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吧,为自己,也为爱你的每一个人。
-------题记。
今天是清明节,天空中非但没有诗人笔下的“雨纷纷”,阳光反倒愈加明媚,在通往烈士陵园的小路旁,桃花、梨花竞相开放,无奈,这浓浓的春色还是没能融化路上行人满脸的哀伤及不远处那袅袅升腾的烟雨。仿佛,那千古遗留下来的“欲断魂”的凄凉真的无以可挡。
站在哥哥的墓碑前,望着他那微笑而熟悉的脸庞,我心中的思念再次如决堤的海汹涌而来。
七年了,我的脑海里还一直浮现着哥哥被醉酒司机撞出十米开外后那血肉模糊的惨状。也总是在想,哥哥一息尚存时那痛苦挣扎的表情,那渴盼被人救助时不舍的目光,那牵念亲人的悲怆,那希望破灭之后的无奈与绝望……每每此时,我都会泪流满面。真的好恨!恨那醉酒的司机,轻而易举地毁了我们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让一直以来都被幸福包围的嫂子顷刻间没了依靠,让两个才上小学的孩子失去了伟大的父爱,让两位已过花甲之年的白发老人几乎没有了活下去的希望,让我们每一个亲人都尝到了生离死别的滋味……
人们常说上帝是最公平的,但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会对哥哥如此的残忍无情,把这天大的灾难降临到他的身上呢?要知道,一个三十四岁的男人,撇开事业不说,但就一个家庭而言,真是一个顶梁柱啊。他的离去无异于天塌了一般,让原本温馨和美的家庭支离破碎,让家中的每一个成员都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我们睁眼闭眼,都是他的影子,以至于时隔数年我们还是不能坦然接受这个事实,更无法释怀那份最刻骨铭心的伤痛。
一如现在,我又站在这里,陪着冲我微笑的哥哥,晒着太阳,温习着昨日的记忆。
一旁边,花儿含笑致意,鸟儿在枝头嬉戏,我仿佛回到了孩提时,院子里的果树下,哥哥拿着书本,坐在小板凳上,揽我在他怀里,一字一句地教着我诵读唐诗。而我一边漫不经心地学着,一边玩弄着他别在胸前的钢笔。他生气了,举起了巴掌,我故意扬起脸,瞪大眼睛想看看他发火的样子(因为在我记忆里他从未发过脾气),但我分明看见了他眼角甜甜的笑意,并听见了他暖暖的呼吸……之后,他刮了刮我的鼻子,叹口气笑了,我撅起小嘴调皮地揪了一下他的耳朵,也甜甜地笑了……
如今,这亲切熟悉而又触手可及的昨日,已如梦一样的被永远地屏蔽。墓碑前,只有我孤单的影子,在风中颤栗,而腮边冷冷的泪滴却告诉我,那个遥远而温暖的春天已随哥哥而去,成了我今日祭奠的花絮……
当我把一杯清酒,轻轻举起,敬洒在哥哥的碑前,泪水再次无声滑落,咸咸的,酸酸的,让我读出了生命之重生命之痛,那真的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与每一个爱念你的亲人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因他而乐,因他痛,无论是天涯还是海角都无法隔断心中那浓浓密密的情意。
恍惚中,我又想起了前不久回老家看望奶奶时被泪水打湿的一幕。
那天天气晴好,门半开着,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床上,大伯、叔叔、父亲及姑姑他们都守候在奶奶的床边,聊着一些很轻松温和的话题,让刚走进屋子里的我感觉好温暖。而再看卧病在床还不足两个月的奶奶,却被病魔折磨得变了模样:有气无力躺在床上,眼窝深陷,一头银发稀疏而没有了光泽,满脸爬满了皱纹,头脑也模糊了,说话前言不搭后语,吐字也浑浊不清,与人交流更多的时候都改用点头、摇头或挥手之势,仿佛身心皆疲惫不堪,生命也已走到了尽头一样。看到这一切,我握着奶奶瘦骨嶙峋的手,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一下子感觉到这个春天离我们好远好远,仿佛隔着一座无法跨越的高山。
让八十四高龄的老人每天都忍受癌痛的摧残、折磨,真如拿刀子插在我们的心头,但谁又有什么办法呢?
好像在不幸的面前,奶奶又是幸运的。八个儿女每天都轮流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那种体贴、那种耐心、那种无怨很令人感动。奶奶对面的床是我父亲照料老人安歇的大床。偌大的床上满是新做的小被子、新添的棉垫子,那是供大小便失禁的奶奶换洗用的。不过,一向坏脾气的老人稍有不满照样凶巴巴的,竭尽全力地吵骂个不停,但她的雷霆之怒换来的却是父亲及姑姑他们的微微一笑。我很清楚,他们微笑背后所流的泪水能汇成河的,那是爱河啊!
