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到平子的母亲时,我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女人已经快50岁了,她保养的如此好,身材凹凸有致,皮肤白皙干净,举手投足之间洋溢着内涵和气质!我惊讶了许久,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母亲是什么样啊?是呈现核桃色的皮肤,是佝偻的非常厉害的背!
母亲出生在农村,排行老三,上有二哥一姐,下有二弟一妹,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母亲在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承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那是一个饥饿的年代,母亲说为了安抚饿的哇哇大哭的孩子她经常去偷生产队的粮食,为此常常被打。等到弟弟妹妹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母亲便成了家里主要的劳动力,给生产队放羊,挣两个工分,合六分钱。母亲说放羊是件苦差使,没有休息的时间,而且忒操心。春天的时候怕羊吃到青苗,得左奔右跑的不停的吆喝,秋天和冬天的时候夜里要起来好几次,给羊拌料,尤其冬天五更天爬起来那滋味实在是难受,所以她一年到头来睡不了几个囫囵觉,母亲说最难熬的是夏天,经常下雨,没有地方避雨,也没雨具,淋湿了回家也没有换洗的衣服。只能靠自己的体温和热炕来烘干。日子一长母亲的腿和腰就开始酸痛,等到第二年夏天快结束的时候母亲行走时就多了一根拐杖。母亲说她那时以为自己快要残废了,终日沉默寡语,脾气也极为暴躁,幸好母亲那时还年轻,多方求医,病是缓过来了,可是落下了病根,,每当下雨的时候母亲便腿疼,到现在,她经常因为神经疼痛而没有办法入睡。
母亲十八岁时经媒人介绍换亲嫁到我们家,不到一个月奶奶就把他们分了出去,父母便开始了自己的生活,母亲说刚分家的时候条件特别差,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她的嫁妆——两个木头箱子,常常断粮,无可奈何父亲便出门打工。母亲生我的时候,由于没有钱去医院,再加上没有人帮忙,她大出血,差点醒不过来!我是女孩子,所以母亲非常希望再生一胎,可是她的身体太差了,再后来的十几年里母亲的主要任务就是奔波在医院之间。直到我小学毕业,母亲才生下了比我小整整12岁的弟弟。
我常常听人们说人的一生总有一段时间是为自己而活的,那么母亲的生命中属于她的时间在那里?青年?中年?老年?我不知道!
母亲中年得子,甚是喜悦,精神一下子爽朗了许多,可是接踵而致的是无休止的劳作和分离,生活的拮据迫使母亲不得不与父亲一同外出打工,而年幼的弟弟则寄托在小姨家里。体力的劳作也许是轻微的,对于母亲来说,抛下年幼的弟弟是她的心痛,弟弟太小了,在他最需要母爱的时候母亲却无可奈何的离开了,这种遗憾是永远也无法再弥补的了!在我的头脑里常常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个小男孩站在一棵大树下遥望着村头的路口,他等啊,盼啊,于是天黑了,小男孩用手揉揉眼睛耷拉着脑袋回家了……
母亲也快50岁了,可是她的脸呈现出了60岁的苍老与疲惫,粗糙的皮肤布满了深深浅浅的皱纹,年轻的时候用过雪花膏,现在什么也不用了,用肥皂洗洗就算完了。回家的时候,我试探着去拉拉她,她却避开了,把手摊开说,看我这手糙的!今年过年我和她照了张照片,洗回来后她盯着看了半天,而后慢慢的说,我怎么这么老了。我背着她抹去眼泪,说:“妈,我都这么大了,你咋能不老那!”
母亲生活在这个年代可是她却被时代抛弃了,她不知道什么是电脑,更不要说操作了,她连用手机发短信都不会,每次发给我的都是转发的,她不知道那些名牌服饰一件要花几千甚至上万元,如果她知道了,一定要说不划算,用那么多的钱可以买到够吃一年的大米了!母亲常常在和她一起打工的人面前提起我,她说她闺女在上大学,上完了大学就和她不一样了,不用打工了,找到吃饭碗了!
长这么大了,说来汗颜,我从来没有送过她什么礼物,也没有说过一句感激的话,更别说是当着她的面说妈妈我爱你然后去拥抱她了,甚至我们很少有身体的接触,即使现在想用手机发句感激的话,也说不出口,觉得那么别扭,生分,难以开口!可是我真的爱她,我知道在冬天的时候她的手脚会发麻酸痛,所以只要我在家,我就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我知道她的胃不好,所以只要是我买菜我就从来不买蒜和辣椒。我知道我现在可以做的很少。可是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她要求的又能有多少啊!
大学毕业后,因为编制的问题我不得不选择一个离家特别远的城市,原以为一句交通方便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那成想,煎熬还在后头,每次回家都是来去匆匆,路上逗留的时间长,在家呆的时间短。体弱的母亲如果要去远一点的地方看病,都得央求别人帮忙带路,我只能在电话里听听而已,每每在办公室里听见同事打电话给她母亲说中午回去吃饭,我都忍不住泪流满面,这辈子,我是不可能吃完母亲做的午饭还可以赶回来上班了。
如今相隔两地,一想她,除了打电话,我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