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文
夜晚,看完电影,走在回家的路上。脚虽踏在结实的路面上,眼睛却有些虚幻,电影里的一幕幕景象在眼前回放,那三个傻瓜的身影不停在我面前跳动。说实话,当我看到电影的标题时,我认为只是一个单纯的喜剧,可后来觉得这是一部引人深思的作品。影片通过倒叙的手法,一步一步地让我们明白了这个关于友情、关于学业,乃至关于对人生的态度的故事。
主人公兰彻是一个替富贵人家读书,学到知识了而感到快乐的人,来到一个学校和两个成绩最差的同学成为了好朋友,并帮助他们找到了自我,然而在毕业后,却再也没有相见。两个成绩最差的朋友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后,想去找兰彻,然后故事就从回忆和现实穿插中展开。兰彻是个通透的人,对生活、对事业、对社会都有着超乎寻常的看法,并努力地加以实践。虽然一次次受到权威和社会的排挤。但是,兰彻尊重自己心中最真实的想法,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他达到了目标,最终他成功了。
在影片中兰彻被认为是一个有“问题”的学生,可他真的是有“问题”吗?还是学校本身的教育理念有问题呢?在这样一个并不让学生学会去享受科学,造福社会,检验学生的唯一标准就只有成绩,成绩不好就意味着没有未来的学校里,大家都感受不到学习知识的幸福感,只剩下了唯恐“落后”的压力。这使得院长拿出那只价值百万的太空笔做奖赏时,都争先恐后地举手争取,而不是象兰彻一样思考“为什么不用铅笔呢?这样会省下很多钱”,这也使得兰彻被老师逼得用他自己的方式上台教课时,他写下了两个并不存在的单词后,甚至包括教师在内的所有人都在那里飞快的翻书,没有人好奇,没有人发问,大家都变得不会思考,不会创新,只会机械的获取书本上的知识。但这又能带来什么呢?也许是很高的分数、很好的工作以及很优厚的待遇,而科学中那种勇于探索的优良品质却被人遗忘了,这样的“人才”又怎能真正地造福于社会呢?可毕竟是生活在一个大的社会背景之下,当面对来自学校、学业、家庭等一些方面的压力后,兰彻的死党法汉和拉朱开始犹豫、退缩,甚至都决定回到以前的生活中,但所幸的是他们的好朋友兰彻帮助他们真正地认识了自我。
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有一个好朋友,有一个能够互相帮助的朋友,有一个能够指引自己的朋友。如果没有这样的朋友,拉朱可能做不成工程师,法汉可能做不了自己喜欢的摄影师。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就很难达到真正的成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将其做好,这就是成功,这就是幸福,这也就是人生的价值所在。就像苹果公司的CEO史蒂夫·乔布斯所说的一样:“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在影片的结尾中,电影的思想也最终得到诠释:“无论遇到什么阻力,相信自己,做你最喜欢的事,并努力追求卓越,因为当你追求属于自己的卓越的时候,成功离你就近了。”而影片中另一个重要的人物,人称“病毒”皇家理工学院院长,一个古板专制的人,从来都以为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
在他32年以来担任院长的生涯中,他使皇家理工学院成为了全印度“名气”最大的理工学院,但由于他的打压学生积极性的做法,使乔伊这么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最后却选择了轻生。而这种做法也只是让学校成了一个“高压锅”,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剧,这只能使学生增加越来越多的压力,而不是知识。这无疑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而最后,在兰彻用自己的能力做到了在院长看来很荒唐,但却又真正解决了实际问题的事情后,这才使得院长真正意识到,一味的死板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在生活中有时更需要的是自信和创新。
也许有人会说,电影终究是电影,生活绝没有电影里演绎的那么简单。但也正象剧中说的那样,我们至少可以改变自己。相信自己,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将自己的热情转变为动力,在遇到困难时,对自己说一声:Alliswell(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