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这本书大多数人在学生时代都已经读过,其中的内容,现在也几乎成了”读书界“无人不知的民间故事。而对于我在春节假期里面再次读它,只因它”好欺负“,假期的读书计划原本是将《生存与命运》读完,当时我计算了一下一共900页,一天读100页假期过完也刚好读完,无奈在kindle上读到了8%的时候也还是会把已经出现过的长长的苏联人名混淆。索性就临时更改了读书计划。
书名就告诉了我们这本书描述的主要内容。老人、大海、小船、鱼。老人孤身一身,乘着小船去大海里捕鱼,在跟鱼斗智斗勇几天几夜之后终将大鱼擒住,然后在返回海岸的过程中又遇到了鲨鱼,再次几经搏斗,耗费了老人几乎所有的精力,到最后只剩下一副大大的鱼骨,大鱼的肉都被几波鲨鱼吃掉了。当老人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海岸,回到自己的家中的时候,他脑子里是否想到后悔过呢,因为结果对他来讲终是一无所获,毕竟老人在此之前已经连续八十四天未曾捕获到一只鱼了。
勇敢、顽强、智慧而且身体仍然健硕是老人的特点,这些特点也可以从文中的描述看出来“他所有的一切都是苍老的,只有他那双眼睛除外。他的眼睛蓝的像海水,欢快而不屈”。在一望无际的大海里漂泊在一条小船上,只身一人,面对复杂多变的大海环境,我们只是想想他即使不做任何事情也是需要具备无限勇气的。在捕捉大鱼的过程中从不轻言放弃而且目标明确,被这条大鱼拖着小船在大海里游走了几天几夜,老人用它的意志力战胜了大鱼。在闻到大鱼的腥味之后的鲨鱼轮番攻击这条小船,老人再一次展现了他的顽强与智慧,老人大声地说“保持这个航向,继续往前,老什么就对付什么吧”,一次又一次的将鲨鱼击退。
大海是环境,鲨鱼是威胁,大鱼是目标。这样组成了老人所处的“场”,海明威为什么要描述的主人公是老人呢,而不是其他年轻人,我们对此具体原因不得知。但是我们可以思考人到了老年,到了人生的后半场的末端,仍然要对生活抱有无限热情。因为老人始终坚信“人可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老人也告诉我们,面对困难,要“像个男人那样,懂得如何去受苦”。除了大海、鲨鱼、大鱼所组成的“场”,人还需要运气,想想看如果这几日几夜的搏斗过程中,老人并没有赶上恶劣的天气,比如暴风雨等等。同时运气固然重要,但也都是在我们准备好的情况下才能不至于浪费运气,实际上老人懂得观察风向,懂得看云识别天气,懂得如何在大海里辨识航向这些都是老人的储备。就像老人说的“有好运气当然好,可我宁愿做到准确无误。这样,当好运来临时,你已经准备好了。”
现在再回到开始的问题,老人一无所获的回到海岸的家中,他后悔吗。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下王小波在《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的描述,他提到,他自己不相信人有所谓的”命运“,但是他相信对于任何人来讲,”限度“总是存在的。《老人与海》中的老人圣地亚哥,是最好的渔夫,也确在连续八十四天里面不能让鱼上钩,”老人遇到了他的限度了,就好像最好的农民遇上了大旱,最好的猎手久久碰不到猎物一般“。但是老人并没有沮丧,更没有倦怠,而是向限度发起挑战到大海的更远处去寻找。有人说老人是一个失败的英雄,那么什么叫失败呢。老人不断的去尝试突破自己的限度,到更深的海洋中去,与自己的限度做斗争,他不能期望每一天都有鱼来咬他的钩,所以常常失败,他捕到了一条大鱼,返回途中又遇上鲨鱼,于是跟鲨鱼做搏斗,击退了一轮又一轮的鲨鱼的进攻,结果自己逮住的那条大鱼却被鲨鱼吞的只剩下鱼骨,所以有人认为他是失败的。“那么那些总是安于自己限度之内生活的人却总是”胜利“,而这种”胜利者“之所以不败,只是因为他的对手是早已降服了的,或者说他根本没有投入斗争。”因此对于老人来说就根本不会存在后悔这样的想法,他一再将手神往限度之外,这个限度也就一天天扩大了。
作家海明威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耀眼的传奇作家。他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的一座小镇,共有兄弟姐妹六人,他排行老二。海明威从小精力充沛,酷爱大自然,热衷打猎、捕鱼、在森林和湖泊中露营等。这也就不难理解海明威为什么能写出《老人与海》中的故事背景和老人的技能。《老人与海》这部中篇小说写于1951年古巴,并于1952年出版,于195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海明威先后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还曾经在1941年和妻子一起来到中国报道日本的侵华战争。