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冲刺
贯穿身体的是信念,有种信念叫梦想;阻碍进步的是极限,有种极限叫自我。
“预备——”看台上静悄悄的,所有人都看向起跑线。有那么一瞬间,他感觉整个运动会场都静止了,像血液突然间凝固了一样。自己的竞争对手们,看台上的观众们仿佛都在等待什么,而他自己的脑中突然莫名空白。
“呯——”整个运动会场,又仿佛活过来。他心里这么想,脚下并没有懈怠,“加油!加油!”观众们热情高涨的喊叫声,啦啦队歇斯底里的呼叫声,响彻云霄。他看见有的同学甚至站起来,挥舞起手中的水杯;有的探起身子,卖力地摇着他们的旗帜。全场沸腾,他的血液也沸腾了,脚下的速度越来越快。
距终点还剩20xx米,他开始喘粗气了。这不是什么好兆头,一定要甩开这个泄气的念头。继续,继续,继续……此时,他位于第四。
距终点还剩1500米,肋骨撕裂般的疼痛让他瞬间想放弃,一瞬间过后,他质问自己当初报800米是挺好,那为什么要报3000米呢?是为了什么呢?为了越过极限?别开玩笑了,看看现在的自己,极限没过身体都快支撑不住了。随着他的迟疑,脚下的速度也在减慢,而他的同伴们心中也随之一揪。
眼中的光芒黯淡了些许,身上的热血也冷了不少,他很迷茫,不由得向竞争对手们望去——他的竞争对手们有的紧握拳头向上挥,有的太阳穴的血管紧绷,有的眼中充满着坚定与自信,有的用手做成喇叭状,嘴张得很大,似乎在害怕……
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是为了什么呢?不就是要超越自我吗?不就是要学会冲刺吗?他的眼中瞬间恢复了清明,灿若星辰。想清楚之后,他似乎感到整个人都燃起来,身上似乎也被注入了某种神秘的力量。他知道,那是信念。他要维护班级声誉,他要不辜负同学们的信任,他要让自己有一个无悔的青春。
距终点800米,他在弯道超车成为了第二;距终点500米,他好像又与第一拉开了距离;距终点400米,他进入到某种近乎癫狂的状态,他看不到周围的一切,他要不顾一切。
“第一!第一!”欢呼的声音窜入了他的耳膜,他跑过终点,笑着躺下……
冲刺路上,我奋进
有一种叫岁月的东西,从我的指尖滑过,水银一般沉重而不可捉摸。“逝者如斯夫”,我们的初中生涯即将过去。3月的百日冲刺大会之后,我的心中有许多感悟。
还记得刚踏入初中校园时,老师们就给我们指引了方向-考上高中,那时的我,只会贪图玩乐,总觉得中考还远着呢,不着急,不就是中考嘛。但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初中学生了,中考已悄然而至,它不再遥远,也不再神秘,甚至有些残酷,我们将在人生的分叉路上选择一条道路,一条并不容易通过的道路,只有充满智慧又勤奋努力的勇士才能笑到最后。
自上初三以来,我的成绩一直不稳定,呈下降趋势,我伤心,父母担心,老师忧心。可是成绩为什么会下降得这么快呢?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是不是因为我太安于现状,胸无大志,觉得自己能考上高中就行了。可是,只是去高中混个三年吗?不是的,我要考上大学,实现人生的大跨越,所以考上高中不再是终极目标。
回想当初在数学上遇到难题不去求知探索就毅然放弃,在物理上没理解概念就急于做题,在生物上没有背好知识点就投身于其它。导致现在的数学、物理、生物成绩都不理想,我不禁后悔不已。现在身边所有的同学都在为中考做准备而努力着,我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呢?我只剩下了100天的拼搏时光,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在接下来的一百天里,我要让朝阳跟着我坚定的步伐,悄然来到学校,照亮每一个努力拼搏的学生的心灵,带给我们力量。让第一缕阳光映照在我们有着朗朗书声的教室里,在我的课桌上,刻上我认真读书的背影;让升起的暖阳,照耀在我因练习跳绳、跳远而洒下的汗珠上,晶莹而耀眼;让晚霞指引着我回家的道路,给我带来温暖。孤灯下,让月光洒在我思索的脸庞上,陪伴在我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在朝着目标奋进的道路上,困难重重,需要迎接着困难或许有很多,但是我不能放弃,拼搏了这100天后,迎接我的将会是阳光明媚的明天。
“自己选择的路再艰难,都要坚持走下去。”既然我正走在求学的道路上,那么无论前方有多少挫折,我都要奋进,付出过、努力过,以后回想起来就不会后悔。况且我相信:“人间自有公道,付出就会有回报!”
拒绝颓废
上了初三,作业多了起来,考试一场接着一场。以前上课的时候,老师经常和我们逗逗乐,课讲不完那也不是事儿。现在的老师们,总是板着脸,不是说着中考就是说着作业。看着窗外盛开的白玉兰,心里是说不出的压抑和沮丧。
很快,第二次月考就不期而至了。打开书本,我又回想起第一次月考的经历。语文书上每一个重点都被我划了下来,所有的古诗文我都能倒背如流,对待生字词读音我一个都不放过。我心里想着:语文是要背的,背下来了就一定能考好。考试时,当语文试卷发下来,我突然好像啥都记不清了。自然分数也是惨不忍睹。这次月考过后,我对语文学习,尤其是对语文基础的学习失去了信心。每天颓废地看着书,有气无力地看着《唐雎不辱使命》,心里想着为什么付出了努力也得不到回报?
马上要考试了,语文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怎么了?他透过厚厚的眼镜,看着我。最近状态不是很好啊。
其实也没有什么,我回答道,就是有一点学不动了。我第一次月考非常努力地复习语文,也只考到了这个成绩。
哦这样啊,老师说道,你自认为复习得很努力了?
当然。语文书上有的我全都会了。
是吧。那我问你啊,苏轼在写《承天寺夜游》的时候,表达了他怎样微妙的心情?张岱在写《湖心亭看雪》的时候,舟子觉得他痴在哪里?陶渊明在写《桃花源记》的时候,到底是对社会有着不满还是想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我一下子目瞪口呆。老师笑了笑,看着我:答不上来了吧?你看,其实你考的不是很好也并非没有道理。真正的语文学习远比基础知识要多。当你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却没有得到回报,那你一定是方法不对,没有很认真地去思考。当你觉得失败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而是要积极面对,拒绝颓废,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
晚上回到家里,我拿出语文书,开始复习《唐雎不辱使命》。看着唐雎坚定不移地面对着秦王的威胁,我心里想到:他最终坚定不移,没有妄自菲薄,不是也战胜了强大的秦王?面对着一场考试,小小的失利,我有什么理由退缩,又有什么理由颓废呢?于是我拿起书,继续复习。
第二次月考的语文成绩很快就出来了。看到成绩时,我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看着窗外的白玉兰在风中摇曳,我想到其实拒绝颓废一点也不难:只要找到正确的方法,不放弃、不退缩,积极面对,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拒绝颓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