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探亲结束后回部队,春运期间火车票很紧张,他没有买到火车票,为了及时赶到部队,他便赶到长途公共汽车站,买了一张前往广州的豪华大巴车票,算了算日子,还能赶回部队。刘星买了最后一张票,六十八号,他觉得这号很吉利,又顺又发。刘星上车坐在最后一排,位子很舒适,半躺着,全车六十八人。
一年一度春节结束了,车窗外有告别依恋,挥挥手,还有零星泪花在恋人眼里闪现,送别的人群以及叮咛声渐渐远去。只有窗外冷冷的寒风,还有正午阳光懒洋洋的,在隆隆车声中奔向一马平川华北平原,蓝天白云流连在刘星清醇眸子里,仿佛看到母亲日益苍老面容,还有零星白发在风中飘扬。
“星儿,今年退伍回来吧,人到三十了,连个媳妇都找不到,没有一个知寒知热的人。”
挂在母亲眉梢,是微红的、湿润的双眼,还有潮水似眷恋,刘星命运注定要远行,注定了要经受烦恼和磨难。
“妈,我也想退伍回家为家减轻负担,志愿兵不安排工作,我回家干什么?”刘星觉得在部队好歹也是一份工作,他也爱上了军营,大好青春已经奉献了军营,真要他回地方来还难以适应。
刘星实在对不起母亲了,姐姐早就出嫁了,父亲早故,母亲含心茹苦把姐弟俩拉扯大,如今就是母亲一人孤零零守候在家,眼巴巴期待刘星每年一次探亲假,母亲工厂转制,靠买断工龄一点钱维持生计,有时还要到外面找点活做补贴家用。
刘星知道一夜之间,他从冰天雪地的北方来到春暖花开的南方。现代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火车提速,信息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出行交流十分便捷,而人的心灵高速却蔽塞了,高山流水,知音难觅。
售票员小姐清脆声音对着麦克风:“各位旅客,这是开往广州的豪华大巴,欢迎乘座我们的客车,全程一千多公里,祝旅客一路顺风。”
刘星坐在靠右的窗口边,前排是两个男的,二十岁左右,他眼角余光扫了一眼,都是陌生的人,从打扮看基本上都是到南方去打工族,车上就是一个小社会,行行色色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目的地,又为了不同生存目标,相会在这狭小的空间,拥挤在一起。在这缘分空间,刘星总是独往独来,甚至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他倒很羡慕那些男女成双旅行者,再慢长的旅途,要是一对有情人,也不会觉得时光难捱。孤独者自有孤独的乐趣,轻装简行,一人饱全家饱,坐在车上观赏大自然风景,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昏昏入梦。
最后一排五人座, 刘星傍边紧挨着是一位长得很帅的小伙子,高大魁梧,高高鼻梁,戴着金丝眼镜,携带一位很漂亮的女孩,帅哥叫她灵羽,而那个灵羽叫男孩书剑。灵羽依偎在书剑怀里,脸色白净,杏眼明晃晃的透明清澈,身穿粉红色的呢子风衣。刘星长年在部队里,清一头,连跟女人在一起亲昵滋味都没有体验过,也很难看到这样清丽女孩,他眼睛时时飘过去多窥了几眼,从他们亲昵的神态,帅哥靓妹不消说是情侣。
再往最左边坐着一个中年男子,男的很胖,衣着很华贵,五官被鼓起来脸侠挤在一起,眼睛成一条缝,黑色山羊皮,黑得发亮,很高档,男人显得很傲慢的样子。傍边是一个很丰满的女子,她们不像是夫妻,那个中间女子称男的为领导,女子有些姿色,画了淡妆,鲜红的口红尤为刺眼,如一朵盛开牡丹花,衣着华丽,看来是出公差的政府官员,那女子可能是秘书之类角色。
车窗外熙熙攘攘的人流携带行囊,匆匆忙忙的过客面容呈现着不同心态与焦虑,人生如旅,不管是坐在车中陌生的旅客,还是行走在川流不息的街市,行色匆匆,每个人都负荷生活重任走南闯北。
新的一年开始了,人生在岁月轮回中辗转,就像街头的梧桐树,叶子由绿变黄,然后消失在秋风里,明年春天又发出嫩芽,长出一片新叶,人的生命在交替中繁衍。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有人出生和死亡、结婚和离婚、快乐与痛苦。在信息大爆炸时代,人的交往不再面对面,人生观千差万别,每个人要学会孤独,孤独人不愿意随波逐流,才有超凡脱俗智慧。
最后一排只有刘星是孤独的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