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轻轻的承诺到底有多重散文
等我再看到他时他已躺在病床上沉沉的睡在麻醉中了,二天后父亲经过九个小时的手术进了病房,我与这个小家伙和病房里的其它人开始了朝夕相处的日子,痛劲过后的谢涛很悠闲,躺在床上不停的玩着手机里下载的游戏,邻床陪护的老男人不停地和受伤的小男生说笑,说他是飞檐走壁的大侠失足才受了伤,过了几天之后才知道真正的原因,小谢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女孩,放学后向她表白,那女孩站在老教学楼二楼的窗口说:“你要是敢从这跳下去我就和你好。”也许是真的喜欢极了那女孩,也许是男生好强个性的冲动,也许是乡中学的旧楼本就不高,早有人曾安全跳下的前例,反正当时的谢涛真的就翻身从二楼一跃而下,后来的结局自然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样子了。听了这个真的让人哭笑不得,病房里三个病人四个陪护除了我之外都经常拿这件事来说笑,那陪护妻子的老男人甚至问谢涛:“那小女孩说话算不算数呀,跟不跟你好呀?”在令我感觉到战栗的残忍中,谢涛竟也笑着说:“不知道。”而我却觉得有点难堪,那老男人感觉不到谢涛那笑容之后掩盖着渗着血的伤痕吗,也许谢涛现在还不会知道这一跳对自己和那女孩一生的情感经历会留下怎样的阴影吧,也或许只是我的敏感而小谢涛还没有到懂得受伤的年纪,更或者是现在的孩子早熟得让人可怕,对这些早已不在乎了,那个傻女孩现在可会后悔当初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承诺,傻女孩呀,无论你是想拒绝还是想婉转接受,现在都已没有了选择的机会,而你可以用来拒绝或者接受的理由也可以有很多,你为什么偏偏选了一个这么残忍的呢?在秦时的月下,在唐朝的风中我们看到的是竹马绕青梅的古典浪漫,现在这种豆蔻初开的美好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冷酷残忍,是这种只会玩的年纪还不懂承诺的内涵,还是这个过于多情的年代让人已经不能体会诺言的沉重呢。
在医院安静的病房中,在灯光微弱怕听不到老父亲招唤不敢睡去的暗夜中,我想起了太多的事。记得刚刚走进网络的时候,就像一个好奇看而贪心的孩子到处看,在那些带着网络文学特点的忧伤唯美的文字中流连。
曾看到过一个南方水乡姐姐如江南烟雨一般迷离凄美的爱情故事:美丽的女子在一段静如死水的婚姻中过着平静的生活,心如止水静如槁灰,只在内心深处有着让她坚强快乐的一个小小角落,那快乐来自于每天晚上都会有一个人静静的听她诉说苦恼,开解她的心事,鼓励她逗她开心,那是她居住在另一个城市中的网络知己,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相知,在无数个的相聚的瞬间一种情感慢慢让姐姐干涸的心灵变得柔软起来,四年中,知己与她之间的感情时而美好得让人想高飞,时而又沉到痛苦的深渊,这思念遥远得让人心痛,越深就越无法承受,远方那痴情的人无数次要来看她,而她总是把那份渴望深深的收藏在心底,即便他出差来到她的城市,她也只在他等待的饭店门口看着他从中午到黄昏,从安静到焦灼的等待着那梦中的情人,而当他离去时她又痛恨自己的残忍,痛恨自己那虚伪的贞操与道德,没有活力的婚姻早就该结束,可是那不值一提的面子,不堪一击的自欺欺人真值得自己放弃自己所爱的人吗。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过后痴情的人送来的关心和热情依然如故,丝毫不提那曾让他受伤到流血的等待,告诉她:那江南的水乡真的好美,跟她说的一样美,看着那些美景想起她说的话,就像有她陪在身边一起走过烟雨江南。这份真情体贴更让她自责心痛更加爱得更义无反顾,她只能对他说,爱是蚀骨的毒药,浅抿一口就在劫难逃。她想总有一天她会用最美好的自己最完整的爱情却陪伴他。
可是突然有一天,她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就像生命被抽离了一样,她发疯似的寻找,彻夜守在网上,一周后,他的电话终于通了,她大声哭喊为什么不理我,安静后她听出对方安静缓慢的声音并不是她熟悉的那个人,对方说那个痴情的人遇到车祸,已经永远的离开了,对方打电话给她是因为公司要找他联络过的客户时查过他的卡,电话薄中宝贝的名字后面就是她的电话。这个在心里压了一个世纪那么久,却从不曾许下的诺言,这在心里狂喊了千百次却始终封于唇齿承诺竟然以生命的离开,以永生不可见的残忍做了沉重的砝码。
恍惚间耳边响起了一句承诺,等你头发长到腰那么长我就娶你做我的新娘,也许就是从那时候起才知道女人的长发代表的是什么,是女人温婉可人的情怀,是女人妩媚妖娆的青春,更是一种代表着浪漫的无声的诺言,只是长飘飘的时刻却嫁了另一个人,曾经的誓言早已苍白无声,而由始至终一直陪在身边的人却从不许诺什么,只会吝啬着甜言蜜语的诉说,絮叨着生活小事的烦琐,默默的做事,默默的关心,这种除去华丽外衣只留真诚内心的陪伴似乎更能让人心中坦然。今天长发依然柔顺在肩,却不再是为了那随风而逝的诺言,只是因为成熟的女人爱上了能让女人更加美丽的自信与坚韧,这时的女人从容恬静,更加明白怎样爱生活,女人成熟了,那份浪漫也成熟了。
花前月下总有要许下的誓言,温柔缠绵时刻总会有承诺脱口而出,然而并不是每段爱情都会从一而终,并不是每一个誓言都能经得起考验。所以,不要责怪男人的无情,也不要痛恨女人的嬗变,只是当一些因素在时间的抽屉放了太久,或者本就是已经变了质的因素又怎能永世长存;繁乱的尘世诱惑太多又怎能只有温暖而没有伤害,我们所能做的只是不要轻信诺言,也不要轻易说出自己的诺言,听的时候要用你的心去听,做的时候也要用你的心去做,诺言,就是一种责任,有一个诺言许下就会有一颗等待心在等待。
一句轻轻的承诺到底有多重,谁能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