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都非常年轻的时候,随一场三月的春风,于烟波西湖的柳岸边,相逢一场绵绵的杏花雨,再细细的听,风过翠竹,于小巷深处传来的一丝丝声响,那一声声响中,又似都带着白墙院落中,被丝雨打湿的江南所特有的茉莉香。
绵绵香味,彻底的软化了少年的轻狂,把少年的梦想,缠绵在油纸伞的温柔乡。从这样的一片水域里,似乎已看不到浩淼的波澜起伏的荡漾,丝竹音与轻灵唱,又全都把一些怀念,搁浅在航行的旅途之上。也只有那些曾历久难忘的对白,还保持着一种不变的姿势,在每夜的梦中,穿舟而过,往更朦胧的五湖中归去。
一支古老的采莲歌在藕花深处静静的飘荡,那很典雅的韵味,将多少行客引渡到枫桥渔火的渡边上,轻嗅一丝丝清新的藕花香,忘了忧愁,忘了思念,听松声如涛,于竹上月光的波浪中把青春趋往扁舟上流浪。
当渔歌与夕阳一起沉落于暮色中的江波内,谁人的船儿,将托起这一夜的月光,站于船首,让此刻想一场风,念一场雨,思一个人的眺望,在寂寞的江面上尽情的挥洒,尽情的悲伤。到最后,却只能简单成一片孤帆,一缕流云,一声潺潺的响……
江南的夜或许是宁静到骨子里的,就像一个人困倦的美人一样,在满天的星光下,寂寥的边睡去了。而涨潮时的浪花却只能是汹涌的,因为,当她睡醒。退潮之后,便只能是温柔而孤独的。我更不知道还能用怎样的语言,才能描绘出这一片黛色的山水,画中风景般的妩媚。更无法用我的笔墨去描写她画里。画外的宽广。但我知道,你肯定是向往彼岸的,这无数年的岁月,一直流浪的漂泊,你早已在迫切着抵达,用浪花消逝的速度,来结束一场恒古的泅渡,再用呐喊的喉咙,击破令人窒息的沉默,将所有压抑的情感尽情的喧嚣。把那些无法移植的苍凉,弃入一首一摇三叹,荡气回肠的曲子中,来覆盖这片水域,最后和最初的安详。
而这一刻,我却望见,你的青鸟,却正在他人的屋檐下,落寞的歌唱,唱着桂树上飘起的香,唱着别离的箫声,呜咽在水面上滑翔。
夜半的钟声惊醒了客船之上谁人年轻的面庞,一簇渔火又将谁人沉睡的忧伤照亮,而你却又开始在沉默中摆渡,一苇。一帆。于鸬鹚的叫声中,将扁舟逐向一条不明的河流,荡舟。逐波。顺着隔岸的渔火,将一颗想念的心,驰入深深的水巷里,那一片曾泊过梦的码头。而下一个遥远的渡口,却在一些人踏歌而将之后,便把一段悠长悠长的岁月,开始荒芜了……
兰舟与画舫,今夜的烛火将放牧谁人的思想,当孤灯与泪光交融。摔落。破碎之时,我却听见,那一曲过早沉沦的渔歌与萧音,却在有你停驻的水之湄,叩问着少年的梦想。
一缕斑驳的阳光叫醒了江南一湾寂静的溪水,流过小桥,绕过秋千院落的人家,顺着蝶儿舞过的痕迹,伴翠竹的轻啸和风一起低吟浅唱,让一个个关于美好的词语全都在脑海中尽情的飞扬,于花草的间隙中,寻觅每一只蝶儿的芬芳,在流烟如云,月光如霜的清绮之中,顺着紫陌归路,飞越那无限空旷的沧浪,于庄周梦蝶之际,供列子乘风,从这一个荒芜赶向下一个荒芜中流浪。
陈年的伤口依旧在江南的温柔中固执的不肯愈合,风的呜咽和我的疼痛,在南国的春光中还未消褪尽时,却早已在萧瑟的秋意中临风而立,那么多童真的微笑,也在岁月的流逝中,被时光无情的撕碎,有人又在相聚的欢乐中主持了一场别离,我们太多人的一帘梦醒之后,却恰好看到桃树上的花,正渐渐的褪掉粉色的外衣,随着一些人的泪水,穿越苍茫,顺着翩翩长袖的轻舞,抵达了生命的最中央。
叹,彼岸的土地,花正浓,月正好,可我们却被挤出来季节之外,挤出了苏杭,望满地梨花的雪,染白了无数少年头后,将剩下谁人,去挽留那一地的香。
冷漠在时间中的目光,代替了心中所有的歌唱,让一切逝去的语言,来悼念我们曾经的张扬,待祭祀过来忧伤之后,又是谁,放弃了春天关于美好的构想。
水声。蛙声。琴弦声。声声过耳皆成伤。远处隐约的箫声中,有徘徊的流光,正为星夜迷途的人,指明方向,那一阙古词中描绘的微雨,双燕,断桥,河流,小巷中,我仿佛又看见,远去的伊人,在独立在哪乱红秋千之外,小园幽幽的香径上。
窗外的风,吹动轩窗下安静的长发,疏影枝头,有轻微的声响,如你起伏的呼吸,孤自在等待寂寞的百合花开后,不发出任何声响的花朵,用一支清越的歌,于红尘世外,带来一场迟暮的雨,滋润你的温柔,于凭窗泪眼望断的西风斜阳上,扩散你的轻愁,再用和曛的阳光,把草色,一寸一寸,绿到罗裙上,再于飞花,舞影之中,就这样,静静的沉醉了千年。
噢,而我,却却就这样,一头歪进来一场杏花,江南,烟雨温柔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