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生活自然摆脱不了两个字:贫穷。可小时候的我并不觉得那是什么大事,只要能够去玩就行了。无论是春天的花香,还是夏天吱吱作响的鸣蝉,无论是秋天麦芒里的田鼠,还是冬天早晨锅里温热的红薯,都那么地让我着迷。那时最喜欢的声音就是下课放学铃声,我总是小伙伴中跑得最快的那个,跑着跑着,身旁不知飘过多少银铃般的欢声笑语。随着年龄增长,帮忙做农活多了,渐渐觉得生活的艰难。记得有一次,在果园里帮忙摘果拿去卖,那时天气热得不得了,我心里只想着快点回到屋里吹风扇。父亲说再摘完这两担果就回去吧,我当时就很不高兴,因为我们都已经忙了一大早上,现在应该歇息了,况且这么热的天气,哪能受得了。我试图跟父亲理论一下,可他没理我。我憋着气,把父亲在树上递下来的果子粗鲁地扔在一旁,结果好多枝头上的果子散落了,果贩子是不要这些脱落的果子的。父亲见了,皱起了眉,沉默了一会儿,便叹气说道:“你先回家吧,把那些果子捡回筐里。我也知道这天气热,可是有机会我们就得卖多一些,不然等台风来了,果子都被刮掉了,我们连想忙的机会都没有了......是我不好,我没本事让你过舒服的生活......唉......你先回去吧。”当时我眼圈就红了,觉得自己很不孝。心头有千言万语,但我却说不出来。我默默地捡起果子,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争气,把书读出个样来。
凭着自己的努力,我幸运地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可能是忙着学习缺少锻炼的原因吧,我的身体很弱,经常生病,高一那时生了一场大病之后,我懂得,真正的强者不仅仅要有充满知识的大脑,还要有健壮的体魄。于是立下决心,每天都去跑步锻炼。结果那时候的习惯保持到现在,虽然不是每天跑,但也可以算是常常跑,就像《阿甘正传》里的阿甘,running on empty,无所顾虑。因为积极学习进取,高中三年我都获得奖励,被免去学费,这是我第一次感到自己为家里减轻了一些负担,心里有些须欣慰。高三的压力不言自明,竞争的乌云一天天地积压着,狂风大雨在即,就等待高考到来的那天爆发。我只有在奔跑中解放自己,释放心中的苦闷。
人们常说,努力是你必须做的,但努力不代表你能享受到秋天的累累硕果。
隔着一条马路,但却仍然是那么遥远。突然觉得,离别可以是余光中诗中一道海湾的距离,也可以是一条人来人往的马路的距离。我站在路这一侧的校门旁,望着那边车上的父亲。这初秋的天气跟多年前的那个夏天一样,热浪冲天,但我没有想走的念头。父亲那边车内使劲地挥着手,示意让我回到学校楼内,他大概没有看到,我的眼圈再次红了。我没走,还在呆呆望着,想看着他坐车离开。最后他终于忍不住了,推开车门,走下车来,似乎有点愤怒地用家乡话朝着我大声喊道:“快进去吧!天很热呐!”我侧身隐在门柱后面,还是没走。斜望着他的背影,不禁想冲过去和他一起回家。等到车走了,我的眼泪终于挤了出来。谭咏麟的歌仿佛在耳边响起:“我最不忍看你,背向我转面,要走一刻请不必诸多眷恋。”这是另外一所学校,但不是大学,是我将要在此复读的地方。离重点线就差了那么几分,仿佛,是天意弄人......复读是自己的选择,父亲千里迢迢送我来到这里,他要离开,我自然是满腹的不舍。一个人第一次离家那么远,总感到那么忧伤。在那里,我反思了自己,学习加倍努力自不必说,我仍然没有忘记我的奔跑。随风奔跑,自由就是我的方向,我用对奔跑的坚持诠释心中的梦想。它赐予我快乐,赐予我健康,赐予我一群同样热爱奔跑的他乡朋友。我甚至在校运会比赛中夺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但那已经不重要了。
复读带给我的不只是成绩,还有坚忍。凭着我的坚忍,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梦想中的汕大。上到大学后,看到很多人放纵自己,对于他们口中所说的放松,我只是笑了笑。多经历一年高考的我知道成功的来之不易,更加要珍惜大学四年宝贵的时光,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大学提供的学习机会多种多样,在课外,我最喜欢的活动就是跟一个外教女老师学唱英语歌,她的声音如此动听婉转,让人如痴如醉。在闲时,除了跑步,还喜欢外出登山徒步,我热爱户外运动,渴望在自然中寻觅人生真谛。那次南澳岛徒步30公里,从早到晚,也可以说是从日出到日落,我们才走完,但是我们的目标不是终点,而是锻炼自己的意志。我们全队,没一个喊累,没有一个中途退缩,没一个脸上不挂着笑容,尽管我们的脚都磨出了大大小小的水泡,可当我们用双脚翻过千山万水看到终点大海的浪花时,我们都被自己的坚持感动了。那奔腾的浪花看起来比任何时候都要更炫丽夺目。人生路上,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只有经历过奋斗,才会对成功倍感珍惜.....
学习、跑步、徒步,在路上;我的牵挂、我的渴望、我的奋斗,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