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是春,忘却是冬。无法遗失的只有那一次将偶然变成必然,把瞬间写成永恒。”
(一)
我喜欢回忆,喜欢记录下生命中一个个精彩而又让人感动的片断,无论是细碎还是繁琐,我都不厌其烦。我总是把它们从我得脑海中挖掘出来,然后编织成美妙的音符,时常翻阅品味,聆听以往的点点滴滴……
似水年华被我用笨拙的语言精心的雕琢,我看得到他的流逝,却始终无能为力。只能在文字中默默地回忆,再回忆,在回忆中重现往事地一幕幕。
也许某一天,我会像落日般垂垂老去,但尘封的记忆可以借助文字的传递让我如品味般,甚觉甘冽浓醇。如同时光流逝般,看到年少的自己一路依序走来,苍劲而又不乏忧郁地四季如画卷般徐徐地展现在我地面前。我想,即使在暮色苍茫中得我,那时也不再孤独与寂寞……
(二)
时光如流星般飞逝,转眼间,大二就要离我远去了。可刚踏入大学校门那一刻所萌生地新奇与激动,也已经不复存在。毕竟,大学生活并不像高中老师所说地那么神秘。那么地自由,那么的随心所欲。在这个欢乐环生地“象牙塔”里,苦难与挫折也常相伴。而军训期间所发生地那一幕永远不会从我记忆的底片中洗刷掉……
军训时,我尽自己地最大努力刻苦的训练,决心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可是,上天好像并不眷顾我,他硬是恶狠狠地在我本已经疲惫不堪地身心上撒盐巴。那时我伤心欲绝,不敢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可是,再残酷地事情,他毕竟还是事实。看到大多数地同学与连长整天嘻嘻哈哈,打成一片,而我们十几个女生只有躲在角落里默默的训练,虽然,我表面上呈现出无所谓的样子,可是,谁又知道我得内心其实是在偷偷地落泪?我埋怨上天的不公,我愤懑,我叫屈……
但是,时间还是治愈伤痛最好的良药。随着军训的结束,我也看得开了,心情开朗了许多。毕竟,人生之路不会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地,我们要时刻做好迎接困难与挫折地心理准备。拿破仑说过“不经历艰险而征服,胜利也是不光荣的”。“让我不要祈祷在险恶中得到庇护,但祈祷能无畏地面对他们,让我不祈求我得痛苦会静止,但求我得心能够征服它……”泰戈尔如是说。
生活用此告诉我——因为又痛苦与磨难地存在,生命才显得色彩斑斓。没有坎坷地人生不一定是壮美地人生,沉湎于痛苦不能自拔地人注定是悲剧地人生。所以,我们要学会直面人生,笑对磨难。
(三)
岁月轮回,对我来讲意味着成长与自立,但对于整日操劳的父母来说则意味着孤独与衰老。记忆的调色板上,母亲生病期间的点点滴滴如汹涌的潮水隔着悠长的时光,烙着陈旧的忧伤,染着当下的惆怅席卷而来,复活在我的脑海里。那是我生命中的某一段历史……
记得那是寒假的一天的某一个深夜,我蒙朦胧被一种沉重而又疼痛难忍的呻吟声惊醒。睡眼惺忪的我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昏暗的灯光下,我看见母亲的脸色苍白如纸,豆大的汗珠渗透在母亲满是皱纹的额头上。父亲无助的站在一边,只有不停的为母亲捶打着背部,显然,他也无能为力。我只记得我轻声的问了一声“妈,你怎么了”“没什么,只是有点胃疼,相信,吃一点药就会没事了。你赶快睡觉吧,天冷,不要着凉了”。看到母亲紧咬牙关,疼痛难忍的表情,我也想为母亲分担点什么,刻就连父亲都无能为力的事情,我一个小孩子又能做点什么呢?最终,我还是没有说出口。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再次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第二天一大早,父亲要带母亲到县城去看医生。我只有静静的站在阳台上目送他们。看到风撩起母亲的一缕缕白发。顿觉不争气的眼泪噙满眼眶。我赶紧扬起自己的脸,去看风。因为我不想让母亲知道我内心的脆弱与无助。直到冬日的冷气冻得我手脚发凉,直到腿被凉到僵硬酸痛不能站立,直到脸上的泪水被风吹干,直到他们从我的眼前消失。心中的荒凉渐渐的弥漫开来,紧紧地压迫着我,令我不能够很好的呼吸。
关于那段往事的回忆永远被定格在了那一天的早晨——冬日惨淡的晨曦中,父亲微笑而又坚毅的脸和他苍凉而洒脱的手势;母亲慈爱的一瞥,还有她亲切的叮咛,但掩饰不了其内心的疼痛与悲伤……
还好,此时的上天还是比较可怜与眷顾我得。母亲只是得了胃结石,只要坚持吃药挂针就会没问题的。好可怕,幸亏,那不是生离死别。
生活再次告诉我——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现在的拥有,好好得去爱自己的亲人。趁有生之年,团聚之时,好好的享受生命的美好。爱就一定要说出口,别让它成为我们心中一粒永远的朱砂,烙的柔软的新生痛。不要等到曲终人散之时,想找回那份幸福,人去楼空,一切并非昨日。所以,现在,我决不吝啬自己的感情,我会毫不犹豫的向母亲及自己所爱的人说一声“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