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
今天,我有幸读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是一部震撼人心,充满悲怆之情、催人泪下而又心生感动的作品。
我们一群中小学生围坐在姜东霞老师创办的私人书坊,与贵州省知名作家肖江虹、知名诗人钟硕一同探讨各自的读书体会。屋外春暖花开,屋内暖意洋洋。
读书会的开场白中我们有幸聆听到作家们关于如何阅读书籍、甄别好书的经验和感受,我感到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同学们的讨论别开生面、热烈精彩、趣味横生。问题也有浅有深:有的是关于海明威所处时代背景的描述,有的是关于主人公圣地亚哥老人心里性格的描写,有的是对整本书中心思想的理解,有的是关于文学写作手法的运用,有的是是关于主题内容的选取...我感到大家因为知识面广博所以才能无拘无束的畅所欲言。有几个小朋友的发言很有压倒权威的“范”,博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和喝彩,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讨论气氛。
这本书告诉我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所需的耐心和勇气,也告诉我面对人生不确定性时该保持的一种自尊的状态。
通过这种自读和讨论的学习方式我开始领略到读书之妙。思考着读书,问题越多,收获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