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的事情是不一定成立的,只能拿来做推论。我如果不是从父亲那里遗传下好读书的习惯,无法想象今天会是什么样子。事实是,我从小就喜欢书,就像书虫子一样,见了书就住里钻,无论春秋,不论古今,见到书就有如饥似渴的瘾头。我曾在《父亲的书》里说到自己从小读书的经历。痴迷于读书耽误吃饭干活让大人嚷嚷的事情,伴随着我的童年少年,也伴随着我的上学生涯。
小学是在一个大教室几个年级混编上课的,即教室里有两三个年级的同学,一个老师一会儿给这个年级讲课,过会儿再给另一个年级讲课。到五年级的时候,由于人长得高,我被排到最后的座位上。这给了我上课时在其他同学背影掩护下看其他书的绝好时候。年级小小,总觉得老师不一定那么明察秋毫,谁知道居高临下的老师有一双慧眼,学生的每一个变化都被他尽收眼底。我把书藏在课桌抽斗里看的这点儿小聪明很快被老师揭穿。当我沉浸在小说的惊险情节里的时候,老师早已来到身后,忽然一把揪出我手里的书来,给予批评并当场没收。望着老师拿到讲台上的书,我幼小心灵里的疼痛不言而喻。那本书还是悄悄从父亲的藏书里拿来的呢!好在,不是什么反动、黄色的书籍,不至于被上纲上线批判。后来那本书要回来了吗?我已经忘记了。只记得我“屡教不改”,后来还偷偷地看过其他课外书,只是警惕性更高,被老师发现当场没收书的事情再没发生。
这样的习性保持到初中,我仍然想方设法从各种渠道找书看。初中影响最深刻的地看过《红岩》,因为这本书的命运与小学时候的差不多,也被老师发现没收。当时已经基本读完,书中人物给我深刻印象。有时候做梦还能梦到地下斗争的惊心动魄,梦到革命者面对生死的无愧选择,梦到叛徒的无耻嘴脸。因为这本书,2006年元旦到重庆出差期间,专程去白公馆、渣滓洞和红岩八路军办事处瞻仰拜祭。在白公馆的刑讯室、在渣滓洞的牢房、在红岩村写满沧桑的办公楼、在嘉陵江边,我似乎看到了江姐、许永峰、陈岗等烈士们的身影,听到了周恩来、董必武等革命先辈的声音,听到了新中国成立前夜的枪声……
参加工作给了我读书的基本条件—买得起书了!每周一次去新华书店、每次挑选一两本书成了我的新习惯。好在书不贵,最贵的1块多,大部分书几毛钱。买书不至于影响我给家里钱。看书时间更加自由,遇到好书手不释卷一夜读完的事情经常发生。读书让我眼界开阔,读书让我不断进取。参加工作6年后,我被政治处看中选拔到机关开始了“仕途”生涯。而进入到一个高起点上的工作要求又让我不得不在书里书外的学习中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