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写秋(散文)
立秋过后,秋天正缓步向我们走来。
如果说春天就像朱自清先生在散文《春》中所说的那样,是新生的婴儿,那么我想夏天则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秋天便是稳重的中年人,而冬天就是慈祥的老人。
一年四季中最有特色的莫过于秋天。秋天没有冬天千里冰封的奇妙景象,也没有春天的桃红柳绿,夏日的清风鸣蝉。但秋天有她的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有她的秋色宜人,霜叶红艳;有她的天高云淡,菊黄蟹肥。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站在田边,放眼望去,一幅生动的“秋日丰收图”将会映入你的眼帘:田野里,高粱涨红了脸,稻谷压弯了腰;果园边,粉红的苹果,金黄的梨子,红中带青的石榴,紫色的葡萄……色彩斑斓,惹人喜爱。
秋天的景象很迷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这童话般的世界里,人的思绪会随着落霞孤鹜齐飞。“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欣赏这秋色与落日余晖,你会变得心旷神怡。但这还不够,在现实生活中去体味才更富有诗情画意。你若要寻找秋天,我建议你最好去树林走走,时间就选择在一个晴朗的下午吧,因为这段时间最能让你感受到秋的气息。此时独自一人漫步在幽静的林间小道,秋阳透过树叶投下班驳的倩影。秋风拂过,林涛声声;闻着迷人的菊花香,看着树上金黄的叶子随风飘落,你不禁会想起黄巢的《不第后赋菊》的诗句:等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秋天不仅景色美,它还蕴藏着丰富的哲理。中年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在这一段时间,人们可以尽情地放飞梦想和希望,努力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去迎接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如果人在这个时候不去努力奋斗,不去为自己的希望而辛勤劳动,那么这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很难有好的收成。
人生有四部曲:欢度春天——开拓夏天——奋进秋天——安度冬天。我正处在人生的初秋,是人生四部曲的高潮部分,是事业有成的关键时期。我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