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一去不复返,回望曾走过的岁月,有着或深或浅的脚印,一路走来,浪费了太多的时光。有时,在想,如若时光可以倒流,那最初的梦想,我会一直坚持吗?我还会是现在的我吗?
梦想,一路走来的遥不可及散文】
——题记
最初梦想
我上学较晚,看着很多同龄的小孩子都背着书包经过我的家门,然后消失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羡慕,多么渴望也能像他们一样。而我只能看着别人上学,爸妈说,“离学校太远了,等家搬到镇上的时候再上也不迟。”到时,父母说的话我深信不疑,后来,才知道,晚上学主要是因为家里贫穷。
哥哥做昨业的时候,我也跟着学写字,慢慢地我写的字甚至超越了哥哥,但凡看着我写字的人都会夸我,字写得真漂亮。我自然很开心,可心里依然有些失落,我家什么时候才能搬到镇上,我什么时候才能上学呢?
后来,家真的搬到镇上了,我也如愿上学了,当我踏进学校的那一刻,心里是无比的开心,课桌、凳子,教室,所有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老师,是那么的和蔼可亲,知识渊博。老师,从此,在我心中,成了一个神圣的称呼。
于是,我很认真的学习,也学得很快,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认可,第一学期结束后,我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奖状,开心之余,我想,教师,是世上最神圣的、最光辉的职业,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教师,让更多的小朋友,学到更多的知识。
放弃梦想
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这个梦想,慢慢地形成,然后根深蒂固,直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开始慢慢地动摇。
因为当时的一个音乐老师,她居然放弃了作为一个老师的资格,而成了打工族中的一员,从此,我再没有见过她,据说,是在一间公司做白领了,而且做得风声水起。于是,平生第一次有点怀疑自己的梦想,是否值得自己去坚持。
初中的时候,我就读的学校很乱,同学们都成双成对,甚至保护费、打架等问题也屡见不鲜,当然也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再也不相信什么出于泥而不染了,我也开始随大流,不再认真学习,甚至对于同学们捉弄老师的那种行动都不觉得可耻,虽不参与,却从来都是冷眼旁观。
那时的英语老师,虽严厉,却也是比较负责任的,也正因为如此,调皮捣蛋的同学们更是费劲心思的捉弄她,直到有一次,看到那个英语老师眼眶都红了的时候,我即心酸,又无奈。而我要成为教师的梦想也在那个时候彻底动摇了,做老师有什么好,那么尽心尽力,得不到学生的尊重不说,还要被一群小毛孩欺负,做老师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没有了目标,没有了梦想,学习便没了那股冲劲。于是在高中还没毕业时,过早的进入了社会。
重拾梦想
跃跃撞撞,才发现,最初的梦想是我真正向往的,没有坚持到最后,是多么的可惜,如若,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或许我就不是现在的我,只是时光不会倒流,自己的选择的路就算是错的,跪着也要走完。
即便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是不可能了,但我仍可以努力,学更多的知识,让自己以后的路更广。
于是,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第一是学电脑,很庆幸,办公软件很快就掌握了。读书时的强项是数理化,于是又报了会计学。本以为已经休学太久,学起来会很难,可在几个月的夜课后,却如愿拿到了会计证。每次的付出,都得到了相应的报酬,给了我充分的信心。
在工作之余,多看些书,多思考,便越觉得知识的重要性。只是已荒废太久,学习起来也更有难度,加上每天还要为生计奔波,仿佛没有了充分的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突然惊觉一寸光阴一寸金,荒废的时光已经不可能回来,而我唯有抓着时光的尾声努力的向着自己的目标向前走。
最初的梦想,如今虽遥不可及,但我会继续努力。尽管常常感觉很累,很辛苦,但我依然坚信,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不管收获有多少,于我来说,都是快乐的!最初的梦想,虽遥不可及,可是只要能向着梦想迈进一步,于我来说,都是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