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紧急任务,需要到北京出差一周。学生也六年级了,也是该学会自我管理的时候了,于是就安排孩子们自习。学习任务安排得很周到,想着孩子们一定会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可是,到北京第二天,班长便汇报有孩子跑操违反纪律,还和数学老师顶嘴,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当时正忙得昏天暗地,也觉得孩子们规规矩矩,啥事没有估计也不太像他们的风格,所以没说什么。谁料祸不单行,有孩子到校带了打火机,一个孩子出于好奇拿着疯玩,烧住了一个女孩子的鼻子,虽没有外伤,但却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不安定的因素在教室里蔓延。忙完当天的事情夜已过半,我开始反思问题出在哪里。虽说孩子犯些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接二连三的这两件事,也从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孩子们的规则意识淡薄。很大程度上是平日里老师的管束过多,因为畏惧老师的威严,所以不敢造次。现在老师不在了,终于得以自由,可以为所欲为了,于是便率性起来。如此分析,自己平日里的管理,还是存在这很大的问题的。
但当务之急,我又该怎么回应孩子们的表现?一味地批评,也会造成孩子们的对抗,不重视,孩子们也不能认识到自己做的不当之处。于是,便发了封邮件给孩子们,也算是以平等的姿态、平和的语气和他们聊聊家常——
想着你们现在已在做着香甜的梦,我突然觉得很温暖。现在是我到北京的第二天凌晨,可是你们已经自我管理和学习两天了,一些孩子用各种方式和我交流大家的学习情况,我很高兴班上大多数的孩子可以自觉学习,并且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逐渐加强,这些孩子等于说慢慢拥有了一项让自己终生受用的能力。因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拥有自我管理能力的孩子一定会是走的最远的孩子。但有些孩子可能还需要更久的锻炼,才能做到这一点。课下闹些小矛盾,惹了些祸,都是可以原谅的,因为你们毕竟是孩子。
我很开心一些孩子能够和我交流,让我知道你是怎么度过每一天的。这样,我就感觉我们就像一家人,虽然不在一起,但心却紧紧相连。做了什么错事,都不是大问题。人都会犯错,但是我们需要学会的是反思。我犯这些错误有意义吗?我难得不可以做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我为什么不能把心用在学习上?……多修正自己,就像经常被修剪的小树一样,才能少一些旁枝,朝向蓝天生长,长得又高又壮。
前天晚上,我要到焦作坐晚上9点多的火车。到火车站的时候,还有将近两个小时才发车。候车厅好冷,我就坐在椅子上看随身带着的书,人来人往,但我却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书,让我忘了了疲劳与寒冷。为什么我希望你们都能够爱上阅读?就是因为阅读能为我们自己建造一个自己的伊甸园。这里充满着美好,充满着希望,还看得到未来。阅读能让我们远离喧闹,寻找到心底的宁静。你的心里充满了安静的时候,自然就不会无聊到去做无聊的事情。
我坐了8个多小时的硬座到了北京,是早上的5点多,但北京这个城市已经早早地醒来了。地铁里已经人来人往,还有很多和你们一样大小的学生已经背着书包自己在挤地铁,他们上学在路上都要花费一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他们在地铁上背单词,看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看着他们,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你们。你们这个时候正睡得香,而爸爸妈妈或许已经起床为你们做饭。你起床就可以吃到可口的早餐,并且你们中的大多数也会被爸爸妈妈送到学校来。这只是我在地铁上看到的一个小小的细节。可是,相比之下,我们究竟缺少了些什么呢?
我独立性不强。每次出门要么有人陪着,要么就是有朋友打点好了一切。可这次出行,我却战胜了自己。我学习百度搜索,学习看地铁标识和地图,学习向别人问路,最终自己到了目的地。这个过程是需要勇气的,如果我不去尝试,我永远都不敢,我总是觉得自己不可能。但我努力了,结果也就不一样了。你们是不是也有对自己没信心的时候?如果你在心里为自己订下目标,然后去付出努力,去克服自己的某些弱点,最后又会如何呢?
太晚了,我眼睛受不了了。今天先聊这么多吧。期待大家有更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