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钢笔的那一刻,无比高兴,就像久别之后重逢的朋友一样,激动兴奋。灌满墨水,便唰唰的在稿纸上写下我最喜欢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洋洋洒洒,气势恢宏,久久没用的钢笔,如今又重新回到我的空余生活。
记得第一次用钢笔写字始于小学三年级。那时,拥有的第一支钢笔是妈妈从市场花10块钱两支买回来的,一支赠与姐姐,一支给了我。由于是第一次用墨水笔,毫无经历的我连墨都不会吸,满手满桌子的墨汁,甚是狼狈,不知所措。就这样,痴痴笨笨的我用着不太习惯的钢笔写下了第一个字,从此,也便开始了我钢笔书写汉字的生涯,这一写便是10年。
初中,老师开始让练习硬笔书法,楷书钢笔字。那时候,总写一手方块字的我所写的字特别生硬,横平竖直,倒是蛮整齐,但却缺少几分灵气和锐气,毫无书法当中起承转合的态势。看着庞中华的硬笔字帖,不觉特别好看,便下定决心学习他的字法,并且改变自己风格,从此潜心练习钢笔字。从每周老师硬性规定的两篇字帖开始,到后来,主动临摹描红,从中学习庞先生的运笔之道。自此,字体开始有了质的飞跃,写起来不再生硬,而显得圆润有力。
渐渐,写字成了习惯,每当碰到类似不愿意听的政治历史课堂上时,便数张草纸,一根钢笔,沙沙沙,在纸上轻舞飞扬。或写下左邻右舍前桌后桌的名字,或写上一首小诗,一篇美文,以此消磨课堂上无聊的时光,即磨砺性格,也增进书法,还加深了对诗文的记忆和理解,可谓一举多得。 就这样,书法就成为我陶冶情操的手段和兴趣,一直延绵至今。 那时,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师生书画才艺展,每到这一周,学校小操场上,书法展板,绘画展板鳞次栉比,手工制作的小工艺品琳琅满目,满满的都是手和智慧的结晶,有时还会吸引校外爱好书法绘画的人士前来参展。每每到这种盛会,学校分外热闹,每逢课间,不约而同便会聚集很多老师和同学前去观摩欣赏。
而我独对书法作品情有独钟,那时候,班里四下征集作品,我非常想展示自己的这么两年来的成果,但强大的展览场,将我打压的毫无信心,因此,并没有参加这次展览。总觉得自己的字还不够成熟,难以登这样的场面。课间,和好友一起观摩别人的书法,真是一种从视觉到内心的享受,绝妙的书法作品太多了:飘逸飞扬者有之、苍遒有力者有之;正楷之整齐俊秀,干净利落;行书之矫若惊龙,飘若浮云;草书之潇洒不羁,行云流水,汉字在别人的笔下竟是这般熠熠生辉,形神优美。也不禁感慨道,唯有汉字才有这样的艺术魅力,由此更对书法犹爱有加。
从中,我也会仔细寻找,咦!快看,这不是某某人的字吗!写的真好,却也不免有些失落,自己终究只是个欣赏者,体会不到这种被别人赞赏的满足感。但来参展的作品,并非都是绝品,书法在我之上者数不胜数,于我之下者却也不乏其人,但有肯定自己的勇气,敢于直面批评,这一点就很让我佩服。
到了高中,钢笔已经成为我的掌中宝,每天课余时间,学习累了,便在纸上龙飞凤舞一通。时间久了,写字也已经十分流畅和成熟。 终于,又一个书法绘画作品展览周如期而至。这次,自己信心倍增,也萌生了一种想给别人炫耀自己书法的念头,拿着稿纸,开始酝酿这次处女作,首秀。自然心里还是颇为紧张的,毕竟写好了,是要登大场面的,可不能坏了名声。终于在草练了几张纸之后,写下了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署上大名,上交上去,只等着下周在展板上搜寻自己的作品。
一周之后,展板依旧整齐的罗列于小操场上,这次的心情激动中夹杂着紧张。下课之后,拉着好友就开始寻找自己的那纸书法。终于在一个并不算偏僻的地方我看到了自己一周前书写的《念奴娇》。那种心情就像小时候过年收到的第一笔压岁钱一样兴奋。但细细观摩我不免有些失望,由于书写过程中的太紧张,写出来的字没一点练习时候的潇洒流畅,感觉整个字都在抖,歪了字形,乱了神气。我突然很怕别人看到我的字,因为我怕接受批评,但朋友在鼓励我,他说没事,已经很好了,让我都望其项背呢!可是纵使朋友大加赞赏,还是难以抚平我内心的不舒畅。
多年以后的今天,每当想起第一次首秀,还是深感惋惜。如今在大学这个人才荟萃的地方,善书者比肩接踵,而我也只是大学里被埋没的瀚海一粒沙,在自己的书法世界里徜徉。
有段时间,我常常会在纸上写下数首背过的诗词,得到身边同学的赞赏,常常我会送予他们已做珍藏,以答谢知遇之恩,哈哈!骄傲如我,那段时光,与书为舞,乐趣横生。
到了高三,由于高考的规章制度,钢笔不能书写试卷。迫于无奈,我只得开始使用黑色签字笔,但总觉得签字笔写出来的字缺少钢笔的那种连带性流畅性和灵性,也不如钢笔字美观。可我不得不像现实低头,启用签字笔,弃用钢笔,让这陪伴我这些年来书写生涯的钢笔退隐山林,尘封抽屉。
时光一晃便是现在的大四,算起来已有四年没用过钢笔了,不知还能否像当年那样风采依旧。这次,再一次拿起钢笔,又想起当年那个在课堂上挥笔豪洒的自己,那个用钢笔书写青春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