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雄鹰不受折翼之痛,又怎能独占翔空;如果溪水不曾翻山越岭,又怎能拥抱大海;如果青春没有曲曲折折,又怎知追逐梦想的不易。短暂的青春,转瞬即逝,最初的梦想需紧抓不放。
金马曾说“青春,一旦和它紧紧地握手,就能获得开拓新途径的动力,拥有创造人生的灵性。”大家熟知的新东方的创建人俞敏洪,大学毕业后就创办了新东方。QQ的创始人马化腾,被我们称为“亚洲的奥黛丽赫本”的杨幂,“九球天后”的潘晓婷等等。他们在自己的青春之季,紧抓青春不放,在梦想的道路上开拓了属于自己的新动力,让青春铸就梦想,梦想助我们成长,让我们成功。
上初、高中那会儿,老师就曾说过,只要上了大学,你的人生、梦想就成功了一半了,也就离你梦想不远了。但是真的是那样吗?现在的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了,可是为什么觉得那时候老师说的与现在不相符呢?上了大学也不见得就真的和自己的梦想更近了。高额的学费、选什么样的专业、选什么样的学校,这对于眼光短小、毫无见识的农村学生来说,他就像那大山一样,沉压在我的肩头,阻隔我通向梦想的大道。但是,我们不是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吗?那大山再大再沉,最终不是也移平了吗?不要因为自己是大山的孩子,就惧怕他的高大雄伟,就不去渴望山那面大海的辽阔与湛蓝。
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在2014年的6月份,正是我上高三那会儿,不幸的事却发生在了我的身边。外公的去世、接着三天后我妈的车祸,原本压力就大的我,又被我上了新的枷锁,这枷锁压得我踹不过气来。我记得从我记事起,妈妈每天就必须服用西药,并且药量很大,有时深更半夜你就能听见她因病魔折磨而发出的痛苦声。爸爸也去找了很多医生,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总没有根治的方法。而且她每天必须约20多元的医药费,这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负担。可是,恶魔的手掌又伸向了她。让她造成了左腿的粉碎性骨折,需要高额的医药费,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拿出7到8万的医药费比登天还难。而且还要承担我的高额学费,就更加的不可能了。虽然这么多的不切实际,但在爸爸的脸上你依然能让你给看见笑容。让我知道了,困难再大,路再难走,我也要自己面对,没人能帮你一世的,不是吗?我们要笑着面对困难。爸爸在信用社带了贷款又在亲戚家东拼西凑的凑够了妈妈的医药费。可是妈妈也就此失去了劳动力,看着爸爸的额头又多了些皱纹,家里的全部经济负担都落在了爸爸的肩上。让他本就开始弯曲的脊梁又弯曲了一些,可他仍旧微笑着。
而爸爸本身就患有一些疾病,常年的骑摩托车,患上了风眼,一天到晚总能看见爸爸眼睛含着泪花,我们总是说他是一个多愁善感,容易受感动的人。可能是常年与水接触的关系,爸爸还换有风湿,关节痛等疾病。可是他从来不知道心疼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有什么好的也总是分给我们,有一首歌不是说“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
黑的夜,有萤火虫点亮,给你指明方向。是的,如此种种之下,我有想过放弃。但是当我拿到通知书那一刻,看到有贫困生赞助的时候,拿到有5000元的奖学金的时候,还有生源地贷款的时候,我笑了,爸爸妈妈也开心了。因为我的大学梦就要圆梦了。到了大学里,我提交了贫困生的申请,经过了老师的审核和考同学的投票,我成功的获得补助,心中的喜悦无语言表,当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爸妈时,他们也笑了。我知道在大学这个小社会里,贫富差距很大,他们一天的消费可能就是我一周的生活费,但是对于我来说那又怎样?这部分的补助,就犹如雪中送炭。我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我会经常去参加公益活动,并且努力学习,来回报社会、老师、同学对我的关爱。怀揣着感恩的心,让我懂得了很多东西来之不易,更让我懂得珍惜。
折翼之痛,虽然痛彻心扉,但为了独占翔空的喜悦,是值得的;千山万水的阻隔,虽困难重重,但为了领略大海的辽阔,也是值得的;坎坷的青春路,虽曲折不断,但为了收获梦想的成功,更是值得的。用青春铸就梦想,人生怎能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