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我看了《新闻大求真》的儿童安全特别节目。讲的是全国中小学生上下学的道路安全以及注意事项。 那些活生生,鲜血淋淋的例子,让我懂得安全是多么的重要。车祸就发生在那一瞬间,是躲避不及的,《新闻大求真》使我受益匪浅首先,它告诉我们上下学骑自行车的安全隐患问题:在经过路口或拐弯时,一定要放慢车速,这一点尤为重要,也是对同学们骑行的基本要求。 有一种车祸名叫“致命右拐”,是大型货车在右拐时,前轮离你有一段距离后轮就极有可能撞到你。为什么呢?这种现象叫内轮差,这是驾驶司机的盲区根本无法看到你。所以在机动车右拐时必须与机动车保持5米以外的距离,否则极容易产生交通事故。 还有一种容易发生的车祸现象我们叫它“鬼探头”,通常是指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在车辆右前方有障碍物阻挡形成视觉盲区,而有行人或车辆突然从视觉盲区冲出行驶中的司机很难提前判断,经常因此造成交通事故。我们就得记住一句话:遵守交通规则,多观察、不乱跑。 再有,骑车前行时一定要走非机动车道。骑自行车时不能带耳机听歌,因为可能听不到喇叭声产生交通事故。不能双手脱把骑行,很容易摔倒。更重要的是,不能“扶车边借力”。当机动车突然刹车,很容易被卷进车轮丧失生命。下车时一定要看看车后方有没有人,开车门时得小心。 通过这个节目,使我懂得了许多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得珍稀保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