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主要篇幅,是描写孤独的老渔夫桑提亚哥,在茫茫大海上和大马林鱼和各种鲨鱼纠缠、搏斗了三天三夜的经历。通过海明威淋漓尽致的描写,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桑提亚哥与命运作殊死抗争的悲壮与崇高。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是一副十八英尺长的鱼的骨架,骨架上唯一完整的是鱼头和漂亮的鱼尾巴。
桑提亚哥是一个拥有理想,且坚持不懈的硬汉形象。他拥有比常人多出好多的自信,桑提亚哥的自信是绝对自信,是不以环境变化而变化的自信,是不用与他人比较的自信。在桑提亚哥的生存哲学中,即使遭遇到了极点的背运,人也只能自信。
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
那条马林鱼似乎象征着的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而那些鲨鱼则就是在追求理想过程中的那些困难,好多人有了理想有了困难,却缺少像老人那种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
故事简单明了,却刻画了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海明威想告诉我们的无非就是那种遇到挫折却从不言败,并勇往直前的精神。老人最后拖回的只是一根鱼骨头,看似没有胜利,但是老人在精神上却是永远的胜利者。很多人都能明白这个道理,却无法做到和老人一样,这就是小说为什么所写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