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一生总是不完整的,有一个哲人说,人生总是遗憾的,因为没有人的一辈子是完美的。其实这份遗憾,最多的还是自己人生经历中的那一份曾经消失的或者不曾遇到的一份情感,而这份情感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一份孤独。
前几天看了电影《梅兰芳》,里面有一句话在我的心头萦绕许久,梅兰芳遇到了他人生中的红颜知己孟小冬,恰好一个是伶界的女旦,一个是伶界的须生,两个人一见如故,彼此都已经领略了对方内心的那份埋藏已久的几乎要喷薄欲出的情感,但是这时候,邱如白找到了孟小冬,说:“谁毁了梅兰芳的孤独,谁就毁了梅兰芳。”最后孟小冬为了梅兰芳的艺术决然离开了梅兰芳。
无疑这里是两份孤独。而梅兰芳恰好也就是这份孤独,陪伴了自己许多年,最后却拥有了更加凄冷的孤独世界。
孤独,是人生中最难以补偿的空白。一个艺术家——哪怕是一个凡人,都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孤独。拥有一份孤独,才能在自己的事业上去成就自己。其实,这是一种变相的自我折磨,只是这种折磨让自己和他人看不到任何痕迹而已。因为孤独总是让人在自己的舞台上无限制的、无休止的用忙碌来填充自己内心的那份永远无法填满的空虚与失落。
其实,我们并不是缺少朋友,但是有了朋友却依然会有那份挥之不去的孤独。梅兰芳如此,梵·高如此,毕加索如此,川端康成如此,海明威如此,曹雪芹更是如此。也正是这份孤独,让他们拥有了人生的华彩和永恒的不朽与伟大。
正因为有了这份孤独,才会让一个人不断地去创新和进步。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其实总是伴随着一个人生中苦苦寻觅的知音知己,然而,这个人却不是和自己擦肩而过就是有缘无分,因为如此,才会让人在心灵蒙上了一层最无法拨开的神秘与朦胧,让人有了永远也不能走进的神秘峡谷,而这个世界,一旦尘封,可能其他人一辈子都不能涉足半步,哪怕是偷偷的去窥望一眼。
享受孤独的滋味,只有自己清楚。享受孤独定然是寂寞的。谁能耐得住人生的寂寞与凄清?我以前听过一句话叫“智者孤独”,其实何止智者孤独,真正幸福的人,难道他也没有人生路途上遗忘的风景么?我们总是有很多的愿望,不是永远的伤痛,就是祈求原谅和宽恕的忏悔,要么就是距离目标的遗憾。
孤独的人总是带有几分神经质一样的痴狂,而这个不曾被人窥望的心灵空间,却是最软弱的。一份孤独总会诞生一个艺术家。
我们不能改变命运的方向,我们无法改变时空的生存,也许这是一个人应该用另一种方式来偿还的因果债务,应该用最无情的打击让一个人从此拥有生命中最永恒的原动力。
还是那句话,孤独的人或许对自己多了一份的无奈,但是在人生的舞台上,似乎他们永远离不开自己的选择,表面的绚丽人生其实掩盖了内心的苦楚。就如同梅兰芳,他只能将自己的人生更加投入的去演绎自己在舞台上扮演的傀儡与木偶。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恐怕无人能晓,他们在自己演绎的人物身上饱含了自己内心无限的忧愁与孤寂,他们用一生的忠诚,努力的让自己消失,让人们忽略自己的存在,可是,正是这种努力的消失自己,却更加让人清晰的看到了他们内心的那份孤独。艺术家们消失在自己的作品里,而读者与观众却从作品中看到的,不是舞台上的那个人,而是舞台下的那个人。也许,艺术就是这样诞生的,打动我们心灵的也正是这样的一份力量。
让自己消失了的艺术家,正是大艺术家。因为他们早已经在自己的真是人生中,被艺术所侵占了,而艺术中又融入了自己的真实人生。为了那份孤独,他们只能生活在艺术世界,只有在艺术中才能寻找到消失了的那份情感。但是往往他们却又在躲避,胆小的不敢触摸那份情感。脆弱的灵魂总是伴随着一颗执着的心,究竟是无奈还是坚韧,我们无限感叹。
消失了的那份自我正是孤独的转化,这份孤独总是和一个人的命运相知相恋,现实中无法冲破的牢笼与藩篱,只有在自己的内心和理想中被突破,于是艺术家也就拥有了最永恒的艺术经典
孤独者的灵魂是远离这个尘世的,他们在灵魂上不允许有任何的污点,无论现实中他们做出了什么荒诞的举动,这都清楚的告诉了我们,他们内心的那份孤独与寂寞。正是这份孤独,便成了创造者最好的人生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