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试卷,把他们引向辉煌的人生。
又是怎样的经历,产生了天壤之别的命运。
她无法接受自已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地读书,发疯似的学习。却还是无法逃出宿命的魔爪,还是走不出这个她从小就看不起的山村。那是怎样的一个宁静的夜晚,父亲用平静的语气告诉她家里没有太多钱只可以让弟弟去上大学,亦不知道这些话击碎了她那颗坚强的心。她咬破了嘴唇,跑出了连屋顶都不全的家。她无法想象从一个连吃都吃不饱的村庄考到一个多少人梦都不敢梦的大学有多难,可这一切她都做到了。只是缺少几张花花绿绿的钞票,只是因为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就这么轻易断送了她的前途。眼泪一滴一滴留在小河中,清脆的声音响在每一个角落。头上的发夹也失去美丽落入湖中。“姐!”一声文雅的声音唤醒了自己。后来,她说她忘记了,因为那时她在埋怨为什么这个男孩命比她好,她只记得那夜一向不善言语的弟弟絮絮叨叨地说了许多,那些小时候她早就忘记的事没想到弟弟却记得那么清楚。可是,她却没有听,然后当她半夜醒来的时候,睡在家里的炕上,枕头旁多了一个信封。
姐,这是三万元学费,是爹娘给俺的学费,俺现在给你。俺去给你挣钱,你别哭了。
她用手抚摸信,泪悄悄留下痕迹。
星星在天空上闪耀,泪顺着脸颊一滴一滴往下落。月亮柔和的光芒洒在窗前,不经意间向黑夜低下头。
心,冷了下来。
天赋再一次显露出来,毕业后的三个月就成功变成经理。
和作业一样多的业务让她已忘了弟弟,生活变得平静的不像话。可是,暴风雨的前夕都是平静的。
太阳的耀眼刺伤了天空,朵朵白云失去光彩。“经理,今天有一个农民工来找你,保安把他赶出去了,这是他让我交给你的。”秘书微笑的说道。“放那儿吧,她并没有停下手中飞驰的笔,你可以出去了。”“是。”秘书转身离去,小声地把门关上。临近下班,打开了盒子,因为震惊,盒子很配合的滑落在地。
那是在湖边的发夹和五万元。
钱撒在一地,她双目失神,跪倒在地。她还记得秘书走之前还说了一句:“哦,对了,他还是个是个瘸腿的。”
瘸腿的!
怎么会?不会的不会的!哭声掺杂几分绝望的声音从办公室传了出去,正欲下班的秘书匆忙赶来,高跟鞋“噔噔”地发出急促的响声。
“经理,怎么了?”秘书大口的喘气,连忙问。
“人呢?”“什么?”她脸色苍白地跑出去,留下一头雾水的秘书。
在满满的人群中,找不到想要的人。
心彻彻底底的凉掉了。体力不支,腿终于支持不住,倒在路边。
她坐在地上,像一个要玩具的小孩。泪水放肆地在脸上蔓延开。不顾路人诧异的目光。哭喊着弟弟的名字。
物还在,人已非。
屋外,下起了大雨。
手指冰凉,本来就很白的脸更加苍白。整个身体卷缩在角落里。大大的房子中,空荡荡的。想起小时候,在树下的一片阴影中玩,不料跳皮筋的时候,自己唯一的书包,伴随着一声“嘶”的声音。被枝条划破了一条大大的口子。书散落在地。她哭了起来,她怕妈妈打,更怕因此不让她上学。
然而该发生的没发生。
不该发生的,却那么快降临了。
那天弟弟跟他换了一个书包,遭到毒打。而她却在小屋里这么看着。一言不发。然后,时间转身离开,盗走了她最美好的回忆。
当她把心涂成绝望的时候,秘书却跑来告诉她楼下昨天等她的那个人又来了。
心有力的一颤,弟弟!
