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短暂而又漫长的人生旅程里,在我们的生命中总会有那么多的擦肩,相遇,走散,分离,而你,却永远永远地驻留在我流浪的心田里,温暖着我在他乡漂泊的魂儿,直到永远永远……
我是一朵流浪的云儿,自从我离开故乡,站在河南牧野大地上的一霎那,心中不由自主地就生出许多的悲凉。告别生我养我的家乡,告别疼我爱我一直宠我的父母亲人,跟随着他来到千里之外的河南新乡。于我而言,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甚至是不知所措的,譬如我要一个人待在空落落的家里;譬如我要习惯新房里冰冷的床,于是我会不由想起温暖温馨的热炕和火盆,有时候甚至想:乘老公不在家买张回西北老家的火车票,离开这个没有乡音的地方。那一丝淡淡的忧伤,包裹着无奈和无助的情感一齐向我涌来。在西北故乡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我,突然间就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包括语言,还有生活习惯。
我从西北的那片故土上来到只有在地图上看到过的地方——中原大地。我的生活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所熟悉的故乡山水,亲人和朋友一下子好像从人间蒸发掉了。我好似从月球上来,似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到处游荡。我每天在牧野的家里蜗居着,新婚的喜悦一下子荡然无存,那种心中的热度几乎降温到了零度。每天看老公上班下班吃饭睡觉,而我自己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几十平米的小家,也没有出过小家的屋门。不是不想出门,而是怕出屋门,因为我不愿听见不熟悉的河南话,一听到陌生的河南话,我就想起我的故乡,想起故乡就想起我的父母。我也不愿意走进河南人的生活里,我真正地成了流浪的云朵,这里没有我的蓝天,没有我的热炕,没有我的亲人。有时候痛苦地想为什么要结婚呢?不结婚也许还是故土之上那个无忧无虑的云儿,现在呢?孤独,寂寞,无助常常来空荡荡的屋里与我做客,那种煎熬、无奈、思乡的痛苦一次次包裹着我。
来新乡过的第一个冬天,因为小家里没有热炕就和老公吵架离家出走,买好火车票,在冬天的夜里走出家门,心想再也不回来了。就在火车开动的那一刻,老公还是在火车上找到了我,陪我回到了西北老家。在家里把满肚子的委屈哭诉给老妈听。在老家住了一个月,老公急着回部队,我让他走,一向很严肃的父亲却说:“一块走吧,想回来了就再回来。”无奈的我再次踏上了去中原的这片土地的火车。
那时候没有电脑,我的文稿全部都是用手写的,发给副刊的编辑李老师,而李老师每次把我的拙文都仔细认真地修改,小到一个标点符号,大到一个句子,一个段落。每一次我的稿子见报,我都把它和我发的原稿做对比,发现我的不足,也琢磨要用这个词而不用我那个词的妙处。这不但成了我的精神支柱,也成了我学习的一个平台,就这样我愉快地在写作中渡过了五年的时间。
走上采编大厅的楼梯,我的心里就开始发慌。直到见到李老师,握过手,我才略显得平静了许多。李老师风趣幽默,平易近人,很随和,完全没有作家和编辑的架子,这才让我一直悬着的心平和了许多。在和李老师短暂的交谈里,他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他说:“现在能坚持文字的人已经不多了,现在这个社会什么都在受到污染,但文字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被污染,要坚持啊!”谈话间,他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热爱写作的女孩,在文字的天地里,到处打工,身无分文也坚持写稿,最后她被某杂志社录用的事例。”临走时李老师给我一本他的签名文集《李辉杂文选》,李老师意味深长地说:“你文字功底不错,但一定要坚持写下去。”我第一次接受作家赠予的书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感念。也许是因为对文字的热爱,又加上李老师的鼓励,我的心再次走向文字。在短暂的相聚时间里,我静静地聆听着他教诲,用心地体会着他所指导的每一个关于写文的细节。李老师送我的书我将永远珍藏,用心阅读体会。
在李老师的鼓励下,我再次把拙文投给副版编辑。那些在他乡孤独无助的日子便更显得有了阳光,有了希望,有了意义。日报的副版也再次接纳着我的酸甜苦辣,无助和孤单。每当我从书架上拿出《新乡日报》自己重读的时候,泪水再次打湿眼眸。
今夜,我再次矗立在窗前,任心绪万千,潮起潮落,那些走过的日子,或忧伤或兴奋,或真诚,或感动都如牧野湖的水、毫无眷恋地悄然流走,只留下一个自信成熟,愁肠满怀的女子,继续用一缕阳光的心绪抒写漫漫人生的篇章
十多年的光阴,在人生的长河里不长亦不短,就这样安安静静地,缓缓地在睁眼闭眼之间流过,我也从那个青涩少妇成为一个合格的妻子,一个合格的母亲。驻足回望,怅意满怀,李老师也常常以朋友鼓励我,以老师教导我,每一次来我的空间指引和鼓励,都让我为之感动感怀感念。他期望我坚持自己内心的坚守,在绿色的土地上找到自己的航向。
我也一直想借此拙文感谢老师,感谢有您!因为有您,有您真好!您的鼓励,您的温暖,您的教诲,在我生命的草图里注入了一笔保贵的精神食粮,因为有您,我的生活才有了那么多的色彩,是您丰富了我苍白的人生底色。我知道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依然会为了生活奔波在牧野的十字街头,但心中的信念却永远高高的树立。您给的感动和鼓励将在今后的日子里温暖着生命,从不走远。
人生路上,所有的一切都在现实无情的岁月里渐行渐远,走着走着就淡了,走着走着就散了。而您却永远留在了一个游子的感动里。秋风再起,秋叶儿纷飞,我静坐灯下想借拙笔词穷记写下这份您给的感动和温暖。因为有您,身在中原第二故乡的我,生命之花才开得这么绚烂美丽,这么自由自在。
李老师,感谢有您!感谢有您出现在我人生的旅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