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专程到表兄家住了3日。农闲时节,儿女不在家,他们夫妻两个形影相吊。表嫂身材高大,能干会说,是个热心人。长我一年的表哥听老婆的“控诉”多是含笑不语,等说的差不多了,忽然冒出一句管用的话,倒也“说一不二”。表嫂听表哥这么一认真,便吐一下舌头说:你瞧瞧,你哥就是这样的,话都不让人说完。于是就都笑了。吃的吃了,喝的喝了,表哥把表弟叫来玩牌。玩着玩着,就回忆起童年。他们的回忆也是我的回忆。六七岁的时候,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赶着他家的羊到荒野里放牧,表哥和我经常以表弟为目标,编外号骂,设计让他吃苦头,打打闹闹,欢喜尽兴。万一惹出祸来,姨夫姨姨找的是他们俩,与我无关。回忆完过去,就说现在。表哥表弟说,你小时候总抱着书看,我们就是看不进书去;也许与父母有关,姨夫好书,你也好书。上学的时候我们瞌睡得要命,总被老师点名。唉,你爱书,今天的情况大好,娃子也上了大学;我没读进书去,儿子读书也一般化,看来读书与不读书的差距真太大了。我心里承认他说的话,嘴上却不能这么肯定:我是机遇好,你是没机遇。当年要不是老爹当个小干部,公社县里干部答应了照顾子女工作的事,也跟你差不多。我说的是事实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没说的事实是,跟我一起参加工作的几十个人里,像我一样进步发展的还是极少数。像我这样没有背景的乡下人,如果没有喜好读书打下的基础,肯定跟其他人一样,一个工人做到底了。现在混上的待遇,是同期工人的将近一倍,从这一点来看,确实证实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据说“学而优则仕”的解释不是过去我们以为的“学习好可以做官”,是说“学习有了空闲可以去做官”,但我仍然以为过去的解释比较有说服力,学习好,才有能力去多做些事情,才能负担起更大责任;学习有空闲不见得学习好,学习不好没有能力,怎能承担更多责任做好事情呢!
表哥表弟都还是农民,每年在土地上劳作,一年付出好多收获不多,生活过得紧紧巴巴。唉,读不进书去有什么办法呢!好在他们有乐观的心态,努力的精神,这是让我比较快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