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成绩优秀的青年去申请一个大公司的经理职位。他通过了第一级的面试,董事长做最后的面试与最后的人选决定。
董事长从青年的履历上发现,青年学业成绩一贯优异,从中学到研究所从来没有失意过。
董事长问:“你在学校里拿到奖学金吗?”
青年回答:“没有”
董事长问:“是你的父亲为你付学费吗?”
青年回答:“我父亲早在我一岁时就去世了,是我的母亲给我付的学费。”
董事长问:“那你的母亲是在哪家公司高就?”
青年回答:“我母亲是帮人洗衣服的。”
董事长要求青年把手伸给他,青年把一双洁白的手伸给董事长看。
董事长问:“你帮你母亲洗过衣服吗?”
青年回答:“从来没有,我妈总是要我多读书,再说,母亲洗衣服比我快得多。”
董事长说:“我有个要求,你今天回家,给你母亲洗一次双手,明天上午你再来见我。”
青年觉得自己成功的可能很大,回到家后,高高兴兴地要给母亲洗手,母亲受宠若惊地把手伸给孩子。
青年给母亲洗着手,渐渐地,不知不觉眼泪掉下来了。
因为他第一次发现,他母亲的双手都是厚实老茧,有个伤口在碰到水时还疼痛得发抖。
青年第一次体会到,母亲就是每天用这双有伤口的手洗衣服为他付学费,母亲的这双手就是他今天毕业的代价。
青年给母亲洗完手后,一声不响地把母亲剩下要洗的衣服都洗了。当天晚上,母亲和孩子聊了很久很久。
第二天早上,青年去见董事长。董事长望着青年红肿的眼睛,问到:“可以告诉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些什么吗?”
青年回答说:“我给母亲洗完手之后,我帮母亲把剩下的衣服都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