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的鲜花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德国的土地上到处是一片废墟。
美国社会学家波普诺带着几名随从人员到实地察看。他们看了许多户住在地下室的德国居民。而后,波普诺就向随从人员问了一个问题:
“你们看像这样的民族还能够振兴起来吗?”
“难说。”一名随从人员随口答道。
“他们肯定能!”波普诺非常坚定地给予了纠正。
“为什么呢?”随从人员不解地问道。
波普诺看了看他们,又问:“你们到每一户人家的时候,看到了他们的桌上都放了什么?”
随从人员异口同声地说:“一瓶鲜花。”
“那就对了!任何一个民族,处在这样困苦的境地还没有忘记爱美,那就一定能在废墟上重建家园!”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在绝望中仍能追寻希望之花的人是多么令人敬佩和振奋。
不贬值的 20美元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的演说家没讲一句开场白,手里却高举着一张 20美元的钞票。
面对会议室里的 200个人,他问:“谁要这20美元?”一只只手举了起来。他接着说:“我打算把这20美元送给你们中的一位,但在这之前,请准许我做一件事。”他说着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问:“谁还要?”仍有人举起手来。
他又说:“那么,假如我这样做又会怎么样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只脚,并且用脚碾它。尔后他拾起钞票,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
“现在谁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
“朋友们,你们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那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贬值,它依旧值 20美元。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的决定或碰到的逆境击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们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中,你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他看来,肮脏或洁净,衣着齐整或不齐整,你们依然是无价之宝。”
逆境并不会改变一个人本来的价值,只要不放弃,你的价值就一直不会贬值。
别让逆境把你“淹死”了
心理学家克拉特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他把一只小白鼠放到一个放满水的水池中心,这水池在小白鼠游泳能力可及的范围之内。小白鼠落入水后,转着圈子发出“吱吱”叫声,用鼠须测定方位。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声波又反射回去,被鼠须探测到,借此判定了水池的大小,自己所处的位置,它尖叫着转了几圈以后,不慌不忙地朝着一个选定的方向游去,很快就游到了岸边。
心理学家又将另一只剪掉了鼠须的小白鼠放到水池中心,小白鼠同样在水中转着圈子,也发出“吱吱”的叫声,但由于“探测器”已不复存在,它探测不到反射回来的声波……几分钟后,筋疲力尽的小白鼠沉到水底,死了。
心理学家这样解释:鼠须被剪的小白鼠无法准确测定方位,自认无论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因此停止了努力,自行结束了生命。心理学家最后得出结论:在生命彻底无望的前提下,动物往往强行结束生命,这叫“意念自杀”。
就像剪去鼠须的小白鼠不知道水池的大小选择了意念自杀一样,有的人无限夸大了自己所遭遇的逆境,认为横亘在面前的厄运是“无论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对处境感到无比绝望的他们放弃了做最后一搏的信念,松开了不该亦不能松开的手,任满腔的理想、抱负、雄心壮志全部淹死在很浅很窄根本就不足以伤害到自己的“水池”里……一个人无论遭遇怎样的逆境和厄运,一定不能绝望、轻易“淹死”自己的理想,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你是胡萝卜,是鸡蛋,还是咖啡豆
一个女儿对父亲抱怨她的生活,说想自暴自弃了。
她的父亲是位厨师,他把她带进厨房。他在三个锅里加水,等到水开之后,一只锅里放胡萝卜,一只锅里放入鸡蛋,最后一只锅里放入碾成粉末状的咖啡豆开始煮,但是还是一句话也没有说。女儿不耐烦地等待着。大约20分钟后,父亲把火关了,把胡萝卜和鸡蛋捞出来,又把咖啡舀到一个杯子里。做完这些后,他才转过身问女儿:“亲爱的,你看见什么了?”“胡萝卜、鸡蛋、咖啡,”她回答。他让她用手摸摸胡萝卜。她摸了摸,它们变软了。父亲又让女儿拿一只鸡蛋并打破它,是只煮熟的变硬的鸡蛋。最后,他让她喝了咖啡,品尝到香浓的咖啡,女儿笑了。她怯生生问到:“父亲,这意味着什么?”
父亲解释说,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原本强壮结实的胡萝卜进入开水之后,它变软了变弱了。鸡蛋原来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壳保护着它呈液体的内脏。但是经开水一煮,它的内脏变硬了。而粉状咖啡豆则很独特,进入沸水之后,它们倒改变了水。“哪个是你呢?”他问女儿,“当逆境找上门来时,你该如何反应?你是胡萝卜,是鸡蛋,还是咖啡豆?”
你是看似强硬,但遭遇痛苦和逆境后畏缩了,变软弱了,失去了力量的胡萝卜吗?还是内心原本脆弱,但是经历逆境之后变得坚强的鸡蛋?或者你像咖啡豆,在情况最糟糕时,扭转周围的环境,使情况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