完美的人生呢,遇到困难不要害怕,这正是体现我们自强的时候,我们要笑对人生,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像《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一样乐观、开朗,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够精彩,战胜困难,英勇顽强,坚强、自强、他强,成就彩虹人生。
彩虹有七种颜色,我的自强人生也有七个特征:梦想、激情、微笑、感恩、责任、爱心、阳光。
梦想: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彩虹人生。人因有理想而变得伟大,有了理想,便有了奋斗的目标,这样人生才不会迷茫。貌似从我记事起,我就对军人超感兴趣,也许是爸爸曾经也是一名光荣的军人的缘故,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去当兵。小的时候,经常早早起来和爸爸一起去跑步锻炼身体,有的时候也是不想起床,特别是冬天,感觉在被窝里多舒服啊,但是爸爸还是鼓励我起来,说“你不是想当兵吗,想当兵就得有个好的身体,要坚持到底。”一句坚持到底,让我战胜了懒惰,每天坚持跑步,只要爸爸起床,我就跟着起床,就这样在爸爸的鼓励下,我度过了看似平常却很难忘的儿童时光。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现在到了大学,让我知道,想做个军人不是那么简单的,我身上有伤疤,眼睛也近视了,似乎离当兵这个梦想有些远了,但是,这几年坚持下来,我值了,不管心中当兵的梦想能否实现,最起码在我坚持的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坚强,还有那做事的冷静,我还锻炼了身体,拥有了坚韧的意志,这也为我自强的性格奠定了基础。人的梦想不止一个,当一个人的梦想不可能实现时我便会继续下一个梦想,一直坚持着,坚持到梦想的实现或者梦想不可能实现时为止。
激情:
共和国演讲家彭清一教授说:“一个人没有激情和热情就不可能成功,激情和热情就是一个人对工作、对学习、对生活高度责任感的体现!”而我觉得激情是让我始终保持一颗自强心理的动力,实现梦想要付出实际的行动,而决定动力强弱的关键,是看一个人对梦想的激情有多大。大学里的我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大一的时候,我担任了班长,同时也加入了学生会,无论是在班级还是在学生会我都严格要求自己,我觉得在大学这个校园里要多方面发展,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培养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现在,我担任了系里学生会主席一职,带领大家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辩论赛、篮球赛、各种文艺晚会等等,虽然每天都很劳累,早起晚睡的修改策划、想方案,但是,我觉得这样挺充实,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彼此都付出了热情,我们都有一个目的——就是给更多的同学提供更广阔的展现自我的舞台。通过这几年在学生会里的工作,让我懂得了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你想不想做的事。事情的难易程度都是一样的,只要你有激情、有热情,肯付出,能够脚踏实地,那么你就一定会成功。
微笑:
微笑是盛开在人们脸上的一朵美丽的花,时时刻刻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微笑是一首传统的、流行的歌,每一个音符流露出来的都是真诚。一次定格的微笑便是一幅雅俗共赏的风景画,含蓄又不失斯文。其实我觉得,微笑不仅是脸上的一种表情,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大学前班主任知道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因此他让我开了个贫困证明,而来到大学后我并没有把这个贫困证明交到学校,虽然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我不想拿一些我没有任何付出而别人给予的东西,我要用我的双手来解决家里的经济负担,因此大学里我拿不到助学金,拿不到励志奖学金,但是我利用课下时间打工做兼职,送外卖、发传单、做推销等,解决了我大部分的生活费问题,偶尔还给自己吃顿好的,心里美滋滋的。到了大二下学期,我和一位学姐在学校旁边开了一家服装店,正式开启了我的创业之旅,我们的这个服装店里的衣服都是从同学们手里低价收回来的旧版的、感觉过时的衣服或者穿不上了的衣服,我们团队把这些收回来的衣服进行加工改造,然后在原来的成本上加一些手工费就出售了。我们的衣服成本低,样式独特,自然销量很好。这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问题,还让广大的同学买到了实惠的衣服,他们高兴,我也高兴。
