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天气闷热的不行,叶子睁着一双可睡的眼睛,还在看书,窗外的蝉叫声一潮高过一潮,就好像要叫破喉咙来宣泄自己的不甘,叶子的脊背已经擦湿了,她看看窗外,今天,她就要彻底离开学校了。
得到自己将辍学的消息后,叶子悲伤不已,她爱读书,喜欢书里神奇的故事,这对于她十几岁的年龄来数,在学校里上学,已经是最美好的事了,可是从今天开始,她就再也没有机会读书了。叶子拿着最后的几本书,好像珍宝一样抚摸着,她哭着对班主任李老师说:“老师,我要走了,我以后都再也不能读书了”,叶子的眼神里满是无声的哀嚎。
李老师看着叶子幼小的背影,心头一紧疼,本该属于学校是的孩子,为什么要担负起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东西。
校园里还是一如既往地安静,只是少了一个早去晚归的孩子,梧桐树的枝丫静静的飘洒,课堂上的读书声还是那么好听。
李老师终于还是寻到叶子家里去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叶子家各种各样的药罐子,角落里,叶子的母亲躺在床上喘着粗气,父亲则是蹲在地上唉声叹气的熬着汤药,还有两个灰头土脸叽叽喳喳的小孩在打闹,空气里弥漫着一种噪杂的味道,李老师有些睁不开眼。
在和叶子父亲的一番交谈中得知,原来叶子的母亲身体一向不好,眼下他又在工地里干活不慎摔了腿,家里现在根本拿不出一分钱给叶子交学费,无奈之下,也只能狠心让她辍学了,说着,叶子父亲的眼里就氤氲了,婆娑着现实的影子。
李老师见过无数次这样的场景,多少次的似曾相识,他看着叶子渴望的眼睛,李老师心里不禁漏了一拍,更加坚定的指着一个罐子说:“这个罐子是一个古董,能值不少钱,你们把这个罐子给我,以后孩子上学的生活费和学费都由我来出。”这个消息对于叶子一家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事,这完全可以节省一笔很大的开销,既可以满足叶子的心愿,也可也减少他们的负罪感,他们对李老师千恩万谢,百般感恩,尤其是叶子,因为李老师的善举,获得了重生的机会。
以后的日子里,叶子一直都很努力的读书,有的时候,她甚至可以借着邻居家灯光,看书学习到半夜,终于,许多年后的努力,叶子走出了大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古董鉴赏家。
时间走得太过仓促,一转眼一个又一个的轮回秋夏逝过,许多年来的叶子,一直心心念着家里的那个古董罐子,她一直很好奇,当年李老师从家里拿走的古董,究竟价值多少,抵不住好奇心的叶子终于在返乡后,寻到了李老师的家。
记忆里一直以为李老师家中富裕,可没想到也是这般贫寒,在门外踱步许久后,叶子终于推门而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位老妇,在院子里的枣树下摘韭菜,叶子循着记忆搜索,这不是李老师的妻子吗,时过境迁,当年光鲜亮丽的她也抵不过时间的镌刻,已经白发苍苍。老妇首先开口:“你是哪位,找谁?”
“您好,我是李老师的学生叶子,阿姨您还记得我吗?”叶子问道。而那位老妇好像早就洞悉了一切,目光里闪动着些什么:“我知道你一定会来,我一直都在等你,你跟我来吧,我带你去见李老师。”
叶子好奇的跟着李老师的妻子往屋里走,叶子的心里满是疑问,在屋里等了一会后,老妇拿着一个罐子走到她面前:“孩子,你还记得这个罐子吧?”叶子心里一惊,她怎么可能会不认识这个罐子呢,这就是李老师当年从她家里取走的“古董”啊,多年来的古董鉴赏经验告诉她,这分明只是一个普通的罐子,哪里是什么价值不菲的古董啊!
叶子的心里满是震撼,说不出来是什么感受,只能呆呆地盯着这个罐子,接着,老妇转身指着橱窗里的手表、钥匙环、石头……说道:“孩子,你是老李资助的孩子其中一个,我知道你一定会回来找他,所以我一直都在等你。”老妇说着擦了擦眼泪“你李老师去年在学校发生了事故,他为了救一个孩子,付出了生命……”听完这些,叶子再也忍不住了,泪水潸然落下,原来,自己最大幸运就是遇到李老师,这个一直在身后默默帮助自己的人,竟然在最后,自己也没能见到他最后一面,没有亲口对他说一句“谢谢”!
叶子不知道是怎么离开的,但是她知道,是李老师给了她一次重生的机会,她再也没有机会报答李老师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李老师,对不起!
屋里的灯光静静地洒在橱窗里的罐子上,温暖了李老师的心,也照亮了叶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