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
我读了一篇课文,叫《老人与海》,这篇课文是我看后感受最深的文章。
这篇课文主要写古巴的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八十四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然而这一天却遇到了鲨鱼,老人和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骨架。老人虽然失败了,但他在与鲨鱼斗争的过程中表现了超常的毅力和勇气,表现了一种不可被征服的精神上的胜利,他可以说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在我的生活中,也有过和这个故事差不多的事例,我来给你们讲讲吧!
四年级下学期放暑假,爸爸给我买了一双溜冰鞋,虽然小时候学过,可现在完全不会玩了。我穿上溜冰鞋,慢慢地站起来后,扶着墙走了几步,然后滑了几下,刚五秒钟,我就摔倒了,不过还好,身上一点伤都没有,而且摔下去的时候也不痛。吃完晚饭后,爸爸、妈妈带着我去政府广场溜冰,一到下面,我就换上了溜冰鞋,滑着滑着前面有一个小坡,小坡过后有一个洞,不好了,要滑过去了,还好有爸爸拉住了我,终于脱险了。
到广场上,我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滑,要练习拐弯和刹车还有上下楼梯。我在人群中滑,有好几次都没有转弯,摔了四次,刹车我也学会了,现在只差上下楼梯了,我一到楼梯那儿,身子就控制不住的往下滑,我突然一转身,“啪”的一下落到草丛里了。
虽然在练习的过程中很辛苦,经常摔跤,但是我并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现在我终于学会了溜冰,坚持就是胜利!
老人与海读书心得5
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独特的灵魂!最近,我读了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思绪万千:胜利在这部小说里已经不显得那么得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的生命价值,老人敢于挑战做不到的事,一次次地超越自我,不得不令我们感到敬佩,它所带给我们的是一种自信,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种不屈的意志。
初读,我的脑子顿时迷茫了:一个孤独的渔翁是如何与汹涌的大海进行搏击的呢?小说描写的是一位年迈六十的老渔夫,他凭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在大海上生活着。他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就在一次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但由于鱼实在太重了,拉不上来,之后他明白这是大马林鱼,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大鱼,鱼才终于筋疲力尽浮上水面,被他杀死,在途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但都被他化险为夷,让其他渔夫敬佩不已。
要有着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胜利,可书中的老人经常都是坚持着,屡屡失败。读完后,我不断思考着,之后我又明白:他象征着坚不可摧的精神,生活上,他失败了,但在精神上他始终是胜利者。他那顽强抗击的精神,展现了人的高贵和尊严。而我却恰恰相反。
每当我遇到难题是就头疼了,都没思考就请教别人。但如今读了这本书,我不禁感到惭愧,一个老人都有着执着的精神,何况我们这些青年呢?从今天起,我们要学会坚持!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会朝着目标坚定地前行;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会努力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有可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看到人生的辉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路上,条条路坎坷,充满不公平。生命总是向前的,你唯一能做的只有坚持!我们虽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一定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什么荆棘,都要坚持到底,站在人生顶峰,大喊:“我是生命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