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蛹而出的艰难挣扎到展翅高飞的轻舞飞扬,蝴蝶是人们历来歌颂和赞美的一个美好生物,它的生命活动也被寄予很高的寓意。而今,在科普活动课里的电子显微镜下,原本色彩斑斓的它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真相是: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真相的揭露,也许会幻灭了人们对蝴蝶美好的打折,也许让世人对大自然造物的怀疑,也许从此令越美的东西产生越多的质疑者。然而,蝴蝶知道这一事件的因果业障吗?对于这样一个幼小的昆虫来说,它依旧是张开翅膀花海间轻舞飞扬的精灵或是不幸停落在叶上被人捉了去的标本。换言之:蝴蝶只是作为蝴蝶而已。
有一个傻子,智商只有75,脚畸形需要矫正,由于他从小生活的环境里一直饱受小伙伴们欺负,身材弱小的他无力还击,于是他学会了一样事情:奔跑。是的,这个傻子是阿甘。奔跑成了他保护自己的武器,成为他最大的标志,也成就了他的成长。因为善跑,他助自己的橄榄球队取得了好成绩;因为善跑,他在越战中为自己赢得了生命机会还背回了受伤的长官;因为善跑,这个跑步怪人成了为追随他而自发成立的美国庞大跑步队伍的偶像……故事到这里,应该是超级偶像的辉煌人生拉开序幕,从此过着锦衣玉食的璀璨生活。而事实却是阿甘停下脚步徒步回归家园的宁静。因为他是个傻子,傻子是看不到聚光灯下的衣食无忧的。正因为他是个傻子,终于知道在累的时候想要回归家乡———以他不擅长的步行方式。
是大智还是大愚?!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而这里就有一千个阿甘。这个智商75的阿甘后来和珍妮结了婚也有了自己的儿子。就像贯穿电影首尾的那片羽毛,阿甘的人生是跌宕起伏的。我们没能成为阿甘,阿甘却动容了我们,尽管他依旧是那个只会奔跑的傻子。
有一群朋友,平凡如你我,苦逼奋斗的时候,也会对自己指着兰花指自谑:“你看,这个人好像一条狗耶。”没有富二代的头衔,没有大名鼎鼎的官爹,唯有的是为五斗米折腰的屈从。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们忙着学习英语,忙着考各种证各种职称,忙着学习投资理财。“忙成狗”原来不是一个传说,是真实的一个社会群体的缩影。“学英语是为了以后进外企嘛,外企前途光明,不用多说。职称是个敲门砖,地球人都知道。投资理财是小杠杆撬动地球的支点。”一个朋友这样坦诚到。当我惊叹他们小小年纪就如此有理财思维时,他含蓄地笑了笑:“不怕你笑话,我暗自自诩是那个未成名的落魄郭靖,一直忠守着那个“蓉儿”—一个叫融师傅的理财平台。如今我们这些穷苦二代,除了笨鸟先飞拿下各种敲门砖,就只能靠小小的投资做未来创业的积累了。男儿纵有雄心大志,背后也少不了黄蓉般的亦妻亦师的助手啊。”
有想法,有行动。是他们回馈成长的方式。在这个略显浮夸和张扬个性的年纪,有为自己的梦想坚持,有为自己的人生奠基,是他们对自己人生试卷最真诚的一种答题方式吧。愿你们的梦想都能成真,也愿你永远都是那个保持最真自我的年轻人。
一只蜗牛趴在井底,慢慢往上爬。像数学里故意折腾的考题一样:井高10米,蜗牛白天爬4米,晚上睡觉掉3米,蜗牛几天爬到井口?虽然人们不知道也并不关心它为何要往上爬,也许他想离新鲜的草叶近些;也许井口有个蜗牛妹妹在等他;也许井口只有井口,甚至离危险的鸟儿也近了些。蜗牛能不睡觉不爬行吗?不能。它若没有慢慢的爬行,或许不会吃到更鲜美的叶子或者吻到亲爱的蜗牛妹妹。正如没有参与人世间的闯关游戏,成功和果实不会到来。
蝴蝶破蛹出来的使命是飞翔,傻傻的阿甘只学会了奔跑,慢吞吞的蜗牛卸不下重重的壳。大自然造物,就是这么神奇:蝴蝶是自身色彩斑斓也好,在光的投射下变得五彩缤纷也罢,它浑然不知,也许飞翔使命就是命令它:打开自己的双翅,舞出自己蝶生。就像蜗牛需要慢慢爬,阿甘需要快速地跑,他(它)们都是造物主的恩泽,和你我这些个平凡人一样,静静地在世间行走,在时间的长河里体验生命历程。
曾经,我们对饮于清辉之下,赏明月,共话婵娟;而如今,小学生都知道月球表面凹凸不平,是一颗死寂的星球。那么,再当你执起酒杯时,是否还有"但愿人长久"的忧情?愈近的距离,让充满诗意的文明不再具有美感。
科技,带来便利、知识的同时,也将我们仅剩的一点意象剥夺了。在对美好的事物进行追求时,我们是不是更应存一份谨慎之心,与美好事物保持一份距离,让美好的事物更美?
行走于心灵,徊徉于红尘的林徽因便是如此。当一位才华横溢的小生为你作出人生第一篇诗歌,当一位才子手执一把油纸伞在雨巷中静静守候只为与你擦肩而过,敏感的心难道不曾为此动容?然而,爱情至美,青涩的花果采摘下恐怕终究会成为一枚苦果的。于是,你保持了一位女子的坚守,选择了一个合适的距离,让两个人的故事被传为佳话,而不至于让徐志摩和自己都受伤。在这若既(即)若离的朦胧距离中,他们在对方眼中都变得更美好了。
张爱玲曾经说:"白的天上是一轮明月,而红的则是墙上的一滩蚊子血。红的成为了一朵红玫瑰,而白的便成了一粒饭米粒。"她这般说,自己也确有这般体会。曾经,她相信爱情,相信胡兰成,然而情感与空间距离的愈来愈近,却将两人都撕扯得体无完肤。距离的接近并没有给他们之间以丝毫的美感,反而让他们之间的距离更远。
在科技馆中,曾经保持着一份童真,对着美丽的蝴蝶有着无限的幻想的同学们是否依然有着对美的幻想?看过蝴蝶的翅膀结构后,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看见蝴蝶只怕再也想不到梁山伯与祝英台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与诗意,而只能联想到蝴蝶翅膀上那些凹凸不平的结构了。
纷繁的世界里,我们保持人与人之间的一线距离,人与物之间的一尺距离,人与事之间的一丈距离。或许,曾经你想保持的美感足以让你回味无穷;拉近一线距离,那些曾经美的故事、事物会在瞬间瓦解。
保持一线距离,别让显微镜破坏了你,更远你在我眼中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