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妻子的记忆中,10年前的新源县城还是一个和南方普通小镇差不多的地方。可是今天,她的一条条宽敞整洁的大街建起来了,一栋栋颇具民族特色的高楼林立,绿化美化亮化的城区让人眼睛也跟着明亮起来,以我的感觉,这里有一股直追南方一些比较发达的县级市的规模、气势和胆量。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新的城区规划既脚踏实地,又鼓舞人心。更引人注目的是,新源县还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县级支线民航机场的县(市)之一,目前那拉提机场已经顺利通航。
这里的人们是朝气蓬勃者。他门也有理由这样,因为他们生活在这个独一无二的好地方,生活在一个正在生长美丽的天堂,也是生活在一个状态正在上升的家园里。材料显示,目前的新源已形成六大工业支柱,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就有6家,其中伊力特享誉全国。新型支柱产业旅游业年直接收入超过6000万元,并以超过40%的年均增长速度在继续攀升。我曾经翻阅过新源县2005年的有关资料,了解到全县的gdp增速达到15%,财政收入增速达到2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60%,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就是沿海许多较发达的县市也高不了多少。更重要的是新源目前又形成了六大项目群,工业发展将进入一个加速时代,他们预估2006年生产总值达到17%,工业增长将超过3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300元。按现在的发展速度,新源再过几年就要成为伊犁的名副其实的副中心了。更令人惊叹的是,发展快了,天空还是那样纯蓝,树木还是那样鲜绿,空气还是那样清新,就连下的雨也是甘甜的。什么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许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吧!
喜欢新源,她像一位整洁端庄的母亲。我曾多次在夜幕降临时在新建的县城大广场上漫步,宏伟壮观的广场占地100多亩,总投资超过1800万元,广场上有三个大型舞台。整个广场那恢弘开阔的气势在伊犁州是绝无仅有的,甚至在全国县市中也是凤毛麟角的。我记起了2004年9月央视西部频道的节目,伊犁州委、州政府为纪念伊犁州成立50周年,曾在这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阳光伊犁”的那拉提草原歌舞晚会,到会表演节目的有肉孜阿木提等著名歌唱家,央视名嘴董卿主持了晚会。那台节目绝对可以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源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据说城区在建的还有几个大型商贸城,以及美食步行街等。每次回老马场经过新源县城,妻子总是不停地感慨,10年不见,当年那个破烂落后的小县城现在已经变大了,变漂亮了,也更有现代城市气息了。
农贸市场是新源县城繁荣的一个缩影。里面的摊主百分之九十是维吾尔族人,而且百分之九十又是妇女。维吾尔族除了被称为歌舞的民族外,还被称为是商人的民族,机灵精明过人。史载从唐朝起维吾尔族的祖先回鹘人便开始经商,并表现出了过人的能力,一千多年下来,他们的祖祖辈辈积累了丰富的商业文化和智慧,今天他们的后代又在继承和创新。市场上的维族摊主大多数人的打扮已经时代化大众化了,男的已西装革履,女的也城市服饰化,乍一看之下还真难分辨出他们是哪个民族。当然也有不少人依然保持着本民族的传统装束。其实我最欣赏的也是这种民族服饰,它体现了本民族的底蕴丰厚的服饰文化。
这儿他们做生意已非常老到,和他们讨价还价,一点儿也不容易使他们让步。记得在南方的城市购物,我们常常因为摊主喋喋不休的辩解和劝买而头疼,而在这里,维族人的理性思维更缜密,同时也不忘记运用上独特的感情思维。你看,年轻漂亮的女摊主扑闪着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依然有点儿生硬的汉语从她们嘴里说出来,却也一点儿不逊色于她们身上的艳丽服装。如果你是年轻小伙子,偶尔会着迷上一个戴着四楞绣花帽、垂着七根长辫子的维族姑娘,弯弯眉毛下的大眼睛会扑闪着盯你一会儿,一忽儿她又转身不知从哪儿抓来一把又大又绿的葡萄干,塞给你,叫你吃。等到这一切动作都已进入过去完成时,你哪里还会拒绝她们的新一轮推销?你会把刚才压好的价格也忘记了,说不定还会按照这些“阿拉木汗”设下的“圈套”,给了高价也不觉醒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