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中午,姑姑炒了一盘绿豆芽,吃起来真清爽。看着绿豆芽,我问姑姑:“豆芽是怎么种出来的?”姑姑说:“豆芽要是种出来的话,会带着泥土的,通常是泡发出来的。”“我是不是也可以发绿豆芽?”“当然可以!”
发豆芽
见我对发豆芽有兴趣,姑姑便传授我发豆芽的要领。
我找来一只浅口的泡沫塑料盒,将两把绿 豆 放在泡沫盒里加点水浸泡,再拿塑料薄膜盖住。想到过几天就能吃上自己亲手发的豆芽,禁不住一阵欣喜,我期盼着绿豆快快发芽,快快长大。
第二天早上,我飞快地跳下床,去看我泡的绿豆有什么变化。浸泡了一夜的绿豆吮吸着干净的水分,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身子比原来长大了一倍,撑破绿色的外衣,露出白色的肚皮,撑出白白嫩嫩的小芽儿,像一个个“小逗号”。听姑姑说,发芽的豆子不能长期泡水,不然会淹死,我泌掉盒里多余的水,并在它的底下放几张湿巾,把它放在阳台上,希望它在阳光的照射下快快成长。
一连几天,一有空,我就跑去看豆芽,希望它能一天一个样。过了几天,我去看我的豆芽,发现绿豆的“衣服”全脱落了,小芽已经有三四厘米那么长,芽根浅棕色的,顶端还长了两片长约一厘米,宽约半厘米的嫩黄叶子,活像可爱的小兔子。
又过了两天,我去看豆芽。豆芽已经有六七厘米长,我高兴地把那泡沫塑料盒端给姑姑看。姑姑说:“这豆芽可以吃了。”
中餐时,我拿起筷子夹了一些绿豆芽放进嘴里品尝,真的不错,亲手种的豆芽,吃起来感觉就是不一样,比买的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