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清明,都会飘着绵绵细雨,或许这已经成为了故语。“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样的感觉,早已成为清明时节的象征和代表了。按季节节气而言,清明这个时分正逢春雨延绵,那么下雨也就不足为奇了。于是,今年的清明前期,如有连绵的阴雨,也就可以心安理得了。
清明了,心中的念想,还是回家,于是一路风尘,匆匆忙忙,辗转着往家赶。沿路油菜花开得非常快乐,春天是属于它们的,满眼的嫩黄,向人们告白着春暖花开,诉说着怡人的芳香。一辆辆载满心绪的车于我窗外飞过,那疾驰的渴望,或许多了些许惆怅,与窗外那些开得正烂漫的油菜花的愉悦有着天壤的差别吧。
不知从何时起,就有种莫名的感触,清明再忙,都要回家,而回家又为何?或许,再多的话语都无法言喻清明真正意义上给人们心中带来的多少感念吧。清明可以是快乐的吗?或许你会怪我不知所谓吧,从古至今的清明,何时才是快乐的?何时才能像路旁满满盛开的油菜花那样,充满了希望呢?
如果让清明不再忧伤,让清明变得幸福而充满了希望,或许就是应了那份守望了吧,守望在内心深处不曾承认的那份离别,那种逝去吧。逝去的是什么?或许就是一份惦念、一种思念,一种无奈,一种还能够用来挂念的曾经吧。而,在这样惆怅而悲凉的节日里,满满的长在内心间的思念,不也是一份快乐吗?不也是一份寄托吗?有一份思念也是一种快乐吧,可以吗?
而这样的时节,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淡淡的忧伤,或许应了这个季节,应了这个节气吧。不知道为什么,每逢清明的时候,人们心中不自觉就会泛起淡淡的思绪,继而觉得这样时节的雨天,总也闷闷沉沉,心情提不起来。午后还是有着细微而温婉的阳光的,这一路上倒也着实感受了春意盎然的惬意,或许这点可以让沉闷的心扉得以稍许的放松和安慰吧。
行驶在高速上,一路山野风光,找不到熟悉的影子,便也无心去欣赏,脚下加大油门,期望早一点进入家乡,或许是归心潺潺的渴望感动了阳光下的指引,平时需要3个小时才能赶回家乡的路程,短短2小时便见着了一排排熟悉的葱绿的柳枝,我想,我马上就可以入乡了。
而就在稍许欣喜的同时,闷热的天气也在霎然间清凉了下来,头顶的阳光似乎寻找了一处荫凉,不知在何时竟躲了起来。我放慢速度,慢慢行驶在乡间小路上,这里在我每年清明返乡时曾经都开满了嫩黄的油菜花,而眼前却一片苍然,油菜花呢?停下车,站在田埂旁,抬头看看天,似乎要下雨了,而油菜花又躲哪去了?
远处传来油菜花的香气,我在想,难道我走错路了?驱车向着香气袭来的方向驶去,眼前一片油黄,扑鼻的香气引着我慢慢向深处驶近。原来我真的走错路了!每逢油菜花开的时节,我总会过敏,脸上、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红疹子,忘情疯跑在油菜田里的我,顿然觉悟,还是别惹毛了自己的身体吧。
如果母亲在世,定会怪我不知道轻重,不知道自己身体的情况,总是任性使然,在春季花粉肆意的时间,竟然斗胆在花丛中疯玩。而即便母亲如今不在了,让在家中急切等待我的父亲知道我如此不知好歹地与花儿亲密接触,或许又会泛起一抹惆怅和担心了吧。无论是何时何地,我想,为了家人,为了爱自己的人,都该保护好自己吧。
于是,飞快驶离油菜地,而这时天空已经布满乌云,一声震耳的轰鸣,天空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打在我的车窗玻璃,一路放慢脚步行驶,清澈而滚滚的雨水洗刷我的玻璃,刮雨器左右摇摆着,一波一波将摔在玻璃上的雨水打向两旁,飞溅起朵朵雨花。清明时节雨纷纷,不枉古人一番观察、一席记载,但今夕清明,却是大雨倾盆。
一路上,柳枝在雨中摇摇晃晃,路面堆积着一层一层雨水,随着狂风,像极了河面上的水漂,荡漾在眼前。车窗外,一辆一辆车从车旁驶过,水花飞扬,打在路两旁的油菜花上,惊得油菜花歪歪倒倒,一波一荡漾地在田地里左右晃荡。行人们包是包、衣服是衣服地像伞一样撑在头顶,四处奔跑,想要找到可以避雨的地方。
天空中洋洋洒洒的水花,随着一阵阵强劲有力的风,在空气中堆积成水柱左晃一下,右倒一下,关着窗都能听见噼里啪啦的雨声,还能闻见雨水中油菜花的香气,仿佛浸泡在水中的胭脂,散发着湿润而香甜的味道。于是,撒泼似的一路狂奔,车轮下打起的水花飞溅在我的车窗上,心中有着些许快意席卷而来,好大的雨、好精彩的水天一壁。
路旁的沟渠中瞬间涨满了水,可是雨水还在不停地向渠里倒,沟渠上的小桥已经被水面没了下去,沟渠两旁的小草齐刷刷地随着风向倒在了水里,我想,再下,又要淹了吧?可是这只是春天而已,不是夏天这条路才会在雷暴风雨中淹没的吗?还是加快速度吧,可不能为了欣赏雨景把自己堵在家门口回不了家啊。
远远望去,家门口,父亲早已备好雨伞,站在廊下四处张望,不知我究竟从哪个方向回家。我摁了摁喇叭,爸爸开心地从廊下跑出,挡在我的车门前,为我拉开车门,接过我的行李包,为我撑着伞,示意我赶紧到伞下来。雨水打湿了父亲手臂,他却只顾将我揽入伞下,生怕我淋湿。
随父亲到了廊下,我掏出手帕为父亲将滴在肩上的雨水擦去,看一看父亲的脸,看一看父亲两鬓又多出来的白发,还有他那微笑着眼角挤出的皱纹。突然间发现父亲又老了,而我在父亲的眼中,始终还未长大,还是那个什么事情都需要他为我操心、为我操办的傻丫头吗?
