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浮沉,总少不了被震撼,被感动,在艰难中学着参透人生。
《老人与海》中,老头桑地亚哥出海很远,捕到大鱼,但由于这条鱼太大,在海上拖了很长时间,在归程中屡遭鲨鱼袭击。一路惊心动魄,庆幸总归是安全返回。只是,最初的大鱼,只剩下一副孤零零的骨架。
故事的最后,有人为老人永不言败的胆魄而折服,有人领悟到对于生命中的不堪之重要勇于放弃。。。。。。是的,在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能轻易的找到触动自己的那一个点,而感动我的,恰恰是老人绝境中总能采撷到希望的乐观。
捍卫生命,是每一个人的本能。就像故事里不屈不挠的鲨鱼。额,好吧,虽然不屈不挠这个词儿用在它的身上并不恰当,但老人的确目睹了被鱼叉刺进脑中的鲨鱼在海里翻滚过来,那时候,它的眼神已经消散了生气,老头知道它是死定了。鲨鱼却不肯就此死去。接着,它肚皮朝上,尾巴猛烈的扑打水面,两颚咯嘣咯嘣响,像只快艇一样在水面破浪而击,而海水被它的尾巴扑打的白浪滔天的全过程。死神的镰刀收割着生命的稻草,而鲨鱼却挣扎着不肯低下高昂的头颅。相比之下,故事中老人与鲨接二连三的生死搏击再难让我觉得出彩。人作为生物链终端,反击,不断的反击只为求生,实乃情理之中。但与鲨鱼来说,如此强的求生意志简直令人惊叹。
不可否认的是,老头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铮铮硬汉,但是,仅此一点就足以囊括老头的全部闪光点么?不,不是,印象中硬汉的形象总是刻板,就好像亮剑中的李云龙。然而,老头不同,我总觉着老头的刚强中带着那么一丁点儿的可爱,睿智中透着那么一丁点儿的幽默。
当第一条鲨鱼将大鱼咬掉一部分的时候,老头的心哇凉哇凉的,那叫一个心疼,但他很快告诉自己“想开点儿,老家伙”,一分钟,两分钟,离岸越来越近了,丢了40磅鱼肉,反而船可以走得更快些。看看鱼的前面一部分,他又充满了希望。
当鲨鱼将鱼叉连绳子带去的时候,他告诉自己:没事儿,这不还剩下刀么;当刀子咔嚓一声折断的时候,他告诉自己还有断浆上锯下的一截短棍;当失去短棍的时候,他告诉自己还有舵把;当鱼只剩下一具孤零零的骨架之时,他甚至安慰自己,船还是好好的,完完整整,没半点儿损伤,只除了那个舵把,那是容易配上的。
多可爱的老头,他总能轻易嗅到希望的足迹,即使生命中多的是阴霾,他也总是避而不谈,恍若未见,这不是逃避,是上善若水的豁达。
突然想起那么一个故事,两个三尺汉子因为机器故障双双被困冰库,前者上蹿下跳,在意识到的确无法出去后便心灰意冷的瘫软在冰库的地板上;死定了这次。他绝望地闭上眼,等待着死神宣布终结。而后者坐在通气扇前,尽量蜷缩成团,不时活动关节,尽量避免热量消耗被冻僵的厄运:嘿,哥们,这地方不错,这辈子都没想到有一天能和这么多海产品同枕共眠,唉,哥们,你别睡啊。前者弱弱地抬起一只眼,只有那眼珠间间或一轮,能证明他是个活物。“死定了,啊,啊。。。。。”他喃喃自语。
48小时后,工作人员发现了他们,被抬出来之时,前者已铸成一座僵冷的冰雕,再探鼻息,已是没有生气。后者咬着咯嘣咯嘣的牙齿,瞳孔中迸射出得救的异样的光彩:真好————真好,我还活————活着!
绝境中,不同的心态成就不同的命运。人间与天堂的距离,说近也近,说远也远,不过是一刹那的转念。就像老头,如果一开始他只是消极的悲伤,为鱼被咬叹气,为搏斗工具的相继失去而绝望,为夜色中不平静的海而提心吊胆,我想,他大抵活不到上岸。
永远不要吝啬绝境中的希望,毫不犹豫的抓住那束生命之光。上帝本为你的生命设定了定时重启,也许就是那一刹那你的绝望,等待你的,便是———万劫不复!
画希望的圆。阳光下,双手合十,让我们祈祷每一天的天空都湛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