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四川人说普通话。朋友说,他的普通话确实很糟糕;这是他关于普通话的真实经历。
多年年前的秋天,朋友考上了中师。那时侯脱离农村,按月拿工资,有个铁饭碗,是一件很不起的事。走进那座学校里,却是师兄师姐们极力宣扬60分万岁的主张。我们中国考中专和大学都是严进宽出;它的弊病在于学生考进学校后,全身就松懈了,基本上就没有拿学习当回事;当然,期中和期末的考试以前除外。
朋友想,在那样的环境里总要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情吧。在师范学校开展第二课堂时,因为他语文素来很差,朋友就加入了学校的文学社,他希望在语文方面有所提高;由此,他渐渐对文学入了迷,也特别喜欢《文选与写作》那门功课。
师范一年级,《文选与写作》课上,丰子恺先生的《登泰山》中描写泰山景色的段落,被他们的老师讲得如诗如画;他当场希望有活跃的学生起来朗读那段文字;鼓励多时,37个听课的学生低着头,静悄悄的,不见有人主动举手,课堂气氛有些尴尬。
总要有人起来打破僵局吧。朋友看见了面带菜色的讲师,果断地举起了手;他的老师顺水推舟点名让他朗读。只是朋友的普通话十分的糟糕,还没有读完那段描写,教室里的同学们都哄堂大笑开了。朋友十分难为情,眼巴巴的看着老师,多希望他来给自己解围。可惜的是,那个学识渊博的讲师并没有鼓励他,却是溶入大家的笑语里,以调侃的口吻和讪笑的表情给他指出了若干的错误。我那可怜的朋友红着脸,眼里噙满了只有他才知道的泪水,伤心而又绝望地坐了下来。
朋友说,那时候谁也不知道,他小学六年都是在一个祠堂改做的村校度过;而他的小学老师们,最高学历才初中毕业。本来只有一碗水的民办教师,我可怜的朋友他又能从那里吸取多少?
毕业后朋友申请到了很远很远的村校教书。数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也遇到和他当年用瞥脚的普通话打破僵局相类似的教学场景。朋友说,一次全区的公开课上,他讲《桂林山水》;当他绘声绘色的讲解了关于漓江水静、清、绿的描写,鼓励学生起来阅读,因为数十个听课、评课的老师在场,他的学生们很胆怯。朋友急得满头大汗,这时一个叫阿朵的女生,在勇敢的举起手来阅读的时候,声音变了调,她瞥脚的普通话读得结结巴巴,委委琐琐。朋友的学生们以及部分听课的老师都有些忍不住笑出声来了。朋友静静的环视了一下课堂,轻柔地拍了拍阿朵颤抖得不知所措的肩膀,鼓励了她并亲切而又善意的指出了她的错误。那节公开课快要结束的时候,原计划留五分钟学生练习的,朋友突然改变了教案,以三人称的口吻讲起了他在说普通话的尴尬经历,并以此为切入点,进行了一次思想教育的小讨论。
朋友的课讲得很成功。不过,多年了,那个红色的特等奖证书早已不见踪影;而真正成功的应该是朋友对学生的鼓励。那个叫阿朵的学生,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后,如今在长白山一带做稀有植物保护研究,每年都给他邮寄几颗人参;还有他的另外一些学生,每年秋天,板栗,石榴,火把梨甚至于蔗糖等等,都给他邮寄来。他们在包裹里留着一帐纸条,意思大抵如此:在我们最需要鼓励的年龄,是您鼓励了我们,帮助我们树立了自信;衷心感谢等等。
因一些无可奈何的原因,朋友终究离开了讲台,成了一家企业销售公司的销售员。前天,朋友在贵阳参加贵州茅台全国公开招标的一个建设项目,当招标主持人建议所有投标单位自行述标的时候,短时间内竟无人站起来响应主持人的提议;又是我的朋友,第一个用瞥脚的普通话打破了僵局,从技术的角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的讲述了一个又一个难点的解决方案。朋友说,那百余人的课堂,没有人嘲笑;毕竟两千多万的项目,和他头头是道的论述,对于听众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他瞥脚的普通话。
给我讲这个经历的时候,朋友正在签署那个合同。朋友说,今年六千万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了,接下来,他计划在带薪年休假里去好好感受一下丰子恺先生的《登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