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不喜欢清明,因为清明总是有一种悲伤的气氛,清明总是会下雨,雨里也带着忧伤,你又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分手了,清明的雨,就会更加忧伤,更加,让人断魂。
现在,我就站在山坡上,看清明的雨淅淅沥沥地下,如万千细细的弦,弹着忧伤的曲,你就踏着一地忧伤,缓步而来,那条开满野花的小路上,飘着草和雨的清香,你撑着一把花伞,伞上也开满一朵朵素色的花,你身上的衣裳和这四月的景色一样,你的脸,却早已模糊不清,朦胧如这四月的雨雾。
你慢慢地走来,却总是和我保持一段距离,总是走不到我身边,远方的山,如云,眼前的田野,如烟,很快,你就隐入雨里,和这清明的雨融为一体,再无踪影,只有小雨,无声地下,山野,也寂静。
是爱回来了吗?带着多年以前的温馨。
我的心也揉进了雨里,和雨丝缠绕在一起,思念的雨,就在眼前飘落。
上辈子,上辈子我们是一对生死相许的恋人吧,却因无可奈何而分离,上辈子的债,我们没有还清,所以,这一生我们才会相遇,你带着前世的契约,我努力地想记起,你和我有着怎样的关系,我问每一个认识我们的人,他们都说:别问他(她)是谁,珍惜眼前美丽的缘分吧,别再等到来生。
可是,你却说:再见吧!执意要再一次相见,把这笔债,延续到下一个轮回。
如果,不是你说的别无选择,我宁愿相信,是我的不可原谅,才使我们的从前,变成无言的结局。
我总是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到现在,我还是不能接受。
当你决绝的那一刻,你完美的形象,在我心里轰然而倒,我一下子明白了,你以前标榜的种种,只不过是一个个美丽的谎言,你以前说过的话,就像这满街的小广告,虚假,恶心,一文不值!
现在想想,只有我这个傻瓜,才会深信不疑,一次又一次,被你感动得涕泪横流。
是的,傻瓜,我就是个傻瓜,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已习惯你轻轻地嗔我是傻瓜,那一刻,我甜蜜着,你的眼里也柔情似水;我已习惯每天早晚能收到你的短信,虽只是两句重复无数次的问候;我已经习惯每天在电脑里和你聊上几句,虽然,只是几句无关紧要的闲扯;我也习惯了能偶尔和你在公园里漫步,在小河边看星星,在电影院里看一场美国大片;也习惯了你在我耳边说:我爱你!如此,简单而平淡,却无忧无虑,坦诚相待,一个眼神,一次肌肤的轻触,也能让我们心领神会,心跳加速。
那一点一滴,像一颗颗小珍珠,我把它们串起来,戴在脖子上,枕着它眠,挂着它行。
然而,那一切,转眼就烟消云散,如三月的花事。
人世间分分合合,聚散无常,人不能逆天而行,或许,我只能选择告别,如告别整个春天。
我的爱已无处安放。
那一次去泰山看日出,竟收到了你的短信,你说你衣食无忧,生活平静,我的心情竟然美丽起来,没想到你还在用原来的手机号码,还记得我的手机号码,是的,你若安好,更是晴天。忽然就记起了,去年,养在家里的那只原本生活在热带的小巴西龟,经过了一个冬天,不知还能不能醒来?回家后,发现它还活着,挺过了异地的严寒,原来生命竟会这么坚强,我感到特别的欣慰,好像从泰山带回的阳光,一遍一遍熨烫着我的心房。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可我总是相信,这不能和爱相提并论。
直到有一天,我在那条不常走的路旁,看到那棵开花的树,我才醒悟:我在浊世里等着,等着一树花开,可这棵树年年开花,它却不是在等我,这棵树年年在成长,可当年和我一起看花开的人却已离我远去。
挥手吧。 山上开满了花,红的,黄的,白的,紫的,迷乱了我的眼神,我已经忘记,你到底喜欢哪种颜色?不过,这已经不重要,这一次,我不会犹豫,我会找一束黄玫瑰,送给我们的过往,祭奠我们的爱情,趁着这清明的雨还在下。
清明时节雨纷纷,耳中,传来阵阵鞭炮声,在袅袅青烟里,我闻到了千年的酒香,还有花开花谢的声音,牧笛横吹,心事如笛声千转百回,谁的誓言苍白了流年?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只愿岁月静好,也无风雨,也无晴,或无论,是雨,是晴。
清明节,绿山绿水,不绿的心情
春天,如果用色彩来描绘,那一定是绿色。人间四月,春风吹拂,树木萌芽,小草吐蕊。山绿了,水绿了,大地也绿了。春天律动着绿色的诗情。
绿,是生命的颜色。绿,是春天的主基调。我们总爱把好的心情描述成“绿色心情”。心中有绿,生活就会有希望。绿色的心,是善良的,绿色的心,是纯洁的,绿色的心,是淡定的。绿色的心充满了爱。
