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渐渐地西沉。
血红的夕阳倾泻而下,整个白狐谷被燃烧起来了,那火一样的红色在林子里恣意燃烧,烧尽了整个白桦林。白桦树金色的叶子颤颤悠悠,海一般的一浪涌过一浪……
白狐安呼地一下子从草丛里蹦出来,弓着腰,缩着头,警惕地凝神谛听,鲜红的舌头在温热的空气中长长地嗅着。他仔细地环视着,周围什么也没有,只听见不远处溪水哗哗的流动声,和着乌鸦呱呱的躁动声,慢慢地在风中消失……
安已经一个星期没有找到食物了,爱妻娜的奶水已经满足不了两个孩子,再找不到吃的,两个孩子就要……安又想起自己亲眼看到哥哥因为贪吃一只白鼠而命丧在那黑洞洞的枪口下,又被人给带走,真的害怕。他再次小心地四处张望着,看到周围很安全,就快速地从草丛里钻出来。
血红的夕阳洒在他雪一样白的毛上,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亮得能把人的眼睛刺痛。安知道,前边的谷底有很多娜和孩子都爱吃的白鼠,可是要想到达谷底,必须穿过一条小溪流,只是那条小溪流边是猎人经常隐藏的地方,怎么办?安又一次犹豫起来,可是想到清瘦的娜,想到面黄肌瘦的两个孩子,他决定豁出去了……
夕阳越来越红,像个血红色的大球悬在天边,眼看就要掉下去了。安看了看,决定一股劲穿过小溪流,直达谷底……
很快,夕阳褪去了最后一抹红色,一轮皎洁的月亮挂在天空,照亮了整个白狐谷,以及白狐谷的每个角落。
白狐谷是一个巨大的峡谷,四周虽然都是悬崖峭壁,可是谷底却大而平坦。白天,阳光缕缕投下来,使谷底总是暖洋洋的。茂密的原始森林铺张过来,银白色的白桦树下盛开着各种野花,杜鹃、百合、栀子……那花香,让人心醉,是各种小动物嬉戏游乐的场所。
此时的谷底没有一丝风,月光洒下来,周围的一切都像笼上了一层轻纱,多美妙的夜色啊!可是安却顾不得欣赏这美丽的夜景,他很快就发现了两只又肥又大的白鼠,他的眼前好像听到了孩子们嗷嗷待哺的哭喊声,他忘记了身边的危险,忘记了那几双总是盯着他们的眼睛,忘记了那黑洞洞的枪口……他拼尽自己浑身所有的力气,狠命地朝白鼠扑去,只听吱的一声,白鼠被他牢牢的抓住,他高兴极了,想到孩子们有吃的了,虽然自己早已是饥肠辘辘,可是心里却高兴极了。得赶快回去了,他快速冲出谷底,很快来到了小溪边。可是就在这时,只听砰的一声,他感到自己的腹部一阵巨烈的疼痛,一股鲜血从体内流了出来,他觉得自己就要昏了过去……可是不能呀,自己不能就这样倒下呀!他让自己振作起来,朝着家的方向逃去……青青的草丛上,盛开的野花上留下了他殷红的鲜血……他自己也不知道爬了多久,昏迷了多少次,终于看到了自己温馨的小家,也看到了娜站在高高的陡坡上,远远地眺望着他回家的路,他想大声的喊娜,可是再也不能喊出来了……
焦急万分的娜,突然远远地看到了那一团白色,她觉得一定是她的安,是的,她飞奔过去,看清了,是自己的安。安实在太累了,一动不动,但嘴里始终紧紧地咬着那只又肥又大的白鼠……她把安紧紧地抱在怀里,任泪水一滴一滴落在安的身上……
天上的月亮真亮,真美,金色的月光照亮了整个森林,山谷,也照在安和娜的身上。夜风轻轻吹过,树叶、杂草瑟瑟作响,不远处,传来猫头鹰凄厉的叫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