“今年怎么下这么大的雨啊?”我收起伞,想从父亲手中接过我的行李,父亲却往旁边让了让,始终没有将行李给我,“是啊,不过下下也好啊,油菜花会长得更好的。”父亲提着行李在我身旁擦肩而过,我看着他佝偻的身体,弯弓一样的背影,眼睛模糊了。
一场大雨,洗净了走廊,挂着冬季未消散的叶子,在雨水中顺着走廊的沟槽向着远处流淌而去,哗啦哗啦的大雨,将门前柳树洗得更加油绿,晚霞在雨后的树梢上露出火红的脸。父亲说,明天肯定是好天气,清明当天不会下雨了,我想是吧,今年不再雨纷纷,只是一场大雨将旧日灰尘冲走,剩下的是阳光了吧?
清明的清晨,阳光早早就晒进了我的窗,拉开窗帘,一股清香飘进我的鼻腔。经过一晚舒适而安逸的睡眠,清醒时的这股雨后淡香,无疑不是锦上添花,让我尤为舒爽、神怡。“醒啦,快去洗洗,准备上坟了。”窗外父亲的声音传了过来。我想,在这个家中,我再怎么努力也做不到第一个起床,尽管我很想早早起来为家人准备好丰盛的早餐。可是,有爸爸。
我们提着篮子,篮子里为妈妈准备着丰盛的清明祭品,我们没有开车,爸爸说人多,车开不进去,还是走走吧。我们顺着乡间小路,向着公墓走去。一路上有很多跟我们一样三两成群地走着、说着的人们,他们手中挽着纸元宝、提着塑料花。清明时节雨纷纷,而今日却是清明时节艳阳照。
通往公墓的小路上,依旧油菜花满地香,高人一头的油菜花一路伸向远方,密密麻麻的人头在油菜花丛中涌动,一路人流、一路芳香。“现在的清明,越来越不伤心了。”父亲在身旁弱弱地说。我看看父亲,再看看身旁一个个有说有笑的身影,他们是在微笑?或许,他们真的在微笑。
“爸爸,你闻油菜花多香。这一路花香,通往他们在的地方,我想故去的人也是快乐的,不是吗?”挽了挽父亲的手,我指着公墓的方向,父亲看看我,眼中微微露出欣慰的光。我知道,我们都是快乐而欣慰的,在天堂的那个地方,如果也有这样满眼的油菜花,是否也有温暖的阳光还有那清新的花香?
岁月总是像眼前满人高的油菜花一样,每到开放的时候,总会如期而放,不会迟,不会忘,带走的是一个又一个怀念,迎来的是一春又一春的渴望。“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样的日子,千百年来,一朝又一朝,载着人们的惆怅,捎着人们的思念。
而这样明媚的日子,这样芬香的路上,惆怅的是曾经逝去的忧伤,留下的却是心灵深处永恒的守望。如果逝去是一份凄凉,那么守望是否便是去往天堂路上为我们守候在故里心伤洒下的一路花香?我掐下几朵嫩黄的油菜花捧在手心,闻着花香,一路平静而淡然地向着公墓走去。
“妈,你闻,花多香。”我轻轻将摘下的油菜花,放在妈妈的坟头,那嫩黄的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艳丽,天堂是否有这样美而芬香的花儿呢?妈妈,我不给你什么,因为你的什么都在我的心间,就让这捧油菜花捎去你记忆深处的故乡,捎去你熟悉的味道,让你感受着家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