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夜色散文
在我写作的灯下,窗外透进城市的夜光,也透进星光与月亮的光明,照亮我的回忆,穿越着今夜这个诗情的夜晚。我亲爱的故乡河洋古镇,浮现在我的眼前。星期天,乡情来潮难以抗拒,有一种心情何等滋味,简单梳理了心思,踏上我重返故乡的行程。河洋,深山情韵,诗心如火光。许多年过去了,我依然眷恋美丽的故乡 。岁月带着悠悠的梦幻,美丽的星光,刷亮的是时光的诗情,在一个温馨的情景里重温着旧情的美梦!
那个夏天黄昏,我就是那一片忧郁的云,飘荡在十九岁的心事中,泪眼婆娑,找不到一只可以诉说的窗口。黄昏,是一种心情,是思念的目光憧响的风铃,是康桥之畔,徐志摩久久不忍挥别的云影...... 那年,暑期的黄昏,我在回家的路上。从村口远远望去,老家瓦房上升起的袅袅炊烟,有一种深情朴面涌来,倍感亲切。我的朋友说这里的天比城里的显得更蓝,这也许是高山的缘由吧,那湛蓝的天空夹着火红的云彩。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的看过它一眼,是多么美丽!黄昏是一个背景,是一种意境,一种写意,像画家最得意的一笔。突然,天空中成了五彩缤纷的画面,“只是近黄昏,夕阳无限好”。七彩的乡村,橙色的夕阳把我拥入晚餐。故乡的山水渐渐深色,四周的青山在黄昏中,都被装成了墨绿色。
暮色中,弯月如一柄锈蚀的残刀,正悄悄插上山梁。月光轻轻地敲进消瘦房门,光彩照入岁月染黄的书房,却投我一缕心事。高山上的夜色一片宁静,山和天连在一起。黑色的天空星光流淌在其中,从头顶上的夜空一直漫延到很远而广阔的海天相接的地方。星光像交响乐一样,小的声音和大的声音一起回响,仿佛听得见星星的呼唤,它们短暂而闪烁的声音从无限辽阔的四面八方沸腾起来,近处的和远处的星光交相辉映。有的地方,那星星彼此抱得紧紧的,使劲眺望,就能从顶小的星星的颗粒的中间看到新的,更小更尖锐的星光。瞬间,有颗星星从天上掉下来,划落到远处黑色的大海的那一边,迷失在遥远的地方,扎进了山的那一头,就如同丢失的信件,与这世界从此失去了联系。
那一条长长的星河,是星光最密集的地方,我们看到它一直伸展到大山的那一头。东边的山头亮光一闪闪,老人们说“百丈龙王公嬉珠”。一片云霓,一片神奇,汇聚一场美丽的故事。那一夜,漫步在小道口停住,就那么新奇地发现你的名字——星星。读你再升腾,去九万里高天,用千百颗星星缀成闪亮的服饰。就那么惊喜地读到你;就在那夏夜一抹的皎洁的月光下翻开你的扉页。星光下,茉莉芬芳袭来,微风吹拂着少女的青丝,树影下的窃窃细语,是你的诗;银钩下温柔的叙述着,是你诗的意境。星夜无语,漫入佳境,宋人辛弃疾“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
处。”“昨夜西风凋碧树,为伊消的人憔悴。”此身服入“千百度”清代学者王国维的三境界。“千百度”一种超凡出尘,自甘寂寞与孤独,高洁自持的崇高的精神境界。真的,就是那么不经意夏夜,就那样记住了你的名字,就那样记住那些数也数不清的星星。铺开素笺的刹那,心中涌动着那许多虔诚的心情。就那么做出漫不经心的模样,放飞我的心思。不敢去想行程遥远,只是在想窗口静静地等待归来的鸿雁...... 真的,年少的我总相信人可以比星星纯净。
飞升,飞升!一片凌云的风,拼命地歌舞双翅,却奈何不了身后坠着的重负。月下之墨,泼浓了半边天。于是,在盘山的深壑,终于拾到夏的消息。仰望高天,有缕缕行云飞过,带着深深的眷恋,有足音自远方来,踏破千山万水,寻一个源头。我停足小道,吸收来自大自然的清新气息,闻到这所有的温情。我与祥云共语, 诗意与星星匆匆没入云间,消散在茫茫的夜色。只留下步道和我的一个身影,站在送行的目光里,眺望。面对心与星相逢的路口,面对又一个夜色渐深的时刻。星星给予了信息“人生的课题中,重要的并非我们置身何处,而是前往何处。”我坐在小道边注视着,听云端里的神话,等待。也许,你就该守候着青春的小河岸,星星云彩在水里游弋,于岸边漫步。也许,小河如岁月的魔镜会刻录下多少年后的结局,一段残破或美丽的风景。静夜里,苏轼的词意涌现心头“卜算子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星月几时来,含时我不待。漫天星语,星落路旁,恍惚迷离,却深有愁思。
