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小长假过得倒是有点意思,源于特别好的天气。
前一段时间,总是下雨,而且气温还低,总是在十度以内晃悠,冬天的衣服一件都不能褪去,只有不断撤去的日历才提醒着春天的来临,并且还是在缓缓地行进着。就在这凄风冷雨的包夹下,连清明都到了。
终于晴了!终于还是有一个春天的。因为在这之前,我总担心是不是会出现忽然就从冬天到夏天的情形。在这个到处都讲究快捷的时代,老天为什么也不能配合一下呢?虽然我们不想。
不过,按照这样的情况,这个属于2012年的春天势必会短一些的,那我就得抓紧一点。
小长假第二天,我们一家三人一致决定——回家,当然是回父母的家,在我们的概念里,虽然我们和父母不在一起住有十几年了,但是,我们总是觉得那儿才是我们真正的家。我和妻子以及孩子很多时候都像长不大的孩子,在一起过日子总觉得缺少一点家样。至于缺的是一份稳重还是来自老人们的庇护与关爱,我自己都说不清楚。反正在我的习惯上,我什么事情都不干,然后母亲会问这问那,父亲在一边忙活个不停,那才是我印象中的家。
母亲依然准备了很多菜,父亲还是拎着孩子说个不停,我还是悠闲地在庭前屋后晃悠,难得的宁静让我很享受。中午的时候,父亲掏出了一瓶“杏花村”酒,我倒是很兴奋,父亲当然不知道杜牧,我也不屑于一到清明就拿他老人家说事。可这酒毕竟是好,我自然是要喝的。一段以来的疲倦早无踪影,在一边闲聊一边泯酒的过程中,我一会儿半斤就搞定了,父亲现在血压有点高,喝的少了许多,在以前,爷俩一瓶那是不费吹灰之力的。
屋外的阳光已经挤到了饭桌上,我忽然来了兴致,问儿子愿意上山吗?妻子和孩子都赞同。父亲还问母亲愿不愿意去,母亲不太情愿,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她对自己有点担心,但是还是架不住父亲的怂恿——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于是,我们一行五人上山了。
山叫白牡山,是不是和白牡丹花有关系谁都说不清楚。上面有个庙,时间应该相当地久远,香火一直很好,不过也没有扩建过,所以至今保持原样,都是石头和小瓦搭建的。别人上山为的是求佛,我上山只是为了上山,殊途还是要同归的。小时候爬过这座山,以后可能去过,不过印象不深,多半是陪同别人去的。距离很清楚,从家出发,来回至少要三个小时,对于疏于运动的妻子和我,挑战是确实存在的,对于从未去过且同样缺少运动的儿子来讲,则更是挑战极限。母亲把看护儿子的责任分配给了父亲,父亲背着开水及矿泉水和衣服带着儿子走在最前端,母亲在中间,我和妻子在最后面。走了半个小时的平路,穿过了成片的油菜地,我们来到了山脚下,满目的翠绿招唤着我们,我知道那个隐约的山峰就是我们的终点。
起初的路是很好的,一条山路把山分成两半,把小村也分成了两半。路旁就是山涧,山涧里流淌着终年不绝的溪水,高高低低地滴着,弯弯扭扭地游着,好在有山风的作陪而不至于孤单。顺着山路往前,两边的人家越来越少,三三两两地都淹没在众多的树木中间,只能隐约看到些屋顶上的黛瓦以及烟囱出泻出的少许的青烟,地上都是青草,除了很少的鹅卵石压盖着一些,其余的让方都让它占全了。走着走着,我们发现这一路竟只有我们五个人了,进村时的喧嚣已经丢到了身后的村子里,而身后的村子和集镇以及那规整的农田早已渐行渐远,蚂蚁般的汽车在远处的马路上焦急地奔跑着。
我们可不能急,出来就是玩的。儿子和父亲在前面劲头十足,恨不得一口气跑上山。我则拿出了手机,不停地拍摄着,这山上到处的绿树,这涧内清澈的溪水,这绒绒的青草,这坡上的麻地,这前前后后的家人,都是我的拍摄对象,唯独遗憾的是山中清脆的鸟鸣和张口即能吮吸的空气不能入画,否则,这山这水倒是可以被我完完整整地装进我的手机,再满满地带回家的。
山路延续,山风依然,溪水依旧,树木葱郁,我置身山里,不觉劳累,不思归途。
将近一个小时过去了,我的步伐减慢了,似乎也缺少了拍照的力气,我能清楚地听见自己大口的喘息声,母亲和妻子落在了后面,儿子在前面的石板山歇着。父亲则在前面探路,原来的路我们都记得,可现在这山上去的人极少,而且山上再也没有人砍草伐树的,所以终于找不着前行的山路了。父亲说,你们歇着,我在前面,然后你们再上,我们应着。六十多岁的
父亲充当着工程兵的角色,他找了一根树棍,不停地在密密麻麻的树木中找寻着正确的山路,可毕竟是走错了,哪来的山路?就只有往前挤。各种野生的藤蔓缠绕着我们,我们有时需弯腰,有时需抱着树木才能移动。我看着前面不知凶险的儿子,生怕他一脚踩空,只能始终跟在他的后面,终于一只脚没有踩到实处,整个身体直溜溜地顺着山坡往下滑,衣服和鞋子全是黄土,儿子在前面乐得前仰后合,嘲笑我的笨拙,我气不打一处来:傻东西,我不是在后面搂着你,我能这样?显然,他还不懂。
老爷子还是找到了出口,在前面招呼着,我们跌跌撞撞地还是赶了前去。果然有一条窄窄的土路,间或有一些石板,还有一些方便面的袋子和苹果皮,表示有人从这儿走过。方向对了,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可是我们面面相觑,硬撑是不行的,必须要歇一会了。于是又是脱衣服,又是喝水,然后摊在路边的一块石板上。山风大了起来,满头的汗水旋即被卷走,一股股清新浸入心脾,我看到身边起起伏伏的山峦,远处金黄的油菜,忽然觉得生活在有山的地方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山何必要高,何必要一览众山小?坐卧其中,如斯岂不更好?
父亲招呼着我们起来继续前行,我们继续蹒跚了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了目的地,成片的茶园中间掩映着几座石块垒成的庙宇,和所有的寺庙一样,这里面不过是香炉和佛像的堆积,倒是这原生态的建筑能引起一些遐想,这么陡峭的山,那些木料和瓦块能弄上来还真不容易,既有劳动的艰辛,也有信仰的虔诚。
我不信佛,所以我只是转悠。父母也不信,可母亲还是在那里面又是烧香又是磕头的,还丢了一些香钱。我在她身边听到一些祈愿的话语,大概都是希望菩萨保佑她的儿孙健康平安之类,而重复最多的不过还是希望她的孙儿以后怎样怎样之类的话语,我们都没有打扰她。
在山上逗留了半个小时左右,也不觉得疲倦了,我们开始下山。下山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父亲说这条路绕道但好走。果然一路下来全部都有石板,而且是通过环山路的形式铺就,缓冲了坡度,人在路上行走,两边的树木左右摇曳着,倒像是林荫小道,自然舒服了许多。
行到中途,妻子坐在石板上,忽然有所感慨,生活其实挺好的!我接过话头,本来嘛!就是挺好的!
她说得好指的是这么齐齐整整的一大家人人康建,亲情融融。我的认同是因为我们长期倦怠,琐事繁杂,忽略了身边的美好,总是觉得什么归园田居好,竹林七贤好,其实最好的不过就是像现在这样,简简单单,从从容容,活在俗世,享受在俗世罢了。
回来的两天,腰酸背疼,可是睡得特别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