感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拥有感恩之心是做人的基础。大学之前我经常在学校里做感恩励志演讲,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是受著名演讲家邹越老师的影响,高中的时候,我做过十二场的感恩励志演讲,每当看到那些同学们“改邪归正”了,泪流满面宣誓的时候,我觉得是我最自豪的时候,因为有我的存在,大家能有所改变了,大家不再堕落了,不再随随便便进出网吧打游戏了。其实我觉得,要想做好一个演讲,说服别人,首先自己各方面得做到位,《弟子规》里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送给爸妈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优秀的成绩、大大的拥抱,爸妈劳累时给他们揉揉肩、捶捶腿、洗洗脚。爸妈不累了,我也就轻松了。
责任:
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做:“穷养男,富养女”,意思就是说:如果养的是女儿,就要尽可能地为她营造一个富足舒适的成长环境,从小使她对高质量的生活耳濡目染,这样培养出来的女孩子长大后会很有品味,会创造有情调的生活;如果养的是儿子,就要刻意使他尝试生活的艰辛,从小磨砺他坚强的意志,以备将来他能担当应尽的责任,从而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而作为男人的我,必须要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从小,我家里不是很富裕,这就意味着我不能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想吃什么吃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但是我丝毫没有绝得我很苦,每天下午放学回家我都要帮家里一起干活,手上磨起了泡、划破了皮那都是很正常的,赶上丰收的季节,家里会比较忙、活比较多,因此经常不能及时吃饭,再加上干的会是一些重活导致我的胃很难受吃不下去饭,后来妈妈发现我不想吃饭,于是就带着我去医院做检查,经检查后发现我得了慢性胃炎,得住院。躺在病床上,妈妈很是伤心,看的出来,妈妈很是责备自己,而我只能安慰妈妈:“妈妈,没事的,十个人九个人都会有胃病,休息几天就好了。”
2001年的冬天,我的亲弟弟降临了,我比弟弟大了整整18岁,想想等到弟弟18岁的时候我都36岁了,已经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而那时父母也都60多了,已无太大的能力支持弟弟的学习、生活,毋庸置疑一些重担会落在我的肩上,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责任将让我焕发内在的无穷动力。“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我必将努力全心全力支撑起这个温暖的家。
爱心:
在我们家的一个镇上,有一家敬老院,自从去城里上了中学,每次周六日我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去敬老院和老人们说话聊天。有的时候就帮他们简单的打扫打扫卫生,其实,也不需要我很卖力,因为老人们都很热情、都说不需要我打扫,现在的国家政策很好,敬老院里都很干净很完善。我喜欢和老人聊天,他们总会给我讲一些道理,讲一讲他们以前的生活,每次去敬老院的时候都会和老人们一起分享快乐,唠家常,老人们也很喜欢我。周围的人都说我是有爱心的孩子,
而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只是用了一些课余时间陪陪老人,出点力干点活,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自己很开心老人们也很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阳光:
我喜欢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不论是不是我擅长的,我都满怀信心的去参加,在大学间我得到的奖项有:
系级:“粉笔字大赛”一等奖;“软笔字”一等奖;“硬笔字”三等奖;“棋类人生大赛”三等奖;“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手工DIY大赛”二等奖 ;
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团员”;“演讲比赛”一等奖;“演讲与口才技能大赛”一等奖;
内蒙古自治区级:“三好学生”;“首届APP大赛”优秀奖;
“内蒙古服饰大赛”优秀志愿者称号;以及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组织的“八瓣格桑花行动”全国大型公益活动中,荣获优秀个人奖。
这就是我,一个把自己的人生比喻成彩虹的我。回想过去,生活给了我许多磨练、挑战,同时也给了我许多欢声笑语,我非常感谢生活给我带来的这些,这些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这些财富将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朝着自强迈进,自强是一种精神面貌,是我对生活态度的一种表现,今后的我还会更加努力,靠我的双手换回我想追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