可是当她看见弟弟的时候,好不容易拼凑起来的心又碎了一地。
瘦骨嶙峋,可以这么说吧。
心停止跳动,那张俊秀的脸去哪了?眼睛暗淡下来,心在那一瞬间死灰下来,命运夺去了他那么多,那么多。
“姐!”一如五年前的声音,时间褪去了他脸颊的光泽,却对着清脆的声音无可奈何。听见这声音,不知为什么,她的心突然像被钢丝拧得紧紧的无法呼吸,她不敢去看弟弟。那上面与年龄不符的皱纹刺痛了她的双眼。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拜她所赐。是她亲手造成的。而弟弟没有一丝怨恨,这让她更加内疚。
“还好吗?”她明明知道弟弟过得非常不好却还是这么问。
“嗯,很好。姐姐你呢?”
一直低头不语,很怕泪水情不自禁落下。“嗯,我啊,很好。”她语无伦次,愧疚的情愫占据了心。
“姐,钱收到了吗?”
“嗯。”
“那我去工作了。”
“嗯。”望着远去的一瘸一拐的身影。她掩面低泣。
“经理,这有一封文件,你看下可以批吗?”秘书将文件递给她。在她翻开文件的同时秘书支支吾吾地说:“经理,刚刚董事长,嗯,额,说,最近工程比较紧,工人们没日没夜地加班,是吧,然后,秘书的脸倏地通红,咬了咬嘴唇,抬起头,他们要加薪,可是我们的公司这次接的是大工程,所以所有的钱都投下去了,暂时钱还不够,公司想以后再补,可那边根本就无法沟通,所以。。。”秘书欲言又止,刚鼓起勇气想继续说下去,却碰到经理那双清澈的眼晴。“所以,她接过话,想让我去协商,是副经理出的主意吧,呵呵,真聪明!”她握紧拳头,一字一句的说道。
“现在就去工地!”尽管无奈,可是由不得她。
一如当年,她没有选择的权利。
“把你们的工头叫来!”秘书道。
当工头出现时,她震惊。
弟弟!呵呵,她在心里笑着,不愧是读过书的人。
弟弟抬头看她,她慌忙转头,她害怕在那双清澈的眼晴里看见那肮脏的自己。
“不用说了,没得商量!”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弟弟用这种口气对她说话。
“你先走吧!”她转身对秘书道。
“哦。”秘书退下。
“姐姐,我想有必要跟你说一下,那次的会议我也去了,但是工人实在是太苦了,他们靠的是自己的双手,就算被东西砸了也不过才拿几百块,说到这儿,他低头看了一下那条空着的裤子,声音突然颤抖了一下,再不发钱恐怕要罢工了。”他不再说下去,他不知道自己是说不下去了,还是不忍再说。
出工地时,全身无力。她只是依靠弟弟。才得到了五天的时间。深吸一口气。“你别误会副经理了,那是刚跟你一起来的那个人提出的主意。”
是秘书。
原来最相信的往往都是最容易背判自己的,她把自己伤的,很深。
辞退了秘书,找到人事部。查了一下弟弟的事。是工伤。
最后靠自己的权利赔给了弟弟三十万。可是第二天前就打到了自己的账上。
连补偿的机会都不给我?她苦笑。
已经从那家公司辞职了,她相信一条腿都废了才给工人几百元的公司不可以长留。
正月十五他参加了弟弟的婚礼,新娘是那个曾经被自己误会的副秘书。
淡然一笑,留下那三十万,离去。
她认为自己不配参加婚礼。
元宵节那天,他接到弟弟的电话。这才知道,弟弟为了她连婚礼都取消了。
她狠狠地打了自己一个巴掌,望着脸上那鲜红的指印,最后一道防线终于倒掉,她大声地哭了出来。
不是不给你补偿的机会,是你不用补偿我。姐姐我一直都没有责怪过你,那是我自己的选择。
1月2日,婚礼顺利举行。为新娘披上婚纱时,她想,一切都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