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人----爷爷2
“叮当,叮当!”古房子里,一位头发花白、驼背的老人,提着一串精致的风铃,准备送给孩子。孩子抬起头,白净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黄昏中残留的余光,洒在老人满头的银发上,越发打眼。老人慈爱地看着她,微笑着的脸上显出苍老的皱纹,眼睛里多了一些复杂的东西。
这大概是我五年前七岁时对姥姥的印象。
五年前,已上二年级的我,稍稍懂事,见到老家的亲戚,熟练地端茶,倒水,微笑着和亲人谈话。最后,我终于见到了由大姨护送的姗姗来迟的姥姥,我愣了—————
头发已经全白,脸上的皱纹增添了许多,像蜿蜒而上的公路;浑浊的眼睛里布满血丝,诉说着生活的磨难;脖子上的青筋明显地突起,像一条条青龙。
当她用手接过我递的水时,我呆了—————
那是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似乎在诉说着从前的艰辛。十分瘦弱的手,上面的青筋一起一伏,像起伏的山脉。这就是妈妈曾经说的,宁愿拿起镰刀割麦子,也要攒钱供“我们”上学的那双手!这就是那双宁愿一个人忙到深夜,也不让“我们”帮忙而误了学习的那双手吧!
当我抬起头,看向她的腰时,我怔了——————
腰比我印象中又弯了许多,已完全失去了柔韧,再也直不起来。那也是过度劳累造成的吧。看着眼前的这个老人,敬佩、尊爱之情在我心中蔓延开来。当时的旧社会,重男轻女,不提倡女孩读书。但姥姥不管别人怎么做,始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才会有出息。她让五个儿女全部读书,结果有四个都考入了大学,才有了今天各自的作为。
我对上姥姥的眼,眼睛里多了一些异样的感觉,那是敬佩,那是爱!
姥姥经历了一生中太多的苦难,也磨练了她坚韧的性格。她从不允许她的孩子辍学来帮她忙,帮她做些家里的事。姥姥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她朴实而不平凡的人生。
“叮当,叮当……”的风铃声,又在我耳边响起,姥姥的眼睛,姥姥的手,还有她不凡的思想……姥姥,您就是我心中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