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人、各位同仁、各位关心关注本人的朋友们:
新年好!
令人难忘的2016年,新年的钟声中悄然逝去,充满期望的2017年正式到来!我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情默默祈祷:愿我的亲人们,我的朋友们、关心关注我的同仁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在过去的2016年中,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动荡欧债危机越演越烈,地区性战争频繁中东北非政局交替,是近六十年少有的;国内经济风云变幻,上半年以来通胀的阴影笼罩着全国人民的心,货币紧缩引起的股市楼市大萧条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可以说2016年是对于全世界人民、全中国人民智慧忍耐力的严峻考验,这种考验在进入2017年后仍在进行之中,可以预见有部分国家政体、国内的经济部分实体和普通投资者,将会在严冬的考验中倒下,现实是残酷无情的!我们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鲁迅先生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希望自己和我的亲朋友好友们做一名真正内心强大的人,能够勇于承担一切责任和风险,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充满希望和转机的2017年。
但我们永远没有理由过于悲观,记住人类历史永远是曲折向前的,人类的忍耐力和意志力在逆境中的爆发力一定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想象的,但前提是一定要保持一颗乐观坦然淡定的心态;在上个世纪一百年中,人类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经历了严酷的冷战,经历了数次同样足以摧毁人类的经济大灾难,但二十世纪却是人类历史上数千年发展最快,人类物质生活精神世界进步最快最繁荣的世纪。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发出长期的悲观主义论调,这些都是发展过程中必要的调整。
我们更没理由对中国经济过分的悲观,悲观绝望的人是永远看不到明天的东升的旭日!那怕在正午的阳光下,他的眼睛也只能局限在他自身的阴影!中国经济在转型中发展,前进的脚步势不可当!曲折和坎坷不会成为阻挡前进的主流。
我们要在不利中看到有利的因素,有哪些有利因素呢,我列举一下:
一、国内通胀在未来一年内基本可以确定呈下降趋势,那么为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腾移提供了空间!
二、实体经济有望软着落,2017年全年的增长预计在8.2%以上,假如是有质量的增长速度,这可是个很高的增长!外贸增幅继续下降,可能为个体数,顺差会继续减少,但我认为是好事,因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的增速,减轻通胀的压力。
三、房市不会崩溃,房价继续下跌,更多的二三四线城市步入调整行列,这对于百姓和国家经济安全是件大好事。我预言不崩溃的理由是:目前为止一线城市有序下跌,而中小城市销售增长良好,有效的缓冲了大型房企的资金调节,为其过冬赢得了足够的时间,第二,政策空间可有效遏制一线城市房市在短时期的非理性下跌的空间---限购限售的放松将阶段性的缓冲波动的幅度。同时为银行赢得了更多回笼信贷资金的时间。目前为止一线房企经营大多正常!这个市场一定需要一次大洗盘,也需要对各级政府对一心依靠卖地赚钱的心理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
三、金融系统安全健康,首先国外金融危机没对中国金融体系造成实质冲击,因为我们的金融国际化程度太低!第二,地方融资平台通过近二年的分解处理,基本化解了系统风险。第三、房贷不会发生大问题,房价一年中不可能整体下跌30%以上,即使下跌40%仍不会产生致命伤害,(这些是因大量数据为证的);银行系统的不良垡率在三季度前继续呈下降趋势,且达到非常低的程度,有承担部分风险的空间!
四、股市一定比2016年给力,目前上证指数市盈率为13倍、深成指18倍;均为历史箱底,比较美国股市也进入了合理低估的区间!但结构性调整风险仍很大,创业板市盈率37倍,中小板市盈率28倍,还有120多个ST个股及几百家微利的发展前景暗淡的上市公司,在经济转型期间,必然有一批企业会被淘汰!股市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新一届领导上任,新的政策一定不会漠视股市的长期低迷,养老基金为保值增值而被迫进场,一定不允许内幕暗流继续兴风作浪。其实国外股市周期性的变幻也是如此,我们一定要少一分抱怨多一分淡定和自我解析!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中,以饱满的生活热情,客观理智的心态投身各自的生活工作中去!迎接挑战,迎接人生的又一次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