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写背影的作文
每一个事物,都有它的背影,就像人有自己的影子一样。生活中的背影,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的。任何人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背影,或大或小,或沉重或轻浮。军人的背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霸气,是象征着全中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不拔的气概;教师的背影,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春风化雨、呕心沥血,是将世界装点得人才济济、百花争艳、千岩竞秀的功不可没、流芳百阳”的母亲念念不忘?“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没有母亲水滴石穿的努力,我们也只是“飘零孤雁独南翔”,无法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
记得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母亲常喜欢陪我玩耍。我们母子的知识内涵与文化底蕴当然是大相径庭的,在母亲的面前,我自然是才疏学浅,所以只要一有困惑的地方,我便去兴致勃勃地问母亲。纵然都是些在母亲看来是简单的问题,但她却从不会囫囵吞枣,总是会微微一笑地背过身去苦思冥想一阵,之后便将答案脱口而出,在我看来每一次都是入木三分、妙语连珠的。那时候母亲的背影对我来说就是知识的象征,我从她的背影里看到了学问的厚重与文化的渊源。
学龄前的生活终于烟消云散,小学生活如期而至。上一年级也不至于向母亲眼中那样举足轻重。成为了小学生,我也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也明白了积累知识是水到渠成、循序渐进的过程。我的学习。看到首屈一指的儿子如此让她骄傲,母亲也就将精力集中到了工作上。放了学,我也总喜欢站在窗台上注视着母亲开着车回家,每次看到她回家的背影,我总是手舞足蹈、欣喜若狂,这让我自己也莫名其妙。而每次下班到家的她,都会是汗流浃背、烟尘满面。面对眼前的母亲,我总会问候一句:“妈妈,今天工作很累吧?”而她也总会若无其事的回答:“不累,有了儿子的关心,还有什么坎跨不过去呢?”看到她灿烂的笑容,仿佛浑身的劳累都荡然无存。那时候的我,对所谓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从母亲的背影里看到了生活的艰辛与酸楚,明白了人生的沧桑与坎坷,更坚定了刻苦学习的决心。
如今,已然结束了六年的小学生活,步入中学的大门,更走上了人生的转折点。对于我来说,母亲的重要更是举重若轻的。她对我的关怀也不再局限于解答一个问题或是回答一句话。我眼中的母亲也不再是从前那样单单的一个和蔼可亲的形象。在母亲的引导下,我渐渐有了自己的人生立场,渐渐对事物有了自己的看法。母亲的工作也越发忙碌起来,我明白她起早贪黑的用意是什么,我也懂得如何做好分内的事情,来分担母亲肩上的担子。她心里装着的就只有这个温馨的家,还有唯一的我。我在学习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尽量不令她失望,或许这就是母子的爱吧。正如母亲爱着我,我也深深的爱着她。这与她人眼中令我嗤之以鼻的低俗的爱是天壤之别的,母亲的爱是毅力、是信念、是坚强、是不屈,我从她的爱里感受到了未来的瑰丽与目标的重要,我开始学会树立自己的志向,就像母亲为我们这个家规划未来那样。而母亲的背影对我的影响更是与日俱增。这些年来,母亲的背影日复一日地瘦弱起来,比起其她母亲的骄横跋扈、一心只想着自己的事业对家人不管不顾,我为我的母亲感到自豪,她身上的任何东西都是无与伦比的
我很难想象自己再抱住她撒娇的样子了。而当我日渐长大,她也不再年轻了。起码,我想,她已经抱不动我了。很长的时间里,会做这样的梦,梦中的女孩抱着她的母亲撒娇的样子,然后这样的画面越来越远。她们的背影在夕阳下拉成了模糊的细线。醒来后,有想去隔壁房间抱抱母亲的冲动,然而我始终不会这么做,长久以来的讨厌情感过于外露的性格让我终究不会,也不敢这么做。记忆中的年轻的母亲如今已经40出头了,她也开始有了白发,眼角开始有了皱纹,在我长大的同时,母亲,她在笑着感叹时时光的飞逝。我长大了,然而,她们老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写到这里的时候眼角已经开始湿润了,嗯,是的呢,我的母亲,她是真的老了。母亲没有将背影留给过我,然而,她眼里的暖意,母亲的背影来更让我留恋。我不奢求母亲能像名作家所描绘的无比伟大的的母亲一样,勤劳,朴实,认真,这些个词其实跟我的母亲没有多大关系。生活中的她喜欢笑,勤奋,无私,母亲是个多么勤劳的人,为了这个家,她总是四处奔波着,母亲跟所有平凡的母亲一样,爱着她的家。母亲说,她有疼我的责任。无论青丝白发,她都用自己的方式疼着我,她眼角的皱纹开始明显了,头上的白发已经开始增多了,但是她说,她还有疼我的责任。母亲,你可知道。当你不将悲伤的背影留给我,只给我温暖的怀抱的时候,我就明白,其实,我也有疼你的责任。
啊,母亲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