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作文1400字
老师说,星期六我们学校要举行朗诵比赛,让我们几个朗诵比较好的同学做好准备,找一首诗或者一篇文章练一练。我一回到家便坐在电脑前,在互联网上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搜索出了一首我最满意的诗歌,这首诗歌的名字叫《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我把这首诗打印一份,拿去给老师看。老师点点头说:“不错,思想健康,主题鲜明,很适合作为朗诵的材料。”老师还鼓励我最好会背,我自信的点点头。
回到家,我一遍又一遍的读,虽然这首诗有800多字,可我不到两天就会背了,我就去背给爸爸听,谁知爸爸听了却说:“你虽能背下来,可是朗诵不是在背书。你背起来显得非常平淡,要知道不但要会背,还要背的有感情,要把自己内心里的感情流露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把这首诗歌朗诵好。”说着,爸爸打开电脑,在网上给我找到了这首诗歌的朗诵。爸爸打开让我跟着模仿,我听着那位叔叔朗诵着,心里由衷的佩服。的确,他读的比我读的要好很多。爸爸让我跟他学,揣摩他的语调,体味他的感情,我点点头。
我每天听上几遍这位叔叔的朗诵,什么地方该停顿、那个词语该重读、语速快慢怎样把握、句调该升还是该降,我都了然于心。我读给爸爸听,爸爸说差不多了。可是爸爸又说:“动作和手势在朗诵的时候也不可以少啊!”然后爸爸又说动作和手势要有表现力而又自然大方。朗诵时站立姿势要端庄自然,两手放松,两腿稍分开,显得落落大方。手的动作不可没有,也不可太多、太琐、手臂的动作幅度,一般不要超过胸前适当的范围,太高、太低都不好。爸爸让我结合诗歌内容设计动作和手势、反复练习。我心里想,参加朗诵真是不容易啊,真没想到朗诵还有这么多的学问。
星期六这天终于来了,上午8点,朗诵比赛正式开始。我7点就来到了学校,比赛前,我们的班主任李老师又对我们几个参加比赛的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观众和评委老师常常通过你的眼神来了解你们的内心世界,你们站在台上两眼要平视,自然地望着观众,千万不要俯视地面或仰面朝天,更不要装腔作势地端架子,要总是以和观众平等的、开诚布公谈心似的态度来朗诵,使人感到亲切、真诚,这样才能效果好。不要老是想拿第一,把心态摆平了,投入地去做,第一才会属于你。”
比赛开始了。我们六年级和五年级被分到了一个组,首先由五年级同学按原先编好的号上去朗读,五年级大部分同学都是朗诵的短文,我耐心的等待着,跃跃欲试。噢,轮到六年级的了,快了,快了,终于轮到我了,我从容镇定地走上讲台。首先,我说:“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同学们,我是7号选手,我为大家朗诵的题目是《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稍停几秒后,我开始了我的朗诵。当我朗诵到“黄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黄河流水是我沸腾的热血,长城是我扬起的手臂,泰山是我站立的脚跟”时,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步履坚毅。当我朗诵到“在我的国土上不光有雷电轰不倒的长雪山、黄山劲松,还有那风雨不灭的井冈传统、延安精神!”时,我似乎找到的祖国强大的原动力,不仅有对老一辈的崇敬,更有对祖国未来的信心。当我朗诵到“我那长城一样巨大的手臂,不光把采油钻杆钻进外国人预言打不出石油的地心;也把神州六号宇宙飞船送上祖先们梦里也没有到过的白云”时,我真正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仿佛感觉到中国这条沉睡的朗诵比赛作文巨龙早已苏醒,看到了未来胜利的美好曙光,看到祖国正在走向了繁荣富强。
我用坚毅的声音把祖国这条腾飞的巨龙,在近几年中的进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事例描绘的淋漓尽致。朗诵完了,我微笑着走下讲台。
比赛结果出来了,我获得了一等奖。高兴之余,我想,其实通过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并不在获奖。通过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做任何一件事,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不但自己要付出努力,周围有很多人对你的成功都有很大的帮助,就像运动员在赛场上拿到了冠军,和教练得汗水、国家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要感谢老师、爸爸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也不会获奖。还有,通过朗诵这首诗歌,我体会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我为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光荣的传统、美好的未来而感到由衷的骄傲。我决心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长大后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富强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