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去了,有些不舍。新的一年对孩童来说意味着成长,对中年人来说意味着衰老,对老年人来说意味着“无常”。我看到身边的同事们,在元旦这一天,并没有什么兴高采烈的举动,没有异常的兴奋也没有高声的欢呼,2016年在睡梦中就悄然而至了。
活在当下,把握生命的每一天。这句话说来容易做来就难了,要想把一年中的每一天都充实快乐的过完,没有一颗淡定的心是做不到的。我们不再以学生时代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尽管我在《忆旧事》非常向往那个年代,可是过去的终归过去了,社会环境不可能倒退,我们也不可能返老还童。21世纪充满了不安和焦虑,每年有太多突发事件,例如社会新闻天津爆炸、深圳滑坡,但都会在新一轮的灾难事件中湮灭,不再引起人们的关注,甚至被人遗忘,因为铭记灾难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身边的大事有湾子母女溺亡事件,这件事对我触动相当大,我6月份回去玩的时候,还看见她坐在场子咵家常,过了20多天,人说没就没了。这件无常的事故告诉我们,珍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也许转身就是生离死别,日常生活的矛盾也没有什么化解不了的,看开一点,看远一点,一切都是如烟流水。就我自己来说,身体素质明显感觉不如学生时代了,精力也不再那么充沛了。对我们这些靠打工的人来说,唯一值钱的就是健康和时间,但是往往我们又不能把握,每天12个小时的加班透支了健康、消耗了生命。工厂打工的人身体羸弱的多,你很少能看见有面色红润的,就是在大街上能找一个身体非常健康的人都很困难。人的面貌具有非常强的时代特征,人们或面有喜色或忧愁满面,都是反映社会状况的晴雨表。平时没事翻看80年代的杂志,发现封面的美女都非常阳光喜庆,有一种蓬勃向上的能量,给人一种很美好的感觉;而翻看如今的杂志,只发现封面女郎妩媚性感,有一种彻骨的风骚,让你时时刻刻想到饮食男女。“相由心生”,人们的心里充满焦虑迷茫,反映在面部和眼神之中也是麻木和迷茫的,拿小孩子来说,虽然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可是这些孩子没有我们小时候那种无知的天真烂漫,原因就是小孩的心思也多了,欲望也起来了,要吃好点的,穿好点的,真正看起来很快乐的不多。,在重重的压力之下(为生活操心、被欲望裹挟),人们的神经系统都不正常了,加上生活环境的日益毒害,人的身体素质更加低了,寿命也短了。空气、水、土壤这些万物都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如今都成了人们的健康威胁,更何况人们的日常的吃穿住用呢,统统有毒。看了《和谐拯救危机》,每一个爱好和平、热爱生活的人都会发出“天问”,这个社会将向何处去?
踏实工作,有能力就转型吧。打工也是吃青春饭,当由于个人能力和条件的限制,打工的空间也有瓶颈。我也希望自己能够独挡一面,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吃饭,不再做工厂的寄生虫。厂里打工的人多数都是“三心二意”的,兼职的、炒股的人很多,没有谁指望一份工作养活一家人。一些创业的人说,打工的经验对创业根本没用,一切都得重头再来,该交学费的还是免不了。“创业艰难百战多”,自己拉杆子干的人也有很多,失败的也不少,拿自己半被子的积蓄玩命。每年的经济状况很不稳定,说没班加就没班加了,说垮了就垮了。靠厂吃饭,要有“居安思危”的危机感,要修炼好自己的“膏巴碗”,以免走到别的地方没饭吃。生活不分星期,日子就这样过着,好像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了,要做的事情很多(休息、运动、思考)。
勤俭持家、孝老抚幼。穷人唯一保命的方法就是勤俭,“勤而不俭,枉劳其身,俭而不勤,甘受其苦”。冲动盲目购物还是时常发生,要多比较多考虑。淘宝上的东西良莠不齐,好的商品也有,需要火眼金睛淘出来,要花时间。父母一年年老迈,做儿女的有又尝忍心他们衰老?这是自然规律,世间万物都逃脱不了。让他们少操心,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这也是一种孝心,适当地给他们买点吃的、用的。对于孩子的成长,只能多打电话关心,多回家看望,更重要的是要多挣点钱回家,把家庭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