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的一个周末,我们一家人到烟台长岛去旅游。在烟波浩渺的大海上,镶嵌着一群宝石般苍翠如黛的岛屿,这就是被世人誉为“海上仙山”的美丽群岛——庙岛群岛,也称长岛。长岛属亚洲东部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1。9℃,无霜期243天。 全县森林覆盖率53。2%,独特的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 使之成为候鸟迁徒的必经之地,每年途经的候鸟有200余种,百万只之多,享有候鸟“驿站”的美誉,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了以上对长岛的介绍,我多么希望早日见到美丽的长岛啊。
一大早我们就赶到了汽车站,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才到达蓬莱。好长的旅程呀,如果蓬莱有飞机场该有多好啊,我不禁想到。我们从蓬莱乘船去长岛,这可是我第一次坐船呢,也是第一次看到海面上飘着这么多大大小小的船只,感到很兴奋。我一上船就迫不及待地来到甲板上。汽笛“呜呜”地拉响了,船儿开动了,凉爽又夹杂着鱼腥味的海风吹拂着我的头发,绚丽的阳光照着我的脸颊,也照耀着波光鳞鳞的大海,就象一块闪着金光的碧玉。船尾荡起的浪花象一团团的棉花糖,又象一堆堆散去的白雪,乘风破浪的感觉油然而生。听着海鸟的鸣叫,望着远处若隐若现的长岛,又感觉象在梦中一样。原来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大海呀。
船儿靠港,我们终于到达本次旅游的目的地——长岛自然保护区,然后住进海边的一家宾馆,这时我才感到疲惫不堪,说时迟,那时快,我一头载在床上。即便是爸爸妈妈喊我起来去吃海鲜,我都不想动了。
经过一夜休整,我又象充了电一样精神起来,第二天早上早早的就乘车来到了长岛著名的风景区之一—九丈崖风景区。九丈崖又岂止有九丈之高啊,千姿百态的崖面绵延几里之长。这里因海蚀地貌形成的各种奇礁异石,或古朴清幽,或玲珑剔透,神韵各具。海浪拍打着崖的底部,仿佛在深情的呼唤,真是一副动人的画面。我们沿着崖底弯弯曲曲的小路前行,变化多端的岩石露在水面上,我走来走去,兴奋不已,我们脱了鞋子,走进了海水中。浩瀚的大海无边无际,浪潮随着一阵阵凉风冲向岩石,轻轻地拍打着我的双脚,有时还会夹杂着碧绿的海菜,我想这或许是大海给我的见面礼吧。“啪”,在我低头捡海菜的时候,一个浪花打到了我的脸上,我第一次尝到了海水咸咸的味道,难怪书上说用海水制作食盐呢。这时我又发现在岩石的夹逢里有小膀蟹,在岩石边发现了一个海星,有的岩石上镶嵌着密密麻麻的小海螺,有的石逢里还有的海菜,这片海岸真丰富呀。正当我走走停停,玩得忘乎所以的时候,妈妈说,听说前面还有吊桥、钻天梯,仙姑洞,能从另一端到九丈崖的顶端呢,快走吧,我们还要到另一个风景区呢。
游完九丈崖后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著名的风景区——望夫礁。望夫礁也是一片海崖相连的海岸线,同样有奇形怪状的礁崖,堪称海上石林,有的似少女凝神伫立,有的似老僧打坐观海,有的似宝剑入云。最奇特的是有一块巨大的岩石,形似一个妇人在眺望着茫茫大海,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是说古时候有一个妇人在海边等待出海打鱼的丈夫,她的丈夫最终也没有回来,她就化成了一尊石像,永远遥望着大海,等待她丈夫的归来,这真的是很感人的故事啊。
而海滩之景——半月湾似一轮清丽明月静卧在海湾之中,海滩上由珠矶球石堆积成一条长20xx多米,宽逾50米的彩色石带光怪陆离,有的洁白如玉,有的红似玛瑙,有的碧若翡翠,有的亮似明珠,形形色色,应有尽有,将我们带入一个珠光宝气,五彩缤纷的世界。海水常年累月地有节奏地冲刷,造就了它们现在的美丽的形状。我捡了一把又一把,恨不得要带走整个沙滩,简直成了传说中在太阳山贪得无厌的装金子的哥哥,现在看着我的礶子里美丽的鹅卵石,就会想起当时自己那贪婪又可笑的样子,这可是我这次旅游最得意的收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