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家乡的餐馆生意特别的火爆。我每次去时,都要提前几天预定位置,否则想吃都没门。到了餐馆,吃饭的人群那是排成长龙,多得数也数不清。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自家人》餐馆,下着大雨,那么多人挤在门口,就等着空位。
每次去餐馆吃完饭回来,肚子总要作祟一两天,要么拉肚子,要么不消食,非得把所有在餐馆吃的东西全部耗尽,才算结束。有人说,是我的肠胃不够好。的确,这种情况,在年轻几岁时,并没有发生,而现在就有了。不过,我觉得更多的原因是餐馆里的油与卫生不达标。不经意间,你总能看见,几乎所有跟吃有关的店,都是提着特大桶的油,一桶一桶地搬进后厨。听人介绍过,这种油特别便宜,不过五元一升,大家都知道它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地沟油。
为了自己的健康,我很少去餐馆了,即使是去了,也控制一下自己的食欲,少吃哪怕那么一点,都是好的。
看过太多书籍,十大垃圾食品分别是油炸食品、膨化食品、腌制食品、加工肉类食品、肥肉和动物内脏类食物等等,它们大多都属于“三高三低”(高热量、高钠、高脂肪;低纤维、低维生素、低矿物质),长期食用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严重可导致癌症。这些知识,在小学阶段就有介绍,相信每个人都有所耳闻。只是,走上街头,烧烤店的生意、摊子都是人满为患,一个个抢着付钱,吃得满嘴红光,“哈哧哈哧”,大呼过瘾。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已经绝少沾垃圾食品的光,不是买不起,而是不敢吃。
学校门口,放学后,一位家长给孩子买烤腊肠,我恰好见到,站住聊了两句,无意说了一句:“你给孩子买这个?”家长振振有词:“现在经济水平好了,还不让孩子敞开吃。不像我们小时,想吃点东西,啥都没有。”亲爱的家长,我不是反对你给孩子买吃的,而是反对你给孩子买垃圾食品。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哪些食物存在哪些问题,只是所有人都似乎成了掩耳盗铃的使者,忘了背后的危险,只知贪食口腹之欲。
中国有一大群人,号称中国大妈,她们组成了一道特有的景观:广场舞。她们随着音乐的节拍,摆动着手臂,扭动着屁股,晃动着脑袋,一跳就是一个多小时。每次经过广场时,我总要用眼睛的余光看上两眼,心里也会产生一个疑问:怎么没有年轻人的影子,年轻人都去哪里了?难道年轻人都不锻炼吗?
如果我抛出这么多问题,年轻人一定反驳:我们哪有时间,一天到晚忙得连轴转?我们身体好得很,根本不需要锻炼?我们恨不得一觉睡到自然醒,去锻炼,那不是吃饱了没事干?
我就做了一件吃饱了没事干的调查,看看年轻人到底在忙些什么。他们忙的工种,大抵如此:泡酒吧,唱卡拉OK,朋友、同学、同事聚会,出游,上网,玩游戏,谈天说地等等。当然,不能忘了这一重大项目。有了这么多工作缠身,时间自然没了,没有时间读书,没有时间锻炼。
我现在年近不惑,相比于二十多岁的年纪,身体已下降了一大截。那时,熬几个晚上,也不打紧;在老家干活,累得筋疲力尽,睡一觉就好;遇点小感冒,扛一扛就过去了。现在呢,熬夜不能过十二点,否则第二天无精打采;干活不敢过累,否则真得趴下;小感冒,也非得吃药不可。
其实,我的小身板还可以,虽然瘦得像猴,但灵活,最主要的是,我养成了多年锻炼的习惯。每天早晨,我都会听着闹钟的歌声起床,一个人沿着河边的甬道,跑上几公里,出点微汗,心情也好上许多。正是因为有了这好习惯,所以我的腰不酸,背不痛,吃嘛嘛香。
我是个老师,整天跟学生打交道。一个班里,几十个孩子,爱书的没有几个。偶然间看到一个,就像见到珍稀动物一样,大跨步上前,想看个究竟。等我走近,学生都像做了错事一样,赶紧把书藏起来。凭着师道尊严,硬是拿过那本书,一瞧,眼珠子都要掉下来,他们看的都是什么书,里面的图占了绝大部分篇幅,仅有的几句文字缀在后面,居然还充满了暴力与情爱,让人啼笑皆非。为了对得起下一代人,让他们捧起书本,我做了许多努力,又是推荐,又是引导,又是共读,然而影响微乎其微,效果几乎为零。
再看看成人世界,一个个只要有那么一点时间,都会抱起手机,像皇帝一样,打开朋友圈,御览一下各位爱卿的朋友圈,留下朕已阅读的痕迹,给个“点赞”的批示,再一个人发傻笑一番,感慨一番。好几次,几个朋友出去玩,大家询问有啥好去处时,我未加思索,扔出一句:“新华书店。”一听我这话,所有人都不接话了,一双双眼睛瞪得像牛铃一样,都用不可思议的目光看着我,似乎我成了人类的“大熊猫”,弄得我好不尴尬,从此再无此类话语,怕落人笑柄。
写这段话时,耳边一直响起众多圣人学者的话语:“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医愚”“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在黄金屋”,只是圣训在耳,那也是左耳进,右耳出。
不读书,胸无点墨,却大加感慨“天生我才却无用”“无人慧眼识珠”“金子无法发光”,在职场上屡战屡败,在情场上愈试愈伤,怪谁,其实还在于,没有垫基的墙,只剩下倒塌这一种结局。
一直记得一句话:只有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但是,一旦失去了,再想找回来,那就不容易了。最后,还是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保尔柯察金的话:“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朋友们,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自己的生命,为了自己的未来,请别糟践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