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记忆的幻灭散文
德国的伟大文学家巴尔扎克的长篇小说《幻灭》,给我深深地留下了一个难以磨灭的印象,书中的人物在默默地启发着我,使我看到了当时(十八世纪)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何等的残酷与无情。然而,从中就揭示了一个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那一种黑暗制度。他的这一篇小说通过对一个年轻人(吕西安)一生想爬上上层社会的梦想到一生坠落返回家乡的一系列故事情节内容,反映了实现社会的复杂与残忍,表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就是没有一个上层贵族分子不就是用脚踏着广大工人、市民的尸体和骗取、奸诈而过着富裕奢嗜的生活的呢?。他们就是这样在灵魂深处都浸满了噶工人的血汗和泪水。又通过另一个侧面的一个年轻人发明家(大卫?赛夏)的一生遭遇,而深刻地揭露了当时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歧视和排除,以及那些有钱人相互用那些骗取、剥削的手段来获取人家的劳动果实的罪行。故事生动曲折,线索铺开蜿蜒,从中让我看到了每一个人都有其个性和特点。这本小说的语言隐晦多变,这些人物的产生和塑造都是在现实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我看后如见其人,如听其语,身临其景。
对于——吕西安这个抱有理想和雄心壮志而头脑简单却又有野心的年轻人的刻画和描写更能使人印象深刻和难忘——他就是这样从一个制医厂没落的生活中挣扎出来的凭着自己的美丽和那些具有的才能,就想方设法地钻进了那一个上层建筑中去。他把自己的爱情生活投送于一位公爵的年轻太太——巴日东太太的怀抱里。同时又受到了她的甜言蜜语的骗取,将自己的那高尚的灵魂和人生的思路告诉于她,从而使他自己陷入了一种狂妄的自信心的泥坑里去,他就是这样不顾战友、妹妹、妹夫的极力劝告,仗着自己那年轻有为和力气便跟着那一位巴日东太太来到了那一座美丽的城市巴黎。来到巴黎之后,就过着那花天酒地的生活,无所顾及,忘乎所以,从中又被巴日东太太一下子就抛弃了。因为中那些上层人物都瞧不起这一位破烂贫穷家庭的后代,尽管怎样,他终究在自己的悔恨之中怨恨着自己那曾经的一切,发奋地努力着,想尽一切办法以获取新的生活。他就这样憎恨着巴日东太太的那些行为,恼怒着这个现实社会和生活所给予他第一次所带来的苦恼与痛苦。这一切就构成了他走上了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幻想,把自己的前程全都给断送了的道路上去。他就这样不顾一切,到处寻求出版商来出版着自己的那一部诗集《长生菊》和那一部小说《查理十二号的弓箭手》。最后都被一一的拒绝,带着无限的绝望和无钱生存的气息,躲藏在那一座破旧的旅馆里从事着不为人知的创作工作。在那一次次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浪荡地度过了日月的时光里,运气使他得到了使自己意想不到的工作——在一位不知名字而又知己的朋友介绍之下去做了一家报馆的新闻记者(因为他所写的评论文章比较出色)。然后又在剧院里被一位美丽的姑娘女演员高拉莉所勾引上了,他把真诚、炽热的爱情全都献给了高拉莉:在那一段甜蜜的生活中,在取得生活的享受的时期里,在欢呼、祝贺的声音中,可是却在那些上层建筑里想尽一切办法正在排除他,引导他走上了那一条绝路上去的阴谋诡计之中。他与上层建筑的人物、自己的朋友过着那些赌徒一般的生活,把一切工作都忘记得一干二净和曾经的努力都丢到脑后去,这一切就形成了他陷入无底深渊而跌入死亡边缘的顽固本性。他是一个年轻有为,容易上当,看不清现实生活矛盾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凭着一颗火热的心情和那些向往美好生活的思想逐渐地朝着另外一条铺满着人吃人以及那铺满荆棘的道路上走去了。最后吕西安被赶出了那一个美丽的巴黎,在没有赶出之前,他就在奢望中歉下了许多债务,就是因为他在享乐声中把自己的才智浪费于各种宴会、看戏、游览的时光之中。他不把朋友、长辈的话语牢记在自己的心目中,而是将那些庸俗的生活和一时间的快乐愉悦当作自己的向导,自己的情人高拉莉也在极度的艰难的戏剧生涯之中结束了她那美丽动人的舞技,在人们的嘲笑声中消失在这个充满着陷阱的社会上,这一切痛苦的处境交织、成了一个巨大的、无形的大网,紧紧地罩住了他们,使他们无法挣扎,无法喘气。然而使他就这样在一片凄惨茫然的气息之中步行回到了他的那一个贫穷荒凉的老家……是的,吕西安的悲惨遭遇和他那上半生的合适,使人们看后既是同情而又是那样的憎恨与唾沫,同时又有那么一点点的惋惜之心,从中还夹带着有许多说不出的恼怒的思想和眼光。是的,一个年轻人当他的生活在这么一个社会上的时候,必定抱有一定的理想和伟大的包袱,但是在没有在现实生活之中真正体验到社会的残忍的时候,他会感觉到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容易实现与得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有许多东西是多么的幼稚可笑。这一些就构成了年轻人的狂热与发奋而看不到悲剧结局所在的现实隐患,莽撞地、毫无准备地在生活的海洋中东游西荡,,眼光短浅地在相信着所有的人们的那些甜言蜜语,最后,被生活的浪涛很很地摔打在那坚硬的岩石上面,当惊醒过来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周身的疼痛,才感到说不尽的后悔与难以言传的事情。吕西安他所遭受到的那种种挫折与失败,在生活的面前和人们的心目中发出了最后的一声声悔恨之中叹息,在一次次的叫卖,不,是出卖着自己灵魂和躯体当中消度时光,不得不去当了一个主教的秘书,获不到人生的自由来换取了对自己帮助的大卫、妹妹们的生活幸福……
