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流浪作文
有几年,我想去流浪。
那时我也就六七岁,整天满村满坡疯跑。我脾气暴躁的母亲常常打我,还难听地咒骂。她总是晴一阵雨一阵的,上来一阵晴,恨不得把我含在嘴里,什么都愿意为我做。可又常常突然变脸,让我无所适从。就连我衣服上弄个污渍,或者作业本一页没写完就用了下一页这样的事,也让她大发雷霆,暴怒不已。我终日提心吊胆,战战兢兢。我也曾吓唬过她。有几次我受了气,故意跑到荷塘里的井上,趴在井台上往里探头。我还站到井台上,跳来跳去。可是,一点用也没有。
我想逃离,天天想,去一个无拘无束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地方。
去哪里?大雾村不能去,大雾村太近,连鸡叫声都彼此听得真真的。再说,亲戚熟人也多,少说也有八九家,我前脚去,后脚就会被送回来,这很丢人。我跑出去了,就不能再回来,回来还咋有脸在村里待下去?也不能去沙窝村,我大姑家,姥爷家都是沙窝村的,去也是白去。黄店村也有亲戚,对门的珑姑就嫁到了黄店,我去了,她看见我,问我来干啥,我娘可好,还常发脾气,我咋回答?我能说是来割豆腐吗?黄店的豆腐是很出名,可黄店卖豆腐的老汉天天一大早就去杨家,敲着梆子在街上叫卖,我用得着跑这么远来割二斤豆腐?就是割豆腐也得赶紧回杨家,咋能天天在黄店村里游荡呢?
到请户村去。那个村庄离杨家远,我父亲每年秋后,入冬前,都与村里的劳力们一起,赶着牛车去那里,在野地里扎下窝棚,垒起灶,挖沟,开渠,清淤,一直干到封冻才回来。我常常站在村庄的最高处向西眺望,即使在没有庄稼的冬天,也看不到那个村庄。我觉得,那是一个陌生神秘的世界,那里的男人都戴着青帽子,妇女们一律打着蓝头巾,整天笑吟吟的,没有一点脾气。请户村好,人都和善,而且杨家在那里没啥亲戚,也没熟人。我去了,白天在村庄里跟孩子们玩,到了饭时,随便进一户人家讨口吃的,如果交了小朋友,他们说不定会从家里给我拿些吃的,窝头虾酱,地瓜粘煮,热腾腾地递给我,笑眯眯地看着我吃,吃饱了,我们继续玩游戏。夜里,睡在村旁的看场屋子里,草垛里,数着星星睡去。
许多个傍晚,我悄悄来到村后,向遥远的西方眺望。回到家,悄悄地把棕色的竹篮挎在胳膊上,试了又试。有一天我到请户流浪,我得挎上它,不管咋说,要饭得有个盛饭的家伙什。
可一想起父亲,我就犯难。
我舍不得父亲。父亲一次次冲到我面前,挡住母亲向我抡来的树枝,树枝砸在他举起的胳膊上,断成两截。他每一次个去辛店集,都给我买俩甜瓜,冬天,就买俩苹果,或一捧炒花生。冬天里赶会,也带着我,蹲在路旁吃韭菜猪肉馅的水煎包,吃饱了,抹着油光光的嘴去看马戏。还有,我要啥就买啥,我要小画书,就给我买《吕梁英雄传》。我如果舍下父亲跑了,他会急成啥样,他活着还有啥意思,哪还有心思喝茶,见了我大娘,他可咋交代。
我迟疑不决。
这时,村里来了一个流浪的小孩,比我略大点。他穿得倒干净,头发也整齐,脸凹陷着,上颌骨有点高,坐在南院里,一脸忧伤。不知道他啥时候来的,身边围满了看热闹的人,孩子们笑嘻嘻地拿草挠他的头发,女人们一脸同情地问这问那。他说他来自西边的请户村,后娘对他不好,在家里待不下去,跑出来找个人家。他说:我能放牛,割草,拾棉花,嘴不馋,希望有人把他领走。谁领走他,谁就是他亲爹娘。中午,女人们从家里拿来干粮,地瓜,咸菜,有的端来面汤。那个孩子,低头慢慢地吃,始终面无表情。午后,看热闹的人们渐渐散去。我在他面前站了很久,他偶尔抬头看我一眼,我正要跟他说话,他又垂下头去。这样坐到临近黄昏,他站起来,看一眼面前的小村庄,慢慢向东边的吴家走去。
此后,再没那个孩子的任何消息。
我想了许多天,白天想,半夜里也想,想得脑子疼。有时,想想哪个下落不明的孩子,想想西边那个梦幻一般的村庄,抬头看看坐在我面前抽闷烟的父亲。最后,我决定,哪里也不去了,好好待在杨家,待在家里,天天守着父亲,让父亲一回家就看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