我更清楚曾吃过树叶、树皮的奶奶含辛茹苦地养育了八个儿女,凭的正是心中满腔的爱啊。奶奶经常对我说,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算是生活在蜜罐里了。我们都知道奶奶早年吃的苦多,也明白她说此话的良苦用心,为此总想让老人家在晚年好好享享清福,多过一段蜜罐里的生活!可事不随人愿,奶奶已到了癌症晚期,各大医院都跑遍了,专家们除了摇头叹气,再也无能为力了。只好就这样等,这样的熬,慢慢地看着老人的生命之火一点点熄灭,每一个亲人心痛之余却又束手无策。这才发现生命之于相亲相爱的人来说是多么的珍贵啊,只是在病魔面前,再伟大的生命都脆弱得不堪一击!
也就在两周前,闺蜜的母亲突发心梗离开了人世,第一时间听到电话里她心碎的哭泣,我也禁不住泪如雨下。那个慈祥而善良的老人我是熟悉的,还是做姑娘时我就曾多次品尝过老人精湛的厨艺。记得去年年底我们好友聚会时老人还红光满面地为我们烙了油饼吃呢。不想,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能重温那份甜蜜了。心也随之变得泥泞而潮湿起来。老人走后,去看闺蜜,她正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双眼红肿,举手投足之间都充满了难以言语的痛,让我都有点不忍心抬头去看,怕那份痛会浸透了我的双眸,让她更摆脱不了那份凄迷!想安慰她,但笨拙的双唇又找不到能打动人、劝解人的言语。只好挽起她的胳臂,拉她走出了那间小屋子,来到花团锦簇的公园,默默地陪着她,坐在并不灿烂的阳光下,让那习习的春风吹拂着她心中的阴云,和她一起感受着初春的点点暖意。
倚在我的肩上,闺蜜告诉我,活着真好,我们可以看到这春天的云朵,春天的花草还有春天的微笑,可以感受到这大自然里无穷无尽的美妙。如果她母亲还在,她看到这一切,一定会开心得不得了的,因为她最喜欢春季了。
我搂着她的肩膀,紧握了一下她的手,对她说,老人在天堂看着你呢,她希望你每天都开心快乐,不然她会不安心的。别想那么多了,好好活着,活着真好。她使劲地点了点头,让我又走进了春色里。
晚上,浏览网页时,无意中看了江西台《传奇故事》之《隐形的翅膀》,所讲述的是一个母亲十年如一日地救助患尿毒症女儿的故事,且是在无情无义的丈夫弃她们而去后并一直对亲生女儿不管不问的情况下展开的,她卖掉了唯一的房子,接着又去天桥乞讨将近一个月,才勉强凑够了女儿换肾的医疗费,之后靠拣垃圾挣钱维系生活,真是感人泪下。好在故事的结局是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终于用她的善良及爱心感动了社会各界好心人士,在他们热心的帮助下,母亲最终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单薄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圆了女儿的梦想--成了某一家航空公司的“荣誉空姐”,给女儿迎来了她十年生命的第一个春天。虽然前方的路还很长,女儿生命的危机还不可预料的,但是“活着就有希望,渴望生命,永不放弃”的执着令人佩服,给人启迪!
面对金钱的诱惑、面对权势的纷争,面对私欲、贪欲的膨胀,面对这冷暖无常、深不可测的世界,我们心率憔悴。但是相对于生命,这些又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甚至是可有可无的!正如歌中所唱:“岁月是一条平静的河,能看得见的浪花有几朵?每个人都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不必介意那么多……”,诚然,社会有其阴暗的一面,有狂风暴雨的侵袭,但不必怀疑,留给人们最多的还是那明媚的阳光啊!这五彩缤纷的世界,这秀丽壮美的山河,这醉人的鸟语花香,还有那暖暖的亲情、甜蜜的爱情,真的令人神往、令人留恋!活着就有希望看到并享受这美好的一切,活着就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
好好活着,别再奢望那么多,别再计较那么多,别再为升官进爵而勾心斗角,别再为蝇头小利而争得鱼死网破,如果失去了生命,一切都如烟而去。
但是,人的生老病死却不是我们能选择、能左右的,只要我们尽力了,就不要再抱憾终身了,面对一些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只有敞开心胸,顺其自然!同时要告诫自己,珍惜生命,好好活着,为自己,也为爱你的每一个人,让我们多一份坚强,多一份释怀,多一份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