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流过很多次毫无意义的泪,曾说过很多句从未实现的话,曾幻想过很多种顺风顺水的未来。如今,那个幼稚的我定格在了前青春时代,现在的我在天津河工大,现在的我正成长,现在的我正向后青春时代致敬!
清晨雾,浅附窗,忆起当年儿时事
初冬早晨宿舍里,光线还很暗,我轻手轻脚走到窗台,放眼一望,一片乳白,思绪忽然不受控制地飘远。小学老师总是官方的让孩子写下年幼的理想,尽管那时我们还没认全职业,还不懂每个职业背后的职责与使命。当时我只是含含糊糊的写了“我要走出农村,我要挣大钱。”,课后还被小同学用今天新学的词语——庸俗嘲笑。
庸俗吗?或许是吧!但对于一个一家只有父亲支撑的寒门学生来说挺真实的吧。我是农村的孩子,就在之前还没见过高楼琼宇,地铁火车,我的周围都只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不能容忍自己眼睁睁看着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在家庭重担下白了鬓,弯了腰,不能眼睁睁看着当年意气风发的男人在家庭重担下默默吸烟减压。我希望将来能让父母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想去看病能去正规医院。但这一切不都需要钱吗?庸俗吗,我认为不!
双颊泪,恨无常,花开花落几何殇
二零一零年大年初三,奶奶终究没熬过癌症去世了。那个年不是年,烟火中夹杂着化不开的苦涩。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苦,多年来默默疼爱我们的瘦瘦小小的老人奶奶就这么走了,我们都苦。借了一大笔外债仍没挽留住奶奶,父母苍老了十岁。我忽然明白,奶奶,弟弟,包括我的存在都不是负担,对父母来说我们是他们的精神支柱。爸妈希望老人们安享晚年,希望孩子们快乐成人,他们欣喜于用自己的力量,搭建起温暖的家供我们栖息。而现在,奶奶走了,在没享受到他们足够的孝顺前走了。爸妈的精神支柱崩塌了一半,到现在我还是难以想象当时爸妈心底里深深的无力感,挫败感。但在那一刻,我想我找到了优秀下去的理由。我可是爸妈的另一半支柱!
写与书,大笔铸,悲喜人生忐忑路
苦痛是成长的伴侣,细细回想起来那段日子不是阳光温热,岁月静好,一路上,我只是跌跌撞撞的成长,笨拙的追逐梦想。面对人生,面对贫困,我该坦然接受,虽不能选择出身但我可以改变未来。初中三年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我有幸得到国家帮助减轻家里负担,没多少人能体会到那种即将失学的孩子又重新摸到校门的感慨。人争一口气,有国家父母支持,我不在自卑,不在怯懦,我开始大胆的上进拼搏。只记得当时总溺在教室里读读写写,只记得当时放下了很多闲心思,只记得当时脑海中不停的对自己说:“你还不算是个小人物,你不可以一生碌碌无为,所以你要比谁都刻苦。”苦心人,天不负,我以全校第一的名次拿到了全市第一高中的录取通知书。高中比初中更苦更累,我依然走完了全程,在那个前青春时代刻下一段有辛酸有喜悦的录像带。正如父母告诉我的,怀着梦想,不负初心,方才不负这黄金年华。
望晴空,裹新装,对镜照影双明眸
晨雾退下去了,太阳亮起来了,我换上新棉衣,对镜子微笑,“新的一天开始了!”。在河工大北辰区已生活了十几周,我的眉眼中悄悄褪去了刚看来时的懵懂与好奇。大学又是一次奋斗的轮回,在这里我抗过了半军事化的军训,弄得黑脸衬白牙也笑的开心;在这里我每天都抱着课本按时听讲,汲汲吸取各方知识;在这里我坚持晨起和同学跑步锻炼,决不懈怠;在这里我积极参加活动比赛,摩拳擦掌准备考取有用证书;在这里我的后青春时代拉开帷幕,我是主角。我有青春,有国家,有家人,有朋友曾经我以为我一无所有,却原来我拥有一切。爱我的我将珍惜,助我的我将感恩,我将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迈好未来每一步,而非站在角落里看别人的青春花红柳绿,草长莺飞。
生命的广阔不经历磨难怎么能感到?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么能看到?我的后青春时代要不间断播种收割自己,要不倦怠的向前奔跑,要此去经年回望之时心安理得,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