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作文
在我们生命中,有很多的陌生人的伤害让我们悲伤不已;有很多的陌生人的关怀让我们刻骨铭心;更有很多的陌生人的舍身相救让我们永生不忘。可以说,这个世界不是有太多的陌生人,而是没有太多善于发现温暖、发现熟悉的眼睛。
面对现实这个世界,我们曾经厌恶过,曾经鄙视过。我们不止一次想与污浊的外界划清界限,我们想效仿屈原的举世皆浊我独清,我们向往陶渊明那桃花源的世外仙境。所以我们拒绝了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划开了彼此的鸿沟。我们之所以这样,不仅是因为自己的态度,同时也是因为陌生人曾经给过我们不能忘怀的伤害。
所以,我们不再相信陌生人,也不敢再与陌生人接触。陌生人在我们心理上已形同猛虎。父母告诉子女:“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老师教育学生:“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有电视连续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陌生人真的恐怖至此吗?甚至到了不能与之交谈的地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与海角,而是人心的隔阂。人与人之间多些信任。即便再陌生的人也能变得熟悉。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爱而是缺少发现。
我们的迎奥运道德公益广告,一个个熟悉的场景是那么的温馨那么的熟悉;我们的解放军在汹涌的波涛中组成了坚实的人墙,保卫了人民的安全;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在冰天雪地中铲除冰雪,用他们的辛劳融开我们回家的路。这不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吗?他们不都是我们身边的陌生人吗?
事实上,我们生活周边的陌生人,我们已是渐渐熟悉。我们可以做到让公共场合有熟悉的陌生人
学校旁的餐厅里,我坐在熟悉的位置,等着熟悉的她。一切都没有变,甚至连桌椅的摆放都还如两年前那般。只是岁月蹉跎,在它们身上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痕迹。激动,紧张,以及兴奋的情绪不停地在我身体里交织着。现在的她是什么样子了呢?或许更高了,或许更漂亮了,但我相信,唯一不会变的,是我们之间的友谊。
过了许久,眼前突然冒出一个卷发女孩。闪闪发亮的眼睛让我瞬间就想到了她。但她的发色,那双足有8公分的高跟鞋让我不由得怀疑自己的想法。女孩在我面前站定后笑着问我:“嘿,你是小A吧?怎么一点儿都没变呢?”我呆呆地点了点头,看着她坐下。分明是那么熟悉的语调,分明是我那么怀念的笑容,却,掺杂着一丝我无法理解的违和感。
不管怎样,瞧,她还记得我的昵称呢。人都是会变的,她当然也不例外。只要,只要她的心不变,我们还是可以和从前一样的吧。我这样安慰自己,顺便问她:“现在在做什么呢?”
“酒吧服务生呀。只有初中毕业证还能做什么呢,还是拖了关系才有了这份工作。”说完,她像以前一样熟稔地撩了撩耳旁的发丝。它们已经不是原来乌黑柔顺的样子了。也许是我太老土,但我实在不喜欢纳西被染成乌七八糟的橘红色的,头发。
我深吸了一口气,继续说道:“一定很辛苦吧?空闲的时候还会看漫画来放松吗?像我们那时候一样,还被班主任发现……”没等我说完,她便连忙摆手,眼里有些许不想提及过去的味道:“哎呀,你别说以前,太幼稚了!现在谁还看那些东西,又不是初中生了!”
我低下头不再说话。气氛尴尬了一会儿,我终于还是咬了咬嘴唇开口道:“……还有一年我就毕业了,我准备去哪个小镇。”她瞪大眼睛看着我,不可思议地说:“那里我还是劝你别去了,会失望的。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的样子呢。我没读书之后去过一次,就想再也不要去了。”她拨弄着印着各式花纹的指甲,又漫不经心地对我说:“我现在呢,也不奢求去什么地方了,只要能赚钱就好。”
听到这句话,我终于意识到,她已不是以前那个她了。和我一起大喊“爱看漫画的人都不会老”的那个人,曾言之凿凿许诺一定要一起旅行,一起实现我们梦想的那个人,早已被时间消磨得不复存在。
“对不起,我还有点儿事就先走了,再见!”再见,最好再也不见。任凭她在我身后喊“经常联系”,我也不敢再回头给她一个微笑。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而是,曾一起生长的树,如今却无法再彼此理解彼此。
最熟悉的陌生人,恐怕莫过于此。我轻轻按下手机的删除键,头也不回地走进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