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故事,从前东汉时期,有个叫乐羊的人到邻国求学,准备成就一番事业。可学习不到一年,他就因为想家而弃学回来了。
失败者的共同毛病,毅力的散文
回到家中,妻子拿起一把剪刀,把织布机上的织线全都剪断了然后说:“布是一丝一丝织成的;如果从中间把他剪断,那么,前面的功夫不就白费了吗?”乐羊听到这里明白了妻子的意思,马上告别妻子,回到邻国继续求学。直到7年后,他学有所成才回家。
第二故事是电话的发明者,贝尔,在别人经历多次失败后取得的成功典型。贝尔出生于语音语音学世家,22岁当上了美国波士顿大学电话的发明就是贝尔在别人与他历经多少次失败后取得成功的典型。
为了克服聋哑人不能听说的困难,他试验研究了助听器,受莫尔斯电报的启发,他试图发明一种用电流传递语音的机器。
在贝尔之前,已有许多科学家、发明家试图克服莫尔斯电报只能传送电码的局限性,探索过进一步用电流直接传递人的语音的问题。
然而,人们进行了20多年的探索,没有成功。而贝尔正是在前人失败的基础上,又经过自己的反复失败后,终于成功了。
其实,发明电话比发明电报困难得多。用电线传递电码,只要按现定截止、导通就行了,而语音是声波的振动,它怎样从导线上传送呢?贝尔对此进行了深深的思索。
他为了让聋哑人用眼睛“听”懂语音,设计了一种“可视语言”。按照他的设想,在纸上复制出语音声波的振动,以使聋哑人从波形曲线看出“语音”。由于识别曲线很不容易,设计失败了。
但是,实验中他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新线索:在电流导通和截止的时候,螺旋线圈发出了噪声,恰似莫尔斯电码的“嘀答”声一样。
于是,贝尔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新设想:在讲话的时候,如果能够使电流强度的变化模拟出声波的变化,不就可以实现用电流传送语音了吗?于是,在享利教授的鼓励下,在助手沃特深密切配合下,开始按新设想进行实验。
这种新设想是从未有过的,没有什么实物可以参考,只能反复实验,从失败中积累经验。他设计了一项又一项方案,进行了一个又一个实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花了两年多时间,终于制成了两台粗糙的样机。
贝尔进一步对粗糙的样机进行完善与改进。发现灌话器和送话器灵敏度太低,所以声音微弱,很难辨别。他从吉他音响受到启发,于是按照吉他共鸣原理,设计制造一个音箱,改装了用电流传递语言的机器。
1875年6月2日傍晚,他的实验终于成功了!人类第一次实现了用电话机传送声音。第一台电话机就这样在多少次失败后诞生了 。
毅力,也叫意志力,在所有成功着中,毅力和减轻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而对失败者缺乏毅力是共同的毛病。
毅力珍贵也重要,在通往成功和理想的道路上往往充满荆棘,所以有作为的人,无不具有顽强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我国我国古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写《本草纲目》花费了27年,进化论创始人 达尔文写《物种起源》用了15年,天文学家哥白尼写《天体运行论》用了30年。大文豪 歌德写《浮士德》用了60年。
所以心不专者,不会有毅力,心不专者,不会有毅力。唐人张文成在《游仙窟》中曰:“心欲专,凿可穿。”可是 有的人就是做不到这一点,不专一,目标太多,期望值有无数个, 好高骛远。
一个目标还没有达到,就想到了另一个, 这山望着那山高,什么都是 三心二意,虽很努力,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缺乏 恒心,结果什么事情都办不了,什么事情都办不好。的确,一个人做事若无恒心,那是什么事情都做不成的。
我觉得自己一直就是一个没有毅力的人,从小到大都是,但是我觉得自己唯一坚持的一件事情就是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差劲,自己做的有多么不好,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过自己,我觉得有时候成功并不是最重要的,过程其实更为丰富,其实不放弃也是一种成功。这是我目前用毅力一直坚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