每年,春节一过,大地开始复苏,春风温婉吹拂。当小草吐蕊,遍绿大地时,我都会惦念:在中原大地我的故乡,小草是不是也绿了爸爸妈妈的坟头?爸爸妈妈是不是已经听到了春的脚步声,嗅到了春的气息,闻到了泥土花草的芳香。爸爸是不是已经看到了一树一树盛开的桃花儿。粉红色的桃花瓣儿已和着暖暖的春风挥挥洒洒来到了他们的面前,带给他们满满的绿色心情。
妈妈喜欢春天。记得小时候,每年春节过后,天气转暖,妈妈就会说,春姑娘又要下凡了。春姑娘带着花儿;带着草;带着你们喜欢的花裙子来到了人间。
于是,妈妈就开始着手买花布为我们做夏装。做泡泡纱的连衣裙(那时候长裙用苏联的泊来语,叫波拉基)做花布衬衫,蓝裤子,还有学校常常需要穿的白衬衫。那时候,心情真是好极了,心中充满了春天的绿色。妈妈的心情也好极了,也是春天的绿色。
爸爸喜欢春天。爸爸是文化人,他眼中的春天极富诗情画意,他会为春天赋诗作词,还会用唐诗宋词为我们解读春天。
人间四月,桃花盛开的时候,爸爸会追逐着桃花四处赏析。他知道市里面哪个地方的桃花先开,哪个地方的桃花后开。他说:因为有的地方宽敞明亮,太阳光足,温度高,桃花就会先开几天。有的地方,高楼遮挡了太阳,温度就会低一些,桃花就会晚开几天。桃花开时,他会拿着相机,照好多好多的桃花回来,年年如此,乐此不彼。他喜欢桃花,他喜欢桃花儿的颜色。他说:桃花淡淡的粉色,纯净中略带艳丽。但是,艳的不俗,纯的静雅。他喜欢桃花的身姿,桃花的蕊似梅花。他说:桃花开的稠密,一树一树的花儿开,在热烈中静美。他用唐寅,唐伯虎的“桃花庵歌”为自己喜欢桃花作佐证,说唐伯虎“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中说的“花前;花下”就是说的桃花。
“公主坟”在呼市的最北面,那是 一大片开阔地,是闹市中的一块绿地。不知是唐代哪个公主葬在此处,所以叫“公主坟”。那里树木成荫,花草自由开放。那里的桃树集多成林。每年四月桃花盛开时,爸爸都会一次次去那里赏桃花。那是他最开心的事。 那时,他的心里充满了绿色 。
爸爸喜欢绿色,他对绿色如痴如醉。他使用的东西大多都是绿色,他给自己起的笔名是“绿缘” ,意思是和绿色今生有缘,他年轻时发表的作品都是用这个笔名的。
爸爸确实是和绿色有缘。爸爸有极高的修养,他性格温文尔雅,他有一颗淡泊宁静的内心世界。这和他从小接受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是分不开的。他从来不急不躁,气定神闲。小时候,无论我们姐弟三人怎么胡闹,怎么听不进去话,他都不会对我们大吼大叫,更不会大打出手。我们姐弟从小到大,他没碰过我们一个手指头。他总是乐呵呵的,对什么事都随事随性,他热情;宽厚;乐观;自信;他的性情是绿色的,他的心情自然也就是绿色的。他和绿结了一生的缘。
姐姐和姐夫开车到了公主坟,天已擦黑,到处张望时,看到了爸爸从公主坟已走出来 ,手里拎着相机,正准备过马路。
马路上车水马龙 ,吓的姐姐出了一身冷汗,急忙下车向爸爸跑过去。姐姐怨爸爸来赏桃花也不说一声,好开车陪同。爸爸则说:“你们都忙,不用你们陪,我自己打车就可以来”。爸爸极高的兴致,沉醉在赏花的喜悦中,竟然都没有听到姐姐打给他的手机信号。怎么也没想到,那竟是爸爸最后一次赏花,赏他最爱的桃花。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爸爸已离开我们近三年了,三年来爸爸的音容笑貌,历历往事,一幕幕的总会在眼前浮动。沉浸在深深思念中的心,会很痛很痛。心已少有了绿色,尤其是在人间四月,清明时节。
又是一年四月天,伴着桃花的芳香,“清明”的脚步近了更近了,心也沉了更沉了。
昨日,我走在桃花盛开的街道,看桃花满树绽放着粉白色的生命。眼前突然闪现出爸爸满面笑容伫立在桃树前。那么熟悉的身影,那么亲切的目光,还是那么陶醉的神情。一时,我忘却了现实。心,已温婉如玉,心,已满满的绿色。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清明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登高望远, 思亲怀故的日子。在这一天,中国大地满满的亲情在流淌。怀念的惆怅似海洋。怀里满揣着“爱”的人,从四面八方走向已故去亲人的身旁。思念的泪水溢满眼眶,无言的爱,寄托在菊花的瓣瓣花香上。
远方的爸爸妈妈,我在千里之外,已准备好了对你们无尽的思念,无限的感激,无言的哀思;和无比的心痛。明晚的朗月;清风;繁星闪烁;黄菊飘香,都带去了我对你们的深深眷恋和衷心的问候!
明天的心,没有绿色。应该是黄色,或是灰色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