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上旬的几天暖意刚过,春风节气里熟悉的细雨绵绵阵势就巧合的迎来,大概是因为赶上清明节气的缘由,四月最开始给人的感觉里就有了“汹涌”“安宁”和“奔袭”的氛围。
我是在一片人流涌动的车站里想到“汹涌”这个词语的,在节假日,特别还是传统节日里,可能没有其他什么地方,会有车站这边如此大的人流聚集了。小小的车站,开动或停守的车辆,伴随着呼呼来回的乘客,让乐于看风景和不乐于看景致的人混淆在一起,变成类似于双簧表演,将车站演绎成为简朴的娱乐和被娱乐场所。
汹涌的是人流和车流,还有此起彼伏的扩音器,加上简陋的车站大厅隔音玻璃,甚至于连外面街摊小贩们叫卖的声音都清楚可闻。行走的制服工作人员,反复高声喧嚷“所有车次乘客需提前十分钟上车”的句子,急匆匆的乘客还是拎着行李,艰难的小声问道“我等的那一趟车怎么还没到”之类的话。
车站的气势没有因为是清明节就减弱几分,来往购票进站的人以年长者居多,各地的方言都有,也有拿很多行李的人。是不是传统节日无所谓,只要是能放上几天假,就已经很让人宽松。购票的人一脸着急,天色即便很早,排队的人还是很长,偶尔有插队的青年,在人群的唏嘘里进出,也不妨碍整个队伍的持续。
汹涌的购票和进站人群是一样的,车站的工作人员堵在进站台下,聊着当地的方言,引来几阵笑谈。年长的工作人员在聊天,年轻点的就拿着手机,依靠在角落,望着手掌里的屏幕,偶尔露出情不自禁的谄笑。清明假期对于车站里的他们而言似乎也不特殊,还是几个人守在一处,重复检票动作,多少人进进出出,面带各色表情,递出车票,有当他们不存在的轻视感觉。
汹涌是说人流,安宁是说给那些工作在一线的人,汹涌和安宁的环境,让行走的两种人常带互不相闻的表情和心情。只有奔袭的人是在他们之外的,奔袭的人,说的简单一些,就是不去车站自由行走的人,无论多久远的行程,还是天南地北的散漫奔赴,总是任由一辆车完成。
因为车辆带来的改变,欢快和便捷,外人总是体验的轻薄;车里的人,带上厚重的装备,哪怕不是去旅游,也会当做一次心境的返程。清明时节的踏青旅行,返乡祭祖是不能间断的习俗,一年年的归程,盼得用一次别出心裁的方式铭记。于是城市和乡间,被机动车的影子点缀,快的速度和感情,总是炙热的。
机动车的速度大概很叫人过瘾,刚拿上驾照的少年,还是怀着激动心情抓着那个小本本,上车,扣上安全带,发动汽车,开动,一系列的动作有条不紊进行。车子在市区拥堵的街道上走的并不顺利,少年们在车里相互调侃,走走停停,气氛也不是特别闷。而真正到了高速上后,车子奔袭的速度就彻底表现出来,那一辆辆奔跑在风里的车子,只是被一阵阵急促的发动机声音带过,张弛着的是最迅猛的青春。
少年的车子直到再次下高速,再次穿进矮小的街道里才变得安静起来,与此相同的还有他们由热闹变安静的心境和表情。清明时节的幽静乡村,因为新到访客人的感染,也会变得短暂的欢快。爆竹阵阵,长香点点,孩童们各自撑着花圈,传统节日里的肃穆氛围浓厚异常。
与机动车相比,骑单车人的奔袭路程是独特的,没有机动车的长驱直入,一路一程,似乎更容易粘上辛苦。一个人的单车行程和一群人的单车旅行,在城市的中心作为起点,奔赴四面八方。没有时间限制,没有先来后到,所有人的想法和行程都很明确单一。
清明时节的气候正是单车奔赴旅途的最佳时机,天气和温度都太合时宜了,当奔走人的想法变成不约而同,说走就走的方式自然顺理成章。忘了是哪一位诗人常骑青牛过原野和江湖,他的漫无目的和随心所欲得人佩服,其实,那何尝不是一种畅快的奔赴呢!
清明时节的故事大多温情而又乖张,这大概是因为物候的影响,让四月的人像是才从春天的温柔里苏醒过来一般。那种满城人流挤在一两个车站的情景毕竟是少数,而且也多是转瞬即逝的场景,人流由热闹走向各自的安静,最终也是回归到了期待中的安宁。清明节气带给人的还算是一场大环境的,深深的情思。
相较之下,清明行程的长短深浅,轻松愉悦,忧乐苦伤显得如此不值一提,因为哪怕只是为了这个传统节日,真的四处走走,也会产生与闷在室里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也难怪,四月的氛围天生就匹配这样的行走和行程,有青色的天空,鲜绿的植被,踏青旅游三三两两,汇聚成群。人的走动带来了鲜活的氛围和热闹,再安静的地方也松动了,变得极富韵律和生机。
走在行程里的人,慢慢也体会到了季节的温度,变得和四月一样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