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说呢,把“清明”算在节日里好像是比较牵强,在中国众多的节日里,“清明”这个节日算是比较清淡,中国的节日都是以吃为主,端午小吃,中秋中吃,春节大吃,这三大节日的主要特色都是要让人开怀大嚼的。而只有清明,不见有吃的说法,比如特别要吃什么?特别要喝什么?清明多与纷纷的小雨联在一起,好像是,这时节特别的容易有雨,古人掐算的真准,即使在北方,也三点两点地落。走在路上,看看衣襟,分明有点点黄尘,不用问,是雨落了下来。古人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只读这两句,你就会问,怎么来不来就要断魂?读下去你才会明白是为了要找烧酒喝。下小雨的日子里,人们常常会想到酒,与酒相般配的也最好是小雨天,窗外一天小雨,桌上两壶热酒,瓶中一枝杏花。为什么是两壶酒呢?你得找个好友来一道喝才好,一个人喝太没意思!雨要小小地下,若瓢泼样来一阵豪雨,檐溜如瀑,满街黄浆,好像不怎么能让人来酒兴。所以说,清明总是能让人想起酒的味道,是因为那纷纷的小雨,再加上泥土给纷纷的雨湿过的味道。清明问酒是对的。唐诗中的那个人,没了魂儿一样地拦住牧童就问酒馆那里的有?那简直就是受了小雨的蛊惑。
我年年清明给父母扫墓都是要先给父母供过酒,然后自己也喝那么一点,说是一点,却是一点加一点,一点再加一点,想想,一点再加上一点。在那地方喝酒,也算是和父母在一起小饮,天阴阴的,雨点点的,让人有莫名的惆怅,这惆怅便是世上最好的下酒菜,所以人很快就微醺了。回去的道上,闻得见的还是那春雨的味道,那种特别新鲜的,雨洒在土地上的味道。要说清明的气味,也就是这种让人爱闻的气味了。说到让人爱闻,因为它是天上的雨与地上的泥土混和在一起的清鲜之气。中秋是瓜果气,各种瓜果梨桃的芬芳混在一处,让人无端端的觉得嗅觉上的富足和食欲的牵扯,春节的气味则是混合在一起的浓烈的酒肉之气,是奢侈之上多少浮着些因为过年而似乎还说地过去的糜烂,这时候案头清供的水仙和佛手的清香早就不知去了哪里。端午的气味来得清淡些,是竹叶和糯米再加上艾草的清香,但远不如清明的气味来得铺天盖地,是天地之大气。
说到清明节的气味,还要说到的是杏花,唐人眼里的杏花村我想那肯定是纷纷开着杏花的地方。杏花开足的时候只可用一“闹”字来比方,杏花开足的时候便全白了,只有花萼有那么一点点的胭脂,这时候你在太阳下看杏花非得眯上眼不可,白的太晃!或者你就戴上墨镜,但戴墨镜看花煞不煞风景?你戴上墨镜去看牡丹?你戴上墨镜去看梅花?你戴上墨镜去看清明的杏花?是不是有病?清明时节,好像就是杏花的时节,杏花香吗?是淡淡的,若有若无的,比梅花淡几分,却更有意思,更乡野。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真是诗意大好,我一直想请朋友给我画一张《小楼一夜听春雨明朝深巷卖杏花图》,看看这题目罗嗦不罗嗦?题目罗嗦意境却妙得紧!妙的是春雨,妙的是小楼,妙的是深巷,妙的是为杏花而失眠!如果是二十几层的高楼,你听什么春雨?如果不是深巷而是闹市,你买得又是什么杏花?深巷人迹少至,卖杏花的来了,必定是挎着小篮,如果是推着一大车杏花呢?也必定煞风景!
清明在中国众多的节日里来的最清淡,却最有诗意,这不是一个大吃二喝吆五喝六的节日,也不是关起门来一家子一家子热闹的节日,这个节日就是要人们纷纷走出自己的家门,去该去的地方看看自己已故的家人,天上下着点小雨,远远的几株杏花,再加一点点的酒,这可真是个好节日,这个节日也不必隆重起来,若隆重起来就对不起那小雨,对不起那杏花,对不起那一点点的惆怅。若隆重起来便就不是清明了。
清明是有着独特气味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