夜己深沉,有的星星越来越亮,有些星星随着夜色就这样坠落,坠入这黑暗,这千古地心的涌动之中。冷眼旁观那往昔的荒唐尘世,由面颊上散去的,是人生的烟云。弯月升上高天,星星随云共舞,舞落下去了,落下一个陷阱的深遽,一个夏天里埋下的诱惑。小河岸边站立着我和小树,树林中的天穹里还闪烁着星光?站在树下,我遥望银河,遥望这月夜中埋着长长的故事。
也许,那时还不知道,我们就是这故事中的人。村庄静静的,每个木屋里从窗口里透出余光,远处望去就如一盏盏油灯,余光下有乡亲们的故事。站在这不眠的树下,我才发现,不见了另一个影子。“看重自己,你就会发现,其实自己并非全是一无是处。保有自己的特性,做个充满自信的人,你将会是一个独一无二的
你!”这个夏夜,我独立在微风正深的小树下,默数那天上星光。然后坐下,坐在小河岸边的台阶上,用手指,拨几声旧日的溪流声,如琵琶,时断,时续;如翻开的日记,翻开这已积作高高山峦化成梦幻流水的小本子。重复着说同一句话? 有作家云“星星如一串母亲的项链。”余有感,“星星如心上人的一大堆宝石”。观星似一次心灵的邀请,那是经过四季,经过长长夜路后得到的,是一份礼物。渡过初识的银河,便有一份激情开始酝酿,并生于是这片深黑的夜幕的余情里,在被情感的飓风卷秃了的黑色的枝条上,便挂着成熟或毁灭。只有那一望无际的黑夜,舔尽了黑色覆盖上星光的余际时,真正的考验才来临了。看远处,一座梦中的桥已搭在星河两岸。欲将创作灵感,引渡到月亮埋没的地方。
倾听晚风移动的声响,在这夏的尽头,有一湾细细的溪水,仍在心灵的山村环绕。星光与弯月洒向那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田埂,那一座座瓦片下的木屋。扔下多少岁月的往事,留在了我们的身后。梦和夜风同来,夜深沉仍有不眠者的声,是因为今夜星光璀璨,我和星,作彻夜长谈,你闪光的语言,令我倾恋。兴许为谁虔诚地祈祷,抒情地写下“星光的寄语”和“月亮船的献词”。河洋的沙,每一粒都化作夜的星宿,河洋的田,每一片都是金。在月光情结的古镇上写出了一篇篇“山城水墨”的赞美!一夜观星抒情漫游于古镇的四周凸起的丘陵,漫游于红土壤里播种着绵绵的情思和丰富的记忆。推开天边诱惑的红唇,却推不开我对故乡情思悠悠,表达我的相思与爱与情感与夙愿。风悄悄地传递着眷恋,交给予五月的夜,属于我心中的梦,夜空的月牙似清纯的心,成了那一片不泯的痴情。星光的夜晚成了一片风景,也成了挥之不去的倩影。我走遍星河将你追寻,留下一曲彩色的儿歌,也成了唯有无言的相思。
村庄的远处传来,灯光一盏盏地暗去,墙一面面地高起,在那里我把你的名字铺了一地。从此,你温馨的名字与我一起走天涯,我到过之处星光伴我随行。夜曲,被风吹来吹去,被云遮雾挡。你的名字是南方儿女们的一缕思绪。月亮如钩的红唇倾听着你汨汨的声音,草地上的莹火虫与你媲美,穿梭在影中,微光的莹火怎能有你美丽?啊!那亘古菁芜,跃动着一个透明的梦幻。
宁静之处,千种妖娆。高天上的恒星一夜无私的闪烁,恒星给予了诚意,也给予的感悟,逝去的流星写下了一份遗嘱“信心是一种心境,有信心的人不会在转瞬间消沉沮丧。”我坐在黑夜的门坎,时间变成猩红的液体,在眼前悄悄流淌,星光和月亮染红了我的年龄。故乡的红丘陵展祼着古镇上少女典雅的青春;红丘陵坦荡着古镇上少男强健的诱惑,星光之夜,在红土地上成长为一抹风景。用她浓缩的欲望,勃发的青春,扩展的灵魂和淡淡的沉郁切割着星星,让破碎的月亮充满渴望,逐步走向圆,走向黄,走向成熟的太阳,走向灿烂的明天。
恒星寄来心语,“心,可以超越困难;心,可以突破阻挠;心,可以粉碎障碍;心终会达成你的期望。”
时光易逝,岁月长流。我再次重读了故乡夜色之美,乡音不变。星光弥恋,还有那乡村的小夜曲,在我心中回荡,抒写着一首优美的赞歌。故乡的夜,是一个永远美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