小说能够在当时的环境里塑造着一个这样的人物形象,很是符合生活中的具体事情和问题,真实可心,真实感人,让人回味无穷,感叹万千;真的叫我难以忘怀,联想了许多生活的现象和问题,深刻了许多人情世故和人心感叹,更是让我们在天地的缝隙里去感触到了许多人心的斑痕与记忆。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就是在许多风雨阳光中去逐渐获取和成长的,更是在许多挫折的过程中丰富起来的,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年轻人,就应该认真地面对这个天地所给予的那些思索与最实际的问题,生活永远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追求与梦想,而最终的还是认真地面对着我们的社会和最实在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到底得到了什么,而我们的真正情感是否都是那样的纯洁与壮美,在我们日新月异的发展的社会步调里我们又带着什么样的心态去感触这个社会与体验自己的那些感受与感悟,而最真正的情感就是风雨阳光中去采集和收获,而人心的知己就是在许多苦难的光景得到充实……所有,这就是我们在学习的时光里去认真地反省自己的一切,在人物的心地上去共同着我们的梦寐以求,只要中,我们把一切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与创作当中,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才有更美好的风情和感叹,真用我们的头脑和思想去感触我们的生活……为此,就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在《十四年的“读惊“》中有这么一段话语,值得我们去思索与感悟:“我们这里曾经文明过而后来奉迎过蒙古洲人大驾了国度里,古书实在太多,垧不是笨牛,读一点可以知道,怎样的敷衍,偷生,献媚,弄权,自私,然而能够假借大义,窃取美名。再进一步,并可以悟出中国人是健忘的,无论怎样的言行不符,名实不副,前后矛盾,撒狂造谣,蝇营狗苟,都不要紧,经过若干的时候,自然被忘得干干净净;只要留下一点卫道摸样的文字,将来仍不失为‘正人君子’。况且即使将来摸样‘正人君子’之称,于目下的实利又何损哉。”结合小说的那些现象和问题,就让我有了许多的联想,沉沉了心地上的那些现状。
今天,在我们这一个新生活里,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们亿万青年人开辟了通往美好理想的金光大道。在这一条道路上还存在着许多意想不到的阻碍,但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不要泄气,更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跌倒,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要必须认真学习,吸取前人的那一个个教训,看清自己所选定的方向才能够好好地前进。然而,要使自己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受到任何的挫折和遭遇,那么这一切是难免没有的,那在一个人的生活中是否都能够减少这一种挫折与伤害的出现呢?那就是靠自己的奋发努力和认真对待面临的困难啦。一些人的思想里虽然有着那些理想和雄心壮志,但不能够正视我们的现实的基础狂妄所欲,所以必须要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地学习和发奋,才能够达到自己的那一次的需求。另外还有一些年轻人在伴随着时代的潮流而动而思,要么就停滞不前,要么就毫无理想和远大包袱。另外,再还有一些人自以为自己的过去所做的一切都能够使人不知而文风起源,把所有的缺点掩盖起来然后去教训别人,夸口其谈地空话连篇,不切实际,而实际的工作却导致他不比那些扎扎实实的同志做的少,可是在许多不为人质的流毒影响下而不顾一切地使之变成了一个捞取别人的成绩……。
是啊,这一种人在社会上是极少数的,但是影响却是很大的。对照着《幻灭》这一部小说书本来看,自己的认识是肤浅的,因为之中我的思想和感悟只是一点从书本里读到的,自己还必须加强学习,在学习的海洋中更不能骄傲。要明确自己就是一位在生活的大浪中游荡与搏击的人儿。为此,我只知道相信:人生就是在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将来就要不断地填补着自己的缺陷,在一个个无穷无尽的努力发奋中学以致用,为我们的社会服务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