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话是《老人与海》的作者海明威说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这其中所体现出来的坚毅、勇敢和拼搏精神,不正是我们少先队员需要学习和具备的吗?
《老人与海》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中叶的古巴,主人公圣地亚哥生活在海边,他是一名风烛残年的老渔夫。在叙述的开头我们可以知道,老人已经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几乎快要饿死了。尽管到了这样艰难的境地,他仍然不肯认输,而是充满着奋斗精神,再一次出海捕鱼。终于在这第八十五天,他钓到一条身长十八尺,体重一千五百磅重的大马林鱼。然而,庞大的鱼身力量无穷,拖着船往大海里走,但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在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又抽筋的情况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之后,他终于成功杀死大鱼,把它拴在船边。可不幸的是,巨大的战利品吸引了成群的鲨鱼,精疲力尽的老人不得不面对这群凶狠的对手。他没有害怕得退缩离开,而是选择用尽最后一丝力量坚持下去,与它们对抗,直到最终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做为武器。我暗暗地为他的勇敢坚强鼓劲加油,可故事的结果却无法应和我的意愿,历经辛苦捕起的大鱼仍然难逃被吃光的命运,老人只能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大鱼的残骨。
这样的结局让我不禁对圣地亚哥的经历有些悲伤,同时,我又对这位既平凡又不平凡的老人渔夫感到由衷的敬佩!老人在经历了84次失败之后,依然出海打渔,这是何等的坚毅;老人与一条可以说是庞然大物的马林鱼斗争多日,终于成功杀死了猎物,这是何等的勇敢;老人在饥饿的鲨鱼群中保卫自己的努力成果,对抗掠夺,宁死也不放弃,这是何等的拼搏!一次次的打击和挫折没有打倒这个老渔夫,而是造就了他不凡的灵魂,成为大家所说的“不败的神话”。身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向圣地亚哥学习,不必害怕失败,而是学会坚毅,学会勇敢,学会拼搏着面对。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磨难,才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有苦有甜的生活。
在这个故事里,老渔夫最终没有捕到鱼带回去,可是他失败了吗?我认为没有。他让我明白了,生活原本就是充满艰难和坎坷的,但是只要我们像圣地亚哥一样,跌倒了就再爬起来,直面人生中的困难,勇往直前,就永远是一个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