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豆芽11
我在一本课外书上看到一个发豆芽的科学小实验,决定照着做一做。
过程是这样的:首先把黄豆用水泡起来,直到豆子发涨为止,然后拿两个有孔的盆,再把盆分别放入两个盘子里,防止滴水。接着在盆的底部各放上一层浸透水的纱布,在两个盆里放上同样多的泡过的豆子,再在上面各盖上一层湿纱布,最后在一盆豆子上放上重物,另一盆豆子上什么也不放,并把它们分别装到黑色的塑料袋子里并用牛筋封口。做好这些以后就把这两盆豆芽放到阳台上让它们生长,每天早晚各浇一次水。
一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要装到密封的黑色袋子里,于是就去问妈妈,她说:“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第一:黑色是吸热的,这样只要阳光照到袋子上,袋子里面就会变成一个温室。适合豆子发芽。第二:因为豆芽是在土里生长的,装在黑袋子里就是模仿它在土里的生长环境。”原来是这样呀。可我还有个问题:“为什么要在一盆豆芽上面压东西呢?”这次妈妈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说要我自己观察。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我每天早晚都坚持给豆芽浇水,看着它们一天天发芽,长大。随着它们不断的长高,我发现那盆没有压重物的豆芽长得又细又长,而压了重物的那盆豆芽长得又粗又壮。这天中午妈妈把两盆豆芽炒给我吃。那些又细又长的豆芽又老又苦,而那些又粗又长的豆芽味道却十分鲜美。现在我知道了为什么要在豆芽上压上重物了。
那些一直被重物压着却长的又粗又壮的豆芽,让我明白了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只有经受一些挫折和磨难才能成为一个用能力,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我做的发豆芽的小实验,这个实验不仅有趣而且让我懂得了一些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