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初晓,照西桥,云自摇,想你当年荷风微摆的衣角。木雕流金,岁月涟漪,七年前封笔,因为我今生挥毫只为你。雨打湿了眼眶,年年倚井盼归堂,最怕不觉泪已拆两行。我自人间独彷徨,寻不到你天堂。东瓶西镜放,恨不能遗忘,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我最爱的念来轻轻唱。烟火重,思亲浓,远方琴,愀空灵,声声催天雨,涓涓心事说给亲爱听”
雨对自然来说,是一种天气。雨对于人来说,是一种心情。太久没有雨的天气,是干燥的,沉闷的,灰霾的。久违的雨终于来了,本该是清新的,渴望的,滋润的。可,清明时节雨纷纷,亲人忆故泪珠痕,若问心语悲何处,坟头黄土香火烛。清明的雨,洗涤过的山间绿林,是焕然一新,是为迎接亲人而准备的,是寂静的,也是凄凉的,只是,它是有情有义有爱的。清明节,念亡魂与欲断魂的团聚,清明的雨,如泪,如心,如诉。一念,一愿,一梦,一雨,相聚清明倍思亲。
特别的节日特别的雨,阴阳难得再相会,人魂未聚雨先尘,是喜?是悲?些许哀思,些许怀念,生离死别,轮回因果,离尘山路,来看你了,生命中难忘的亲魂。冥纸纷飞,香火缭绕,敬上一杯酒,三巡;磕上一个头,三响。地府门自开,迎面是泪人。太多的牵念,太多的不舍,血脉亲缘,怎舍得安心投胎去?可好?安心;可念?日夜。生死分离,太多的眼泪已沉入肺腑化成一辈子的念,锄了坟头杂草,添些黄土新壤,就为了曾经走过的生死不离。
我的亲人我的爱,清明时节,固有的传统,父母,夫妻,兄弟,姐妹,儿女,来看你们了,请擦干眼泪,笑着欢叙一场吧!不醉不归,不欢不散。记得吗?曾经是多么的朝夕相伴,多么的相亲相爱,多么的喜乐开怀,多么的不离不弃。活着的亲人,过得还好,只是太想你了。逝去的亡灵,别太牵挂,安息吧。雨,从天入地心连心,情系情。清明的雨啊,但愿是欢聚的喜极而泣,就让,过去的悲伤留在过去,现在,祭祀,叩拜,缅怀,上香,各自最亲的爹啊,娘啊,爱人啊,兄弟姐妹啊,来!来!来!干尽这一杯!此刻,天地无阴阳,乾坤一家亲。清明雨,一场雨代表一片心,润入黄土,把最亲最爱的思念传达给你,忘不了你,思念着你,来看看你。
孩子他爸:我和孩子来看你了。你这辈子太累了!为了这个家,你把命早早搭上,你的病都是累出来的,你就是没有过上一天的闲日子。安心吧,孩子们我会拉扯大的。来,咱家在这里喝一杯,孩子,给你爸倒上,给你爸磕个头。
孩子她妈:孩子,给你妈上柱香吧!孩子她妈,我和孩子来看你了,苦了你了,跟着我这辈子,没让你享过福,为了这个家,你怎能把病情隐瞒,我愧对你啊!你生前最喜欢的衣服没舍得买,我和孩子给你带来了,今儿你穿上,一家人高高兴兴聚一聚。孩子,给你妈添杯酒,她这辈子太苦了。
爸爸:女儿来看你了,孙子们都来看你了。爸,你可以安心了,咱家换新房子了,生意也更红火了,他也很照顾我,孙子们学习成绩都还好你老就别惦念了。妈身体很好,你不用担心,我会照料好的。你为了我们这个家,忙了一辈子,累了一辈子,操心了一辈子,到头还没享福就走了,九泉之下,安歇吧!我会常来看你的。今儿给你做了生前最喜欢吃的,带来你最喜欢喝的酒,我敬你一杯,你老尽兴吧。
妈妈:儿子带着媳妇和孩子来看你了。养儿方知父母难,成家立业让你操碎了心,爸走得早,你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你省吃俭用供我读大学,在外忙于工作没能常来看你,谁知你老病了也没说,就这么走了!儿子有罪啊。妈,你说你不为别的,只想儿子有出息。妈,以前你说没吃过有肉馅的饺子,你说不喜欢吃,其实你是为了省钱供我读书。今儿,儿子和儿媳亲手做了鲜肉饺子敬奉你老人家,多吃点吧。妈,不孝儿子给你跪下了,你别操心了!我会好好的过日子的。孩子,给奶奶上柱香,倒杯酒,跪下磕个头。
亲爱的:今儿清明节,我又来看你了。你看,这是你喜欢的菊花和玫瑰,漂亮吧?对了,我把你的订婚戒指串在项链,戴在离我心脏最近的地方,这样我们就可彼此守着,爱着,念着,感应着。最近我工作还顺利,就是家里又老催着相亲,可,生命里我只有一个你,叫我怎么舍得?亲,你走得匆忙,我们还没来得厮守终身,享尽爱情甜蜜,你就为了救我亡命车祸,我没能保护你,救活你,这辈子!就让我们这样隔世的守着,爱着吧。黄泉路上,你不会寂寞的。
孩子:爸妈又来看你了,别怕!我们都爱你,你不会孤独的。宝贝,你怎么舍得就这么走了,你不是说还要去公园玩吗?你怎么忍心就把父母的心挖走呢?那天你妈说下雨山路滑,要带你去学校,你说你长大了,要一个人走,谁知?孩子,我们用尽最后一点力气还是没能救回你,不要怪爸妈!孩子,不要怕寂寞,有爱有温暖,你看,我们给你带来好吃的,还有你最喜欢的玩具与新衣服,还有你新的课本和新书包。孩子,你永远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心头的肉,更是父母永远的痛。“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孩子,来世找个好人家投胎,好好的活,快乐的活。
浮生几载?人生几何?生命有多少轮回?不同的,万万个家庭,万万个亲人,万万个伤心的故事,有着伤心欲绝的生离死别。相同的,同一清明节,同一个念想,同一场雨情,来到这里,看看亲人,诉说心事,上一柱香,倒一杯酒,银纸飞花会有时,清明团聚断魂人。呜呼哀哉,天昏地又暗,雨在下,心在念,清明节的雨,亲人节的雨,你是有情,有爱,有心的。
清明时节生死缘,年年岁岁来团圆。一曲“生死不离”,环绕于耳,“血脉创造奇迹,生命是命题。你的呼喊刻在我的血液里,祈祷!与你一同感应。今生,难再看到你,我却一辈子牵挂在心里,你的希望是我全部的意义,我全部的动力。无论你身在哪里,我都想念你。”寄雨念亡魂,追思忆亲人。在世,心连心;隔世,亲念亲。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