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那一本书最让我受益,我还是要推崇《马克思主义哲学》。自从八十年代初期因为参加自考学习以来,三次通读教科书,并在工作生活实践中反复运用,建立起比较牢固的辩证唯物思维和唯物主义历史观、发展观,让我尝到了甜头。
首先是不迷茫。无论工作上的事情还是生活中的事情,始终清楚应当怎样而不应当怎样。对人的发展来说,把定方向、认清道路至关重要。认清是需要认识世界的基本方法与观点的。一些朋友之所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犯迷惑,重要原因还是心不清,目不明,被各种观点所牵引而没有自己的基本判断。辩证唯物,它能让人坚定而且清醒,让人能从世界的本源认识发生在身边的各种事情,能从联系与发展的角度认识自我与社会的关系,从而把握言行,少走或不走弯路。
其二是路径清晰办法多。辩证思维,坚持物质第一性原则,坚持世界普遍联系、矛盾运动等基本原则,能让人在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不惊奇、不慌乱,并可以分条缕析找到事情的根本原因与发展轨迹,预测到可能的结果,发现解决问题的锁匙。在工作千头万绪、各种问题交织的时候,能找到主要矛盾与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遇到困难与问题的时候不气馁,获得成绩的时候不骄傲。面对每个具体问题,都可以毫不费力找到解决方法,甚至在某些人看来非常麻烦的事情到手里也不觉得有多难。
经常遇到同事问,你忙吗?我说不忙。也有领导说,老胡做事大家都放心。我说我做事是从做人的角度考虑的,所以比较圆满,发生矛盾冲突的可能性很小。
其三是从根本上解决了为什么人的问题。怎么做人,做个什么样的人,是人终生不断解决的大问题。哲学告诉我,做人要老实别狂想妄想,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对朋友有益的人;人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滴水,摆正自己的位置、懂得自己的责任,才能做一个合格的人,才能不枉来世界上一遭。
同时我知道,未来还有许多新的问题等待解决,什么时候也不能用老经验老办法面对新问题。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每个读书的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每个读书人的体会都与自己的环境经历相关。与我相关的读书的事情应当还有很多,与大家相似的无须赘言。
一路而来有好书伴随,亦是人生幸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