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作文
厨房留给我最初的记忆,是外婆守在灶前背对我炒菜的样子。
水槽前开着一扇窗,阳光泼洒进屋。我坐在一旁的小餐桌上不停地摇晃双腿等待一顿美美的午饭,而外婆就忙乎着洗菜择菜,把藕片、荸荠、菱角从白盘子里一股脑倒进炒锅,大火同炒,食指从调料瓶里拈一点盐,那细小的白色晶体就在阳光里闪烁着点点的光亮,好看极了。
窗前升起几缕薄烟,空气里弥漫着炒锅油盐的咸味。那油星儿噼里啪啦嗞嗞响着,阳光暖在外婆短短的头发上,平常又热闹。正是张爱玲所说的“阳光温热,岁月静好”的模样。
起锅、装盘、上桌,外婆的额头因热气蒸出一层细汗,年幼的我望着面前这一盘净是素色的菜,不高兴地握着筷子好一阵搅和,也没发现有一块肉,撅起小嘴就要跑走。只是她拉住我,张口就说:“妞妞——乖宝——”
于是,我只得就着白饭酱油醋,咽下这些白白硬硬的炒菜。我嘴里含着一大口饭,眼角瞥到她站在一旁,被温热的阳光笼罩,笑盈盈地对着我。
阳光里,她眼里满是宠溺怜爱。我的心底,温融如水。
几年之后,外公去世了,外婆躺在床上整整两天。期间没吃过几口饭,大姨、二姨、小姨还有妈妈整天整夜地哭嚎个不停。外婆家小,她睡的床摆在客厅,我坐在沙发上不知所措,偷偷地看她,外婆一个人靠在床头,怔怔地不知望向何处,只管默不作声地流泪,不说一句话。我的心感到一阵阵地紧缩。
窗外没有阳光,尽是阴霾。
到了第三天,外婆下床,开始给我们烧菜。
她站在灶前,背对着我,在案板上操着一把“大屠刀”剁肉剁得啪啪响,又把肉泥捏成好几个球球,低着头,嘴里念叨着什么。
她转头对我说:“妞妞,好几天没吃肉,馋了?妞妞爱吃肉——”千回百转的阳光,浅浅地映在她笑盈盈的苍颜上,她的容颜——悲伤憔悴,却又坚韧无比。
这个兜转于厨房间的老人,把她的阳光装在我的心底,让我的心,总能感受到一抹温婉又坚强的柔情。
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明明只是初春,中午时候,盛夏的炎热已匆匆而来。而我的的心情却停留在上一季。
春天里,万物苏醒了。而我的阿太——外婆的妈妈,熬过了严冬,却没见到春天的花开。
不久前,阿太生大病了。爸妈在外打拼,我就理所应当成为家里唯一的代表去看阿太。自打我有记忆起,阿太就看不见我了。孩子们暗地称她“瞎眼阿太”。
阿太家里,大人们在厨房里吃着中饭,男人们喝得醉醺醺的,一股子酒味混着烟味,声音震彻云霄。我讨厌那乌烟瘴气的地方,一个人走进阿太房里。阿太静静地平躺在床上,静静地呼吸,雪白的头发稀稀拉拉,零散在枕头上。额头上渗出几滴汗,眼眶凹陷得厉害,苍白的手露在被外,一层紧薄的皮包着骨头。阿太瘦得不成人形了。
外面的大人们是那么的不肯停歇,此起彼伏的声浪穿过紧关着的门,打在我的心底。烦躁不安的我忍不住将视线移到窗外。春日的阳光正透过窗户,零碎地散在床脚边上,也散在阿太的脸庞上。温柔的光让阿太苍白的脸庞染上了淡淡的金晕,眼角的皱纹在光线中仿佛也淡了许多。她就这么静静地躺着,不紧不慢地呼吸着,在她岁月的尾声。
阿太本不是饱读诗书的文雅女性,但这一刻的端庄平静让我想起了海伦凯勒。些许的相似——都看不见——看不见阳光,但她们却像阳光般给周围带去温暖。阿太微笑的样子,与照片中的海伦,像极了!如此天真,宛如孩子。
外婆也进来了,叫我先走。走前,她俯下身子轻轻在阿太耳边说道:“曾孙要走了。”阿太的身体动了一下,外婆把阿太的手放在了我的手上。阿太的手好冰,仿佛再也暖不起来了。生命的火焰渐渐燃尽。她揉了揉我的手,对着我,又笑了笑。想起小时来看阿太。因为她看不见,年纪小的孩子们都排着队,让阿太一个个摸过脸庞,摸摸手,让她知道曾孙们一个个都长得多高了。那时的她总是笑得好开心,忙着从床头柜里摸出几颗糖发给我们,让我们欢喜地围着她跑来跑去。
这是我见她的最后一面。几日之后,她撒手西归。
送她那天,我看到阿太花园里的花儿们开了,她们卯足了劲儿,毫无顾忌,不加掩饰地绽放。阳光下的花园迎来了一年最美的的季节。而人,却已不在。
她最美的笑容,儿时的回忆,连同春日的煦阳,都装在我的心底,一生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