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练瑜伽现在已经是个热门了,不管是不是习练者都有一些了解。我是“爱”瑜伽成立前就肯定要参加的事情,当时不了解瑜伽馆的具体运作方式,只是认定瑜伽老师张国杰老师就决定的事。过后,有一个好友说她习练的初衷也是因为教练是张国杰老师。张国杰老师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从小礼貌、温和,长大后因缘巧合去北京悠季瑜伽学院进修了瑜伽教练的课程,由于成绩优秀,进修结束后留在北京瑜伽学院任教,以后又去天津在瑜伽馆当教练,后来家里让她回来工作,回来就是工作、恋爱、结婚和生子,好在张国杰老师一直没有放弃瑜伽,一边工作,一边给本地瑜伽馆和各单位女工教授瑜伽,前前后后,竟然有十年时间了,去年在张老师先生和家人的帮助下开设了“爱”瑜伽馆,馆址选在了薛家湾最高最好的银钻写字楼里。一个好的教练,一个好的场馆,最初几个,然后是十几个、几十个瑜伽爱好者来到了这里,越来越爱上了这个温馨美好的“爱”瑜伽,习练时的专注,习练前后的交流,不知不觉间,习练者,不管是教练,还是学员,已经成为了朋友,每天习练前,我们要让呼吸和身体链接,慢慢的,我们大家也建立了链接,连接着呼吸,连接着能量,连接着友谊,连接着爱。
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富裕,人们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什么样的人生都离不开一个健康的身体,健身方式也是花样百出,选择一个喜欢的健身方式才能坚持,我坚持散步十几年了,益处不言而喻,而习练瑜伽一直也是我的一个梦想,每天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场地,固定的习练者,慢下来,静下来,倾听身体的声音,倾听呼吸的声音,倾听骨骼的声音,倾听美好的声音,没有更高的要求,只想身体越来越好,越来越健康,不求速度,只求内心的安宁和顺遂。教练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放松双肩,放松身体,呼吸、呼吸。原来不知不觉间,我们都端着肩膀工作、生活,其实就是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时间久了,就会肩颈酸痛,或者精神也会紧张疲惫。其实我们不仅要放松双肩,也要放松身心。
拜日式,是最经典的瑜伽动作,双手合十高高举起,无限伸展,好像指尖延伸到了蓝天白云里;折叠向下,我们接触大地,学会放下,全身放松,放松、放下,一切都会变的美好,变的简单;下犬式、蛇式还有木板式,所有连贯的动作,都用呼吸链接,呼吸在瑜伽中不可或缺。通过呼吸,我们打开胸腔,通过呼吸,我们扭转脊柱,通过呼吸,打开经络,激活细胞,无形的呼吸改变了内心,改变了外形,好像无为而治,细想原来这里就有道家的风骨。
每节瑜伽课前,我们都要静静地坐在那里冥想,冥想看似很简单的盘坐在那里,但是想定下来却不那么简单,平时好像大脑里没什么想的,而坐下来想什么也不想,想放空大脑的时候,好多事情争先恐后的涌入大脑,无法平静下来,原来最简单的事情却是最难的。所以,瑜伽最难的不是看似眼花缭乱的那些体式,而是静坐冥想,我们不着急做不了复杂的体式,我们不着急静坐冥想达不到入定的状态,我们只是在不断的习练,通过习练瑜伽,我们学会了控制,一点点的变化,一点点的坚持,一个月、两个月、半年,现在我们磕磕绊绊坚持了一年,回想起来,变化肯定是有的,这种变化来自外界的评价,更重要的是来自内心的体验。喜悦就在不知不觉间,许多喜悦都是瑜伽带来的,同道中人一起,谈天说地,交流心得,没有负能量,只有 喜悦,“爱”瑜伽这个场馆里,窗明几净,茶香书韵,空气中也涵着浓郁的“爱”:“爱”瑜伽,“爱”家庭,“爱”自己,“爱”着这个平和美好的世界,这是一个充满爱和禅意的地方,不得不喜欢,这是一个充满爱和正能量的团体,不由自主的走到了一起,为了爱好,为了健康,为了爱。
世上难得的是喜欢,我喜欢这样的生活,宁静、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