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不知道有多少文人骚客都对秋天进行了描写,大多数表达的是对秋的忧伤和失落。对秋怀着一种郁闷与悲伤的情怀,其实秋不是忧伤与失落的代名词,而是在用另外的一种形式来表现出一种大自然的丰盈与美好。远处的田野上,稻谷沉甸甸的,差点把杆子压断,它在向人们在呻吟:“主人,快把我割了,我快受不了啦!我爱你,美丽的秋天”又高又大的高粱像一个个火把,风一吹,那火就闪呀,闪呀,真动人!玉米可是秋天田野里的重要角色,它们吐出长长的胡须,像一个个老头,似乎在非常艰难地说:“我…成熟了,快,快来摘呀!”
你看吧,秋天到了,漫山遍野的野菊花开了,一片金黄的世界,空气中弥漫菊花的清香,让你心情舒畅。其实,秋天也是一个花的世界,秋天开的花种类和数量并不比春天少,景色也是艳丽多姿。我们除了最常见的菊花外,还有桂花、玫瑰、串红、雁来红、美人蕉、木芙蓉、蜀葵、大丽花、睡莲、紫茉莉、玉簪、杜鹃、仙客来、茶树、梅花、圣诞花、月季、油菜花等几十种,都在秋季怒放。当秋高气爽时,桂花树开出了金黄色的小花,秋风轻轻一吹,就会送出一阵阵迷人的香味,而且这种香味会随风传递很远,闻着这香味,你会情不自禁的唱出“八月桂花香”的歌儿……还有那一片片在田野怒放的油菜花儿,清雅、脱俗,仿佛是点缀在大地上的精致的美玉。她们或在绿色的田野,一波波黄色的巨浪澎湃于绿海之上;或在幽寂的山坡上,荡漾起一片片金黄色的波涛,汹涌起伏;或在广袤的草原,与蓝天白云相连,形成黄白“一线天”的美景;或在美丽的园艺场,盛开出一团团饱满的花儿,红的似火,粉的如霞,黄的如玉,白的像雪,惹人注目。它们不知不觉地生长着、静悄悄地开放着,为大地披上了一件件华丽的盛装。
秋天的花美,但秋叶也不逊色。山上,银杏树叶变黄了,秋风一吹,叶子就慢慢地飘落下来,像一把把小扇子,是它们带来了秋天的凉爽。桂花树开出了黄色的小花,它们在绿叶中随风摇动,发出淡淡的清香,真像夜空中闪烁的小星星啊。小山坡上的枫树不知是不是喝了过量的酒,红得像一团火焰似的,太壮观了!秋天的风是凉爽的,它向树丛一吹,落叶就纷纷扬扬地飘了下来,发出“沙沙沙”的响声,仔细一听,咦,还真像妈妈在抚摸孩子脑袋时发出的笑声我爱你,美丽的秋天。秋天的落叶也美不胜收,有的像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有的像跳舞娃娃,展开优雅的舞姿。落叶越飘越多,给大家穿上了一件新金装。一阵阵瑟瑟的秋风吹过之后,树叶由原来繁密的绿到枯黄、或者红色,她们将自己的“夕阳美”展现无余,在秋风的欢送下,无数片金黄的秋叶,如随“波”荡漾的小船,摇摇摆摆、飘飘停停,把灰色的水泥路面点缀得如天空一般星星点点。渐渐地,黄色的树叶越来越多,慢慢地,慢慢地铺就成一条金光大道……也许你见过枫叶红吧,那是怎样的美丽:那枫叶,红的光亮,红的热烈,红的梦幻。走进枫树林里,随便捡起一片枫叶,细细观察。这片枫叶好像一颗美丽的红五星,又像是一只张开的小手掌,叶脉在叶间肆意伸展,清晰可见。如果你没有见过,那你一定读过杜牧的诗句《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多么美的意境和画图。
不管是红色枫叶,还是黄色的树叶,它们落下了,回归了大地,都把绚丽化为淳朴。想它们饱经春的蓬勃、夏的繁盛,而到了秋天,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默默地飘向大地,化作一颗春泥,来回报生养自己的故土,又是多么地伟大呀!秋天的花叶虽美,但秋天的果实更美。秋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也是农忙季节。春华秋实,那些从春到夏,从夏到秋终日把汗水献给土地的农民终于迎来了秋的馈赠——金黄色稻的汪洋。细看每一串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地低着头,散发着诱人的谷香。一阵秋风吹过,不时翻起金色的波浪,传出大自然献唱丰收的赞歌。高粱也不甘谦虚:丰收也有我的份,它涨红着脸,像饱饮了美酒般醉得前翻后仰。玉米则把自己产出的“黄金白玉”包得严严实实,等待主人接回家,给它们脱去厚重的衣裳。棉花露出洁白的“假牙”,一阵风吹来,发出沙沙的声响。
公园里的菊花仙子更是引人注目,有紫红色的,有蛋黄色的,还有粉绿色的……好多好多五彩的颜色。菊花不仅色彩丰富,而且形状也很多,有的有点弯曲,像一团毛绒球,有的笔直笔直,像五光十色的烟花,还有的像喷泉,从花蕊里喷绽出金丝银线,真是婀娜多姿呀!果园里的香味可浓啦!苹果羞红了脸,梨子像金色的小铃铛,风一吹,我们似乎听到了“当当”的声音。红红的柿子像一个个红色的小灯笼,在枝头你挤我赶的,争着要人们去摘呢!橘子挤在一起,像一群坏人在窃窃私语。果园也是热闹非凡,奏响了一曲曲欢乐的歌:那一棵棵粗壮的柿子树,被满树的柿子压弯了腰。苹果像姑娘羞红的脸蛋,香甜可口的梨子人见人爱,橘子散发着迷人的香味,紫莹莹的葡萄你挤我碰……秋天处处展现出丰收的场面和热闹又喜庆的景象。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文明、智慧的人民,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文化,尤其是许多传统的节日文化,都沉淀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的精华。秋天有许多传统重要的节日: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建军节、9.3阅兵日、国庆节、教师节等。中秋节更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人们辛勤忙碌了大半年,在秋收之后,大家团圆在花前月下,赏桂花,吃月饼,品美酒,话情谊,团团圆圆,全家幸福,和谐美满,其乐融融……该是多么愉快、喜庆的节日呀!重阳节,我们可以登高、踏青,尊老爱幼,宏扬祖国的孝道文化;“9.3”阅兵日,也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大喜日子,因此,九月三日阅兵日全国放假一天,又是国民群情振奋的日子。国庆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喜庆日子,全国放假七天,我们去旅游,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集休闲和长见识于一体,一举两得,何乐不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传统的节日,彰显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民情风俗,更重要的是它彰显了中华民族勤劳善良,崇向美好,敬老爱幼,尊师重教、勇敢机智、喜爱和平等传统美德和古朴纯正、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人类文化遗产!这些节日像一个巨大的聚焦镜,把平日的欢乐浓缩了起来,把人们的心态凸显了出来。
天空中,大雁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南方飞去,只要看看那又小又黑的“人”字,就知道冬天快要到了我爱你,美丽的秋天。是的,秋天确实是很美的!秋天是值得我们珍藏的季节。秋天的美还有许多许多……它们在天空里,在大地上,在人们的心里,正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挖掘、去创造、去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