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那天,早上出门,遇见了110警车开道护送走错考场的考生去赶考。下午出门,遇见交警延路指挥,一路绿灯放行考生接送专车通行。经过某考点时,大门外便道上人头涌头,机动车道成了停车场,各种大小辆把整个路段全部封死。那些个场面,看的人心里不由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联想到朋友圈里家长赤胆忠心陪考护考的样子,还有各种网络新闻的推波助澜,由衷的感到全社会对于中考的重视程度,闹的都有点庄严神圣了。其实,别的不知道怎么回事的事情,这么折腾也就稀里糊涂了,不就是中考么?好像谁没考过似的,犯得上这么大张旗鼓么?
我不仅中考过,而且考了两次!但是第一中考的记忆已经非常模糊,只是依稀记得离高中最低分数线差了七八分,可以去上个三流的中专,我不甘心没有去。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的补习了一年,成功的超过了分数线百十来分,在老师和家长的一致蛊惑怂勇下,依然去上了个中专,虽然说是一流的……
但是第二次中考时的经历,记忆就清晰多了,简直是历历在目。那一天,我们坐学校的包车到了市中学考点。太阳很好,很热,无风,不敢抬头看有没有云。包车很小,有点闷,有点晕车。考场教室里有个吱吱呀呀响的电扇,一直在慢慢悠悠的悠荡着,从开考到考完。
上午两场结束之后,一出考场,各色同学们立马被等候在外的各色家长亲戚们抢过去,一时间溜溜的走完了,就剩了包括我在内的三个人。我们三个没有自带家长,家长也没有不放心的自己赶来,这个市里也没有可以托付照料的亲戚。带队老师为难的看着我们说,你们仨怎么办?自己去吃点饭?我在这儿还要见个同学。我们很体贴懂事的点点头,看老师转头就消失在人群中。我们仨漫无目的的在并不熟悉大街小巷转悠了一会儿,随机选了个没人吃饭的小店,安静的吃了份确实不怎么好吃饭,她俩吃的盖饭,我吃的米线。
我之所以对这个场景记忆特别深刻,大约当时也感觉有点凄惶,但是分数出来之后,非常的扬眉吐气!我们三个包揽了学校中考年级的一至三名,而当时豪车来接送安排中午休息、豪华午餐的,大都名落孙山。虽然并不明显的发表议论,但是只要详细的说起这段经历,那都是一种掩饰不住的洋洋得意。切,中考考的好不好,难道看有没有在外晒太阳等着,看中午吃了一顿什么饭和在那儿睡的午觉?这些个小事儿情上用的心,没用的,都是表面文章。当然,如果那时有人关心我,也必定有点小骄傲,估计也不可能因为有人关心就考砸了吧,这都是吃不到葡萄的心理吧。
中考中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大约是考完两场之后,我前桌后桌已经看到了我游刃有余的实力,便动起了小脑筋。那天下午提前进考场后,趁着监考老师还没有到,那两个女孩便贼兮兮的要跟我做交易。交易的内容就是,我考试时,手不要捂的太严了,让她们抄个一星半点的,每一科他们愿意付五十块钱的辛苦费。我当时对于他们的行径是鄙视的,一看就是不学无术的富家子女,本来是不屑于他们做这等事情。但是,第一考虑到他们的五十块钱似乎拿起来也不费什么力气,不要白不要;第二是他们拍马屁的功夫确实一流,把我拍的晕晕乎乎的,半推半就的答应了下来。
这样一场考下来,我发现这个钱还是不太好赚的。他们似乎觉得付了钱,就可以肆无忌惮,一会儿要求我把卷子露长一点儿,一会儿又小声问某题答案,说看不清楚。如果是再三,我根本没有办法安心做题,极是烦燥,终于我决定不再答理他们,安心做自己的试卷。一场考完,我从兜里掏出钱,拍到他们桌上,姐不陪你们玩了,爱找谁找谁去!
现在想想,也真是惊险,且不说有可能会被打扰,让一年的复读付诸流水,如果被监考发现,严重的话搞不好会没收试卷,那岂不是前功尽弃?还好我虽然利欲熏心,但是悬崖勒马,没有犯下大错。总之中考成绩还可以,这也就是成为笑谈了,否则可不能说的这般轻松。
我考后给老师和家长说起这事情的时候,他们也都一笑了之,不以为意,想想他们那么大的人,心也挺大,都不当回事儿。其实,我印象中,我们中考那会儿,他们不仅不把这些种插曲当回事儿,便是中考,也并不怎么当回事儿。虽然能考好是件好事,但若考不好也并不怎样。至于说竭尽努力创造条件,陪考什么的,那就是对他们的份外要求了。
当初开着豪车去陪考的,大约也都是有头有脸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物。不管平时孩子在学校打架、睡觉、谈恋爱,该他露脸的时候,他都得去露个脸,至于说能起到多大作用,那也就是一厢情愿的期盼了。最多以后大发雷霆的时候占个上风,可以理直气壮的吼道,老子当初借的车陪你去中考,你就考那么几分,你对得住老子吗?现在混的这么差,老子白操心了!而当时还在向小康生活冲刺的一批人,自己没有时间和多余的精神,关心这种小孩的事情。当然,放养型的观念,以后也不指望他怎么样,自然也不会拿中考说什么事。而现在人们对于中考过份的重视,是否也是“有余力,则学文”的一种表现?还是寄于了某种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
总之,写这些的时候,总感觉不经意就写的酸溜溜的,姐当时中考的时候,没有110带路,没有交警护航,没有家长陪伴,老师也不重视,但是姐依然考过了……小孩们,你们这么被照顾,看你们能考成什么样?哈哈,真心太恶毒了,不过全社会都在给考生增加压力,也不在乎我这一根稻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