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去过德国。在那里,我不仅享受了优美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发现了商机。
德国居民一般都在家里吃早餐,而且十分简单,比如:牛奶、咖啡、面包等。德国人喜欢吃中餐,但德国几乎没有中式早餐店。于是,我决定到德国开一家中式早餐店。
我把小店开在了社区内。小店外部设计成中式阁楼的样子:琉璃窗、朱漆门……内部是木桌、木椅,中国味十足。装修完毕,我将“中式早餐”的横匾挂在墙上,小店开张了!
对于德国人来说,中国早餐既便宜,又好吃,所以,我店里的生意出奇的红火。看着每天爆满的小店,听着顾客们的赞叹声,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心想:中国的早餐说不定会像“肯得基”和“麦当劳”那样名扬四海呢!
小店开了一个多月,不知怎么了,顾客越来越少。我有些疑惑:“是服务态度不好吗,可我们挺热情呀;是环境卫生差吗,可我们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呀。”“难道是食物质量有问题?”对,只有这一点,不能肯定。我走到厨房,问厨师:“你们每天到外面买的食物材料好吗?”他们吱吱呜呜的。这使我更加怀疑了。我立刻让他们端上一盘豆皮,夹了一块放进嘴里,马上又吐了出来。我发现豆皮里的干子很涩口,肉丁也不新鲜,有一股烂味。我很生气,质问他们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他们拿着我给他们买菜的钱去买便宜菜,剩下的钱自己私分了。我强压住火气,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做生意得讲诚信,如果欺骗顾客,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这次我原谅你们,以后再也不许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这件风波过去后,我的小店又恢复了昔日红火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