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这0.5分的尺度作文
“喂,李帅成妈妈吗?李帅成考了多少分?”话筒里是**妈妈。
“今天的期中考试吗,我怎么知道?”我觉得好奇怪。
“你没有看短信吗?老师刚发短信了!哦,对,我刚打你手机,你关机了!”**妈妈关切的说。
“什么?哦!是吗?”我打了个寒颤,不知是冷还是激动“真的出分了?”我有点不敢相信,这么快,我想要等到星期一呢。
挂断电话,我就迫不急待地拿起手机。正要打开手机的那一刹那,我又犹豫了,我有点不敢看了,我怕看了我会睡不着睡。
儿子如果考了100分我可能会睡不着——激动!
可是如果没考100分我估计更睡不着——沮丧!。
看还是不看呢?我犹豫不决。
“妈妈?我考了多少分啊?”我才发现儿子光着背坐在床上,瞪着大眼睛期盼的看着我。“你怎么没睡着?”我吃了一惊。“被电话铃吵醒的。妈妈,我听见你们在电话里说分了,我考了多少分?”言语间听得出儿子也是一副急切的心情。
想了想,最终还是打开了手机。“嘀嘀嘀……”居然有七八条短信,除了老师告诉分数的一条,其余居然都是朋友和家长们问儿子考多少分的,本来还算理智的我刹那间心就不由地紧张起来,中午写《如何正确对待期中考试》时那种平和的心境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我本来不在乎分儿的,很能平静的对待儿子的成绩。可是看到这么多人关心,我也坐不住了,我这是怎么了?!
儿子考了99.5分!我心里一阵高兴,虽然没有考100分,可是这个分数和100分没有太大的差别:“儿子!你很棒!你考了99.5分。”我以为儿子听了会很高兴。可是儿子听完后接下来的举动和话语把我从高兴拉进了沮丧:“99.5分?还是不是100分啊?怎么会这样啊?妈妈!我检查了,我仔细检查了一遍。”说着,儿子“呼”一下直挺挺的仰面躺在了床上(他本来是坐着的),像是对我说又像是自言自语:“妈妈,我已经尽力了!可为什么还是没有考100分?”看得出也听得出儿子的失望。(想像白天考完,儿子兴高采烈地对我说:“放心吧,我能考100分,我检查了。”)和白天时的那种自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妈妈,我尽力了!”儿子重复着这句话。听的我心里都有些颤抖。
“儿子,只差0.5分,没关系,在妈妈眼里,99.5和100是一样的。”看样子,我只能安慰他,他现在需要的只是安慰。“为什么是一样的?那不是还差0.5吗?要是一样为什么不是100分?”儿子很较真儿。他这一问,我还真有点招架不住了,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回答他。“这个嘛?……”我急速转动我的大脑,想给他一个可心的答复,可是儿子又问了:“我们班100分的有多少啊?”顿时,我的心就像掉进了一个无底洞,脑子也有点空白了,我不知道该不该再继续和儿子谈论这个话题了。看得出,这么小的一个孩子,他的心里是有压力的。我得安慰他,我得让他有自信心,于是,我隐瞒了100分(有22个人)的实际数字:“没几个100分的,在我眼里,你的分才是最棒的,比100分还好,99.5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分数。我虽然很喜欢100分,但是我更喜欢99.5分。你如果每次考试都能考99.5,那怕你一个100分也不考,我也永远喜欢,永远高兴!”
“为什么啊?妈妈?你为什么喜欢99.5分?可是我喜欢100分!”儿子有点不理解、他不埋帐。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儿子这个问题。老实说我说喜欢99.5是有些信口开河的,我只是为了要劝他,我还不是和他一样喜欢100分吗,可是我现在必须要找出喜欢99.5的理由,我得说服他,让他认为他的努力没有白费。
“好孩子,天不早了,你睡吧,我明天早上告诉你!”我得给自己时间让自己思考。
儿子睡了,可是我睡不着,我为什么喜欢99.5呢?我一个劲的问自己,怎么样才能把握这0.5分的尺度呢?久久不能入睡……
最后是丈夫的一句话提醒了我:“考99.5分还有进步的余地,100分就没有了!”
是啊,100分虽然好,可是它没有进步的空间了,除了告诉自己要保持,就再也找不到进步的理由和动力了。可是99.5不一样,它还有进步的空间,这个分数是告诉我们,我们和100分虽然没有太大的差别,可是还是有一点点的距离,你还需要努力。应该说99.5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分数,留下这0.5分,你就可以去跟下一次竞争,去和明天竞争;可是如果你考了100分,那你的竞争对手就不是下一次,不是明天,而是变成了上一次,就是和昨天竞争,就要想方设法的保住这100分,否则就很容易失去,而且失去的可能不仅仅是0.5分。应该说,攀登和保持相比,攀登要容易也要轻松,它没有局限,而保持相对来说就更难更不容易掌握。一个是和明天竞争,一个是和昨天竞争,明天和昨天又有不同,一个是向前看,一个是向后看,但不同中又有相同,这都需要我们去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攀登,否刚你将无法实现这0.5分